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学良口述“西安事变”

2002-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美〕唐德刚访录
〔美〕王书君著
 我有话说


   时光老人的脚步,不知不觉地便挪移到一九五五年五月。
  
  “报告副司令,刚刚接到通知,有急事要你马上下山。”一天,保安处的一名警卫敲门进来,径直向张学良报告说。
  
  “下山﹖去哪里﹖”
  
  “通知里没说,也不让问。只说有专车来接副司令。”刚说完,警卫又补了一句,“只接副司令一人。”
  
  张学良看一眼赵一荻,刚想说什么,却被她用手势止住了:“汉卿,你去吧。这么急来接你,肯定是件紧要事,说不定会有好消息。”
  
  “好消息﹖”张学良轻轻自语道,“都十八年了,还会有什么好消息﹖”
  
  汽车沿山道蜿蜒而下,间或可以看见掩映在不远处树丛中的一幢幢白色或黄色的别墅。再往前走,别墅消失了,前方出现了一座显得简朴典雅的小楼。
  
  “莫非是要见老头子﹖”张学良早就听说,蒋介石的官邸就坐落在山脚下中山北路和福建路交界处,名曰“士林官邸”。这是自一九四九年从大陆败退台湾后,蒋介石一直居住的地方。
  
  汽车在灰色的小楼前停下,张学良被引进一间摆着中式古典家具的宽大客厅,未及坐下,便有一名男侍端来茶水放到面前,客厅里只有张学良一人,静得出奇。
  
  须臾,传来手杖拄地的“笃、笃”声,身着长袍马褂的蒋介石出现在客厅。张学良连忙站起身来,望着那个他曾是那样熟悉的身影,心头排浪涌动,眼角竟有些湿润了。
  
  “委员长,总统?”张学良挺直身子,像当年他在蒋介石面前一样,以一副军人的姿态,两腿紧靠,叫了一声。
  
  蒋介石微微颌首,嘴角动了动,似笑而未笑,伸出手来同张学良一握,接着便用他浓重的奉化口音招呼道:“坐,汉卿,你坐。”
  
  “汉卿,你老多了!”蒋介石手扶一根紫檀木拐杖,一直细细地注视着张学良,以一种悲悯的语调说道。
  
  “都十八年了,我该老了。”张学良用平静而低沉的语调回应道。
  
  “汉卿,你还不到说老的时候嘛?这些年,你读书写字,有时候还做诗,进步很大啊。”
  
  “总统过奖了。这些年辗转太多,老是在油灯下看书,我的右眼已经不行了,平时看东西模模糊糊的,心情上也遭受很大的影响。”
  
  “眼睛不好可以治疗,意志上可不能消沉,”蒋介石说着,将拐杖往地上戳了一戳,“好多年前,我就对你说过,要好好读书,这个话,现在仍然适用。汉卿,对你我是了解的。再忍耐些,国家会有需要你的时候。”
  
  “总统,我的确是老了。”张学良长吁了一口气,惨淡地笑道。
  
  “才五十几岁嘛,何言谓老﹖这个我清楚。”蒋介石扬起手止住张学良,又缓缓地说道,“今天我找你来,只是想同你聊聊。十八年了嘛,我们该见见面了。再计较过去那些事情,没意义了,没意义了。”
  
  张学良点点头,颇显出有些感动的样子。
  
  “第二层意思嘛,是我想请你写点东西。”
  
  “请总统明示。”张学良不卑不亢道。
  
  “我们在大陆的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值得认真地检讨。这其中嘛,苏俄共产势力也有相当的渗透,是中共的靠山。我打算写一本书,叫《苏俄在中国》,研究共产势力给我们的教训。我的意思,你搞的那个‘西安兵谏’,在历史上终究是一件大事,党国方面当年的应变计划和资料十分完整,而关于中共方面的资料相当欠缺。你是举事的人,知道的应该不少,这么多年了,还有什么话不好说呢﹖安闲无事的时候写出来,作为史料保存,对后人研究历史也是会有教益的。”
  
  张学良对西安事变这个问题最不愿回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