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日成情牵中国战友遗属

2002-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吕明辉 我有话说


   20年代,朝鲜的热血青年金日成辗转来到中国东北抚松县求学,与家境殷实的中国青年张蔚华成为同窗知己。共同的志向使他们投身于抗日救国的洪流,并在凶险的斗争中结下患难之交。叛徒向日寇出卖了张蔚华,并企图以张蔚华为诱饵,诱捕金日成。张蔚华毅然决然地服毒自尽,使敌人的阴谋彻底落空。重情义的金日成主席一直牵挂着为己献身的张蔚华的遗属,经年苦寻终于找到了烈士的后代,并盛情邀请他们多次访问朝鲜,以国宾相待,留下催人泪下的中朝人民生死友谊的佳话。
  
  金日成主席始终惦记着张蔚华烈士遗属。
  
  当2001年笔者作为“吉林省张蔚华烈士事迹考察团”成员来到朝鲜平壤,采访党史研究所副所长金泰浩时,他信手拈来一个故事,足以说明金主席对烈士遗属的挂念。
  
  1966年1月,金日成主席到朝鲜某温泉休养,邀请朝鲜作家同盟委员长钱世忠?音译?、党史研究所所长和科长金泰浩同行。当时金正日刚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开始在党中央工作,这位未来的朝鲜领导人也参加了这一活动。
  
  金日成主席用了一个月时间给这些作家、党史研究人员以及金正日讲述当年领导革命组织和抗日部队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
  
  也就是在这一天,金日成主席极其深情地讲述了张蔚华烈士的故事,讲述了他同张蔚华一家的传统友谊,讲述了张蔚华一家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朝鲜革命所做的贡献,讲述了张蔚华为了保卫朝鲜人民革命军司令部所做出的壮举。
  
  金日成主席说:“张蔚华是为了我们献出一切的,作为外国人,能献出自己的生命是了不起的事情……”
  
  说到这里,领袖动情了,声音哽咽嘶哑。
  
  金主席站起来,来到窗户前,半天没说话,静静地望着外面,但从领袖宽厚的肩膀上可以看出他内心的不平静……
  
  现代中国人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文化大革命”耽误了一代中国人。
  
  “文化大革命”也耽误了张蔚华烈士遗属同金日成主席的见面,而且一耽误就是18年。
  
  虽然“革命”发生在中国,却波及到邻国朝鲜。用金日成主席后来在平壤接见张金泉时的话说,“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打得很激烈。当时打倒金日成的大字报,贴在国际列车上,都拉到我们朝鲜来了。”在这种特殊历史背景下,金主席根本不可能与张家人联系,因为那样做会给张家人带来麻烦。
  
  事情也果真如此,张金泉在“文革”中的日子不好过。那时候,凡是有海外关系的人日子都不好过,何况张家的“海外关系”还是个大人物。因为金日成的秘书曾经给张金泉回过信,张金泉差点被打成“里通外国”,为了防患未然他在“文革”开始时把那封信烧了,这一烧反倒烧出了麻烦。造反派一个劲地追问:为什么把金日成的信烧了﹖是不是真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张金泉更不敢再同金日成主席联系了。
  
  “文革”结束后,张蔚华烈士遗属想同金日成主席见面的努力一直没间断。
  
  那时候中国虽然开放了,但开放的程度远不如今天这样广阔,被称作国界的那条界线还相当神秘,外事活动完全是国家或地方政府行为,涉外宣传还属内部严控,一个偏远小县城里的普通干部要想办成跨国之事,不是一帆风顺。
  
  有一次抚松县邮电局一位朝鲜族干部到朝鲜探亲,张金泉托他给金日成主席捎封信,但过境时信被中国海关人员扣留了。张金泉遗憾,但无可奈何。
  
  1984年春天,时任抚松县文化馆馆长的张金泉写了一篇关于张蔚华烈士以及中朝友好传统关系的文章,想在《吉林日报》上发表,希望引起新闻媒介以及有关部门的注意。稿子送到抚松县委宣传部审签,宣传部没给签字,原因是涉及朝鲜国家领袖,关系重大,应慎重对待。张金泉虽然恼火,还是无可奈何。
  
   历史就是这样,它往往先让你绝望,又突然给了你希望。
  
  1984年4月1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的一则消息引起张金泉的注意: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将于1984年5月初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张金泉的老朋友——吉林日报社记者王方之给张金泉打电话,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给即将访问朝鲜的胡总书记写信,请他转交金日成总书记。
  
  张金泉心活了。行还是不行﹖谁也不知道。可以试试。
  
  1984年4月26日,张金泉在县文化馆王德富的帮助下,斗胆给胡耀邦总书记写了封信:
  
  胡总书记您好:
  
  从广播里获悉您即将访朝,此加强两国间友谊之举,令人欣慰。我作为金日成主席抗战时的同学、同志和战友张蔚华烈士的儿子,于此机会对您此行表示祝贺,并且请您转达我们全家对金日成主席的问候。
  
  胡总书记,您最近一系列体察民情、联系群众、寻找老师的做法,深得民心。我由此而壮胆,给您写信打扰,如能为您这次出访增添些积极的内容,将是我们全家的夙愿。

  
  信封写:北京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胡耀邦总书记收。
  
  张金泉把信投进了信筒,也投进了希望。
  
  在那些日子里,张金泉天天听广播,看电视,注意胡总书记的行程。
  
  5月9日,载着胡耀邦总书记和金日成总书记的专列继续在朝鲜东海岸行驶着。中午时分,金日成总书记在火车上设便宴招待胡总书记。
  
  也就是在这一天,在专列的便宴上,在轻松的气氛中,胡总书记将张金泉的信转交给了金日成总书记。
  
  胡耀邦总书记无愧为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和外交活动家,他很懂得外交艺术,没有在会谈中、正式宴会上、互相拜访或者参观游览中转交张金泉的信,而是在只有他和金日成两个人单独进餐的轻松气氛中,向金日成总书记转交了张金泉的信。
  
  当时,金日成总书记正谈到他在中国生活的岁月,谈到了中国人民对朝鲜革命的支持,当然也谈到了张万程老人和张蔚华烈士的事迹……
  
  就在这时,胡耀邦总书记抓住时机,微笑着对金日成说:“我这次来朝鲜之前,收到我们中国吉林省抚松县一个叫张金泉的干部的来信,说他是张蔚华烈士的儿子,请我把信转交给您。这次来朝鲜,我把张金泉的信带来了……”
  
  金日成总书记喜出望外:“是嘛,快把信拿给我看看。”
  
  胡耀邦总书记将张金泉的信递给金日成总书记。金日成认识汉字,直接看了张金泉的来信。
  
  看过信后,金日成总书记高兴地对胡总书记说:“耀邦同志,您帮了我一个大忙……”
  
  接着,金日成总书记伴随着专列有节奏的轰鸣,用了很长时间向胡总书记更加详细地介绍了张蔚华烈士的事迹,他说:“张蔚华同志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是我永生难忘的人。”
  
  胡耀邦总书记也为张蔚华烈士的事迹所感动。
  
  金日成总书记又向胡总书记提出要求:“耀邦同志,既然您帮忙把张金泉的信捎给了我,我还要请您帮个忙。”
  
  胡总书记说:“要我帮什么忙,您说吧。”
  
  “请您在适当的时候,帮助我安排张蔚华烈士的后代访问朝鲜。”
  
  胡总书记非常痛快地答应回国后安排中联部具体实施。
  
  5月11日,胡总书记圆满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从清津坐火车取道朝鲜边境城市南阳回到中国边境城市图们。
  
  过了几天,张金泉突然接到抚松县外事办工作人员的电话:省外办来电话通知,你给胡总书记写的信,胡总书记已经转交给金日成主席了。胡总书记让我们把这个消息告诉你,并且要马上听你的反应。
  
  张金泉能有什么反应﹖他感动地只是反复说:“我感谢胡总书记,感谢胡总书记……”
  
  5月14日,吉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毕可彬同志又亲自给张金泉写来了信:
  
  张金泉同志:
  
  你给胡耀邦同志写信请他访朝时代问金主席好。他已向金主席转达了。金主席对张蔚华先生表示怀念!
  
  胡耀邦同志要我代他向你转告。
  

  胡总书记将张金泉的信转交给金日成主席,标志着张蔚华烈士遗属同金日成主席之间中断了近25年的联系又恢复了。
  
  更值得欣喜的是,刚刚恢复联系的金日成主席在几天之后再次向张蔚华烈士遗属发出了思念的信息。
  
  同年5月18日,刚刚在平壤接待过胡耀邦总书记的金日成主席,开始出访苏联和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
  
  金日成主席选择的出访路线是坐专列从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图们入境,经牡丹江、哈尔滨、齐齐哈尔、满洲里去苏联,然后再从苏联去东欧各国。
  
  专列过境进入图们车站,曾经停留了一会儿。金主席下车在站台上散步。图们是金日成主席当年率领抗日游击队战斗过的地方。1930年9月,金日成就是从图们渡江去朝鲜稳城的;1931年5月,金日成再次从图们过江去国内的钟城——他两次从图们渡江回国将抗日斗争烈火在国内点燃,在当时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图们车站站台上散步的金日成主席将目光向前延伸一些,他仿佛看见了长白山脚下的小城抚松,领袖的眼睛湿润了。
  
  抚松是金日成主席的第二故乡,那里有他一家生活过的旧居,有他接受过小学教育的学校,在那里长眠着他的同学、好朋友、好同志和好战友张蔚华烈士。现在那里还生活着张蔚华烈士的儿子——前些日子托胡耀邦同志捎信的张金泉一家。金主席真想回第二故乡抚松去看看,看看郊外的仙人洞,看看城里的小南门,看看老战友张蔚华烈士的坟墓,看看张蔚华的儿子张金泉一家。
  
  遗憾的是,身为一国领袖的金日成主席身不由己,国家之间已经设计好的外事活动程序,使他不可能随心所欲地到中国的一个小县城去。
  
  但是,如果就这样路过第二故乡抚松而不去,路过张蔚华烈士的身边而无所表示,金日成主席又感到过意不去。
  
  于是,金日成主席把随行的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叫来,对他说:“这一带是我很长时间以来就想去看的地方。如果有时间,很想去看看打游击时的战友和朋友,也去看看埋有已故战友遗骨的战场;可是我无法实现这一愿望,心里十分难过。抚松离这里只有几百里地,那里有张蔚华的遗属,给他们送点礼物作个纪念才好。”
  
  遵照金主席的指示,李钟木从带来的礼品中挑选了一些,包装好,然后请陪同的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转交给张蔚华烈士的儿子张金泉。
  
  蒋光化当天将礼品通过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图们转交给抚松县政府。
  
  随礼品同时送来的还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毕可彬的信:
  
  张金泉同志:
  
  金日成主席访问苏联和东欧各国路过中国,为怀念张蔚华烈士,要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约见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同志,请他把金主席给你的一份礼品共两箱转交给你。蒋光化副部长请吉林省外办代转。请你查收,其中一箱原来就是没有封的。

  
  抚松县委、县政府对此很重视,特意举行了转交金日成主席礼物仪式。
  
  收到金主席礼品的张金泉一家,心里非常感动,希望有一天能到朝鲜去,见见敬爱的金主席伯伯,抚松县领导和亲友们都支持这一想法。于是,1984年8月23日,张金泉又给金日成主席写了一封信:
  
  敬爱的金主席:
  
  您好!
  
  我怀着崇敬、仰慕之情给您回信,对于您请胡耀邦总书记转达对我父亲张蔚华表示的怀念,及由中国中联部副部长转来的礼品之盛情厚谊,由衷地表示感谢。本应当即作复,以示谢意,但因您出国访问,只得强耐激情,以待凯旋。故此信复迟,诚请涵谅。
  
  几十年来,在您的英明领导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建成了繁荣昌盛的国家,每当耳闻建设时取得的巨大成就,不由得为之欣兴。
  
  我清楚地记得,您在1959年让秘书何仰天执笔给我的回信所提出的期望:继父志为国为民忠实服务。25年来,我牢记这一意味深长的话语,并遵循这一教导去努力工作。现在,我担任抚松县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的秘书长、县文化馆馆长;还有摄影的特长,是吉林省摄影协会会员。我爱人在县人民银行任会计股股长。长子张琪在抚松县志办公室工作,已结婚,并有2岁的女孩儿。次子张瑶刚刚大学毕业。三子张瑜正读初中。长女张瑛在城郊医院当医生。我们全家生活得很幸福。
  
  可是,我母亲因病于1977年去世了。她生前经常念叨您,时时提起您和我父亲在一起读书、求学和从事革命工作时的情节,并表示有机会要到朝鲜去看看您。然而未能如愿,她把拜见您的愿望最后还嘱咐给我们,我们也希望有一天能赴贵国,亲眼目睹您的慈容,亲耳聆听您的教诲,将是我们全家的夙愿。
  
  我们全家乃至抚松县的父老乡亲们,更盼望您能有机会亲临抚松,重游您曾经留下战斗足迹的地方。我们亟待着。
  
  最后,祝您身体康泰,万事随意。
  
  并祝中朝两国人民永远亲密携手,泰岳长青。

  
  金日成主席行程6?2万公里,访问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于1984年7月1日回到朝鲜清津,返回平壤之后,看到了张金泉这封来信。
  
  金日成主席当即指示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党史研究所的名义,向中联部发出信函:邀请张蔚华烈士的儿子张金泉、女儿张金禄及长孙张琪于1985年4月访问朝鲜。
  
  (摘自《金日成与张蔚华——跨越国界的生死情义》,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年4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市东城区干面胡同51号,邮编:100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