English

暑天养生法

2002-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周春才 我有话说


  
暑温

  
  暑温是夏季感受暑热病邪引发的外感热病,有高热、烦渴、多汗等症状。
  
  甚至还会出现神昏谵语、抽搐痉厥、发病急骤、发展迅速,是温病中的重证。
  
  
暑温的饮食原则

  
  多饮水、清凉饮料和瓜果鲜汁,如银花露、绿豆汤、西瓜汁、桔子水等。
  
  热盛大汗时,可饮冰水。视出汗多少,适当补充盐开水。
  
  本证忌辛辣和温热性及荤腻饮食,如生姜、椒、蒜、桂五类。
  
  
伤暑

  
  伤暑一般表现为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四肢无力、身体困倦、小便短赤等。
  
   伤暑患者多半由于平日体质较弱,加之情绪不畅、饮食不节,及过于劳累所致。
  
  宜多饮茶水、盐开水、果品原汁,及新鲜瓜菜等。忌用辛辣甜腻之物。
  
  
伤暑的饮食原则

  
  最重要的是要起居有常,劳逸适度。
  
  
湿温

  
  湿温是多发于雨湿季节的一种湿热病证。初起以身热不扬、头痛恶寒、身重疼痛、脘痞、不渴、面色淡黄、舌苔腻、脉濡缓为主证。
  
  其特点是发病缓慢,病势缠绵,易发白?,病程较长。
  
  其病因是感受湿热病邪,也有因素蕴脾湿不化,复感外邪所致。
  
  清·章虚谷说:“湿土之气同类相召,故湿热之邪虽外受,终归脾胃”。所以湿温之证总以脾胃为病变重心。
  
  在中医脏腑学说中,胃为阳主燥,脾为阴土主湿,故湿热之邪侵入中焦,又会因人体中气的强弱而异。
  
  中气实者,病多在胃,而为热重于湿;
  
  中气虚者,病多在脾,而为湿重于热。
  
  但无论其湿热孰重孰轻,蕴蒸日久,亦必化热化燥而为热盛伤津,成为腑实燥结。
  
  若至传营入血,其病机证治则与风温、春温大体相类。
  
  但湿为阴邪,如留恋过久,亦能伤人阳气,这是与其它温病的不同之处。
  
  治疗本病,初期阶段湿重于热的,应以化湿为主,以使湿去而热孤。化湿之法,有芳香化浊、苦温化湿、淡渗利湿等不同。
  
  一般而言,湿郁于上焦的,以芳香化湿为主;湿阻中焦的,以苦温燥湿为主;湿盛下焦的,则以淡渗利湿为主。
  
  若湿从热化而为热重于湿的,则治疗应以苦寒清热为主,兼以化湿。
  
  至于发汗、攻下、滋阴等法,本病初期均应禁用。
  
  如误予辛温发汗,则易使湿热上蒙清窍;
  
  攻下过早,则易损脾胃阳气;
  
  误用滋腻阴柔,则使湿邪凝聚不散。
  
  清·吴鞠通说:“汗之则神昏耳聋,甚则目瞑不欲言,下之则洞泄,润之则病深不解”。明确归纳出了治疗湿温初起的三大禁忌。
  
  
湿温的饮食原则

  
  本病的饮食原则,宜进无渣或少渣的软饮食,或半流质食品,便于消化、吸收。饮适量温开水,有微汗即可。
  
  饮清淡饮料,如芦根茶、竹叶等。忌食生冷、辛辣之物,以免助热动血。
  
  
发于秋冬的伏暑

  
  伏暑是发于秋冬的一种急性热病,其病期似感冒,但有暑湿同见证,继而形如疟疾。
  
  并且寒热不够规则,以后但热不寒,入夜尤甚。
  
  天明得汗稍减,而胸腹灼热不除,大便多溏泻而不爽。
  
  病势既重,且又缠绵,因其发病季节多在秋冬,所以又有“晚发”之称。
  
  病因是先感受暑湿,后为秋冬时令之邪诱发。
  
  临床证型主要表现为表里同病,卫气同病。邪在气分,邪在少阳,邪在营血。
  
  饮食原则可参照暑温,湿温。
  
  
夏秋之交的暑湿

  
  暑湿为夏秋之交的典型病证。病者多半头重昏蒙,寒热并作,心胸烦闷。
  
  以及食少、倦怠、肠鸣泄泻、舌苔厚腻、白色或带黄。
  
  治疗宜清暑化湿。
  
  若暑湿困阻中焦,则壮热烦渴、汗多溺短、脘痞身重、脉洪大。
  
  若暑湿弥漫三焦,则身热面赤、耳聋、胸脘痞闷、下利稀水、小便短赤。
  
  若咳痰带血,不甚渴饮,舌红赤,苔黄滑。
  
  若夏月伤暑,复因乘凉饮冷,以致暑为寒湿所遏。
  
  则头痛身热、恶寒无汗、身形拘急、皖闷心烦,舌苔薄腻。
  
  本证在服药之余,尤须在饮食上加以斟酌。
  
  
暑湿的饮食原则

  
  本病在饮食上宜清淡、清凉,多食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同时选食具有健脾化湿作用的食品,如白扁豆、赤小豆、绿豆、山药、荷叶茶、青蒿茶等。
  忌食油腻、煎炙、烧烤之物。
  
  
夏季感冒的“冒暑”

  
  因夏月冒受暑湿病邪,而以手太阴肺经为病变重心的,称为冒暑,又称夏季感冒。
  
  证见发热或身热不扬、恶寒、出汗,但汗出不畅,咳嗽、头晕、呕吐、泄泻、舌苔薄而微腻。
  饮食原则参见“伤暑”、“湿暑”。
  
  
外感温邪的“暑瘵”

  
  “暑瘵”是指暑热之际,外感湿邪,气郁上焦,损伤肺络,血从上溢之证。
  
  临床可见身热咳嗽、咯吐痰血、头目不清,甚至咳嗽胸闷,心悸而烦、口鼻见血、面色晦暗。
  
  治宜清肺热以保肺,清络热以止血。常用药食有鲜生地、苦芩、鲜石斛、鲜藕节、杏仁、苡仁等。
  
  
暑瘵的饮食原则

  
  多食蔬菜、豆类等清淡之品,如荠菜、豌豆苗、黄瓜、丝瓜、豆腐、豆浆、凉粉、西红柿、绿豆、赤小豆等。
  
  多食有清热滋阴、生津止渴作用的果品,如梨、枇杷、荸荠、藕、橘子、鲜莲子等。
  
  多吃具有清肺止血作用的食品,如萝卜汁、柿汁、猪肺汤、百合,以及山楂、乌梅等。
  
  (摘自《中医药食图典》,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22.00元。社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邮编:100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