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2002-09-10 09:32:00 来源:书摘 〔法〕蒂皮·德格雷著 阿兰·德格雷 茜尔维·罗伯特图 我有话说


  
野生动物就像
  我家里人一样

  
  要描述非洲,真不容易。非洲与我们这儿(这儿,指巴黎。——译注)千差万别,相去太远了。
  
  人们常说我是蒙格利族的小妹妹。我听见他们这样说很高兴,因为蒙格利就是野生的意思,而我也是野生的孩子。我没法把这事解释清楚。所有我认识的女孩都是家养的,只有我是例外。我为什么是野生的呢,那是因为我生活在非洲,远离城市,野生动物就像我家里人一样。
  
  我渴望有一天回到非洲去,常常渴望着有一天能回去。在那儿生活不是一种寻常的生活。我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要离开野外。一离开野外,回到城里,烦恼就来了。
  
  父亲告诉我,在博茨瓦纳,乘坐4×4型吉普车外出的时候,常遇到大群的萃萃蝇,它们会从窗口钻进车子里。人被这种大舌蝇叮很痛。它们常常一窝蜂地叮,但从来不碰我。我想这是一个谜……,也许它们觉得我属于大自然吧,而我的达杜难道不是吗?或者,这也许是气味,或者是爱好的缘故。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能说清楚的。
  
  
我会跟动物说话

  
  我会跟动物说话,大家都觉得新鲜。于是,很多人要我讲故事,讲呀讲个没完,还向我提了一大堆问题,可把我累坏了?我实在没有多少东西说……我不想解释我怎样跟它们说话,那没有什么用。如何跟动物说话可是个秘密。要弄清楚这件事,就得有点天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比如写字,画画,唱歌,说某一种话等等。天赋呀,神秘着呢。
  
  我呢,我的天赋就是与动物相亲,当然,也不是跟任何动物都合得来,我只跟非洲的野生动物亲。我用头、用眼睛跟它们说话,用心灵与它们沟通。可以看得出,它们懂得我的意思,它们在回答我。它们做出一些动作,或者是用眼睛看着我,好像它们要说的话都从眼神里说出来。我敢肯定,我可以跟它们说话,尽管我知道这有点儿怪,但是,我就是用这种方式了解它们,有时甚至跟它们交上朋友。
  
  哦,生活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事,我的本事有点儿特别,我知道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我从心底里希望,我是惟一拥有这笔财富的人,因为财富嘛,可不要人人有份。
  
  
温柔的小狮子——
  穆法萨

  
  我认得一头小狮子,可爱极了。它也有自己的名字,叫穆法萨。它好温柔好温柔,也很逗。我们俩常在一起玩。有一回,我们一起午睡,它吮吸着我的拇指睡得很香。
  
  第二年我们又见面的时候,它像变魔法似地长得好大好大了。它认出我来了,慢慢走近我,跟我玩。它用尾巴触摸我,它力气可大了,尾巴轻轻擦了一下,害得我差点跌倒。
  
  我父母不大相信穆法萨,不想让我跟它呆在一起。真可惜,但他们确实不放心。他们不放心,我就不要硬碰了。其实,跟人打交道也是一样的。
  
  
动物从来不凶恶,
  但比较好斗

  
  动物从来不凶恶,只是有时候比较好斗。我差点忘了跟大伙说,不要说“凶恶的动物”,而要说“好斗的动物”。但说了也是白说,没有人相信的。那我能做些什么呢?我不会花一辈子的时间,重复同样的事……
  
  动物好斗,那是在它们要保护自己、保护孩子或者自己的地盘的时候,才会这样。当然它们受了伤,或者脾气不好,也会好斗,或者它们生下来本来就是好斗的。不管怎么说,它们总有自己的道理,不像人,人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凶。有时候我生起气来,简直像个小巫婆,很多难听的话就从嘴巴里冒出来,停也停不住。
  
  一天,我实在想认识埃尔维,但大人一个个都反对我这样做。我得告诉你们,埃尔维是一只高大强壮的公狒狒,嘴里长着危险的大牙齿,样子确实可怕。大家都想它准会很好斗?它做出什么事也很难料到。我呀,不知为什么,感觉告诉我,我能靠近它。最终,父母只好同意我靠近它了。他们特别叮嘱我,不要用眼睛盯着它,它会把这看成不怀好意,或是挑衅的,会把它激怒。于是,我只看看它的手,然后把我的手靠上去,很轻很轻地靠着。动物就是这样,得互相碰一下,才能相识。熟悉气味也很重要。
  
  埃尔维用鼻子嗅着我,它应该觉得我不是它的敌人。我友好地抚摸了它一下。它很安详。一只狒狒的手,真逗,毛绒绒地好暖,像人的手。
  
  我离开狒狒的时候,妈妈和达杜松了一口气。我呢,能认识埃尔维真高兴。这下我快跟狒狒好上了,但是没有时间,来不及成为朋友。
  
  
动物来自好人这一边

  
  我们人类当中有些人很凶恶,凶得一点道理也没有,仅仅是从中取乐。这些人都出自坏蛋堆里。我不知道这种情况在动物当中有没有。如果一头动物从坏蛋堆里来,它是不会和人相亲的,也就没有希望做朋友了。想到这些真是怪怪的。我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或者,也许鳄鱼是这样的吧?
  
  就像蛇,大家都以为它们很凶,可我呢,从未被蛇咬过。对了,我曾经被一只猫鼬咬过,所以有些照片上我的鼻子有牙痕。但那不是它的过错。我走近它要抱起它的时候,它很紧张,以为要伤害它,就咬了我的鼻子一口,那只不过是它自卫罢了,我可不能恨它。
  
  我看呀,动物都是来自好人这一边,而不会来自坏蛋堆。
  
  
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小时候拍的。照片上,可以看到我的手靠近一头羚羊的嘴巴,靠得很近。羚羊好怕人啊,但那一头羚羊却不怕我。我已经记不起当时的情形了,但我准是在跟它说话,不然的话,它怎么会让我靠近它呢,我可是狰狞的人类,是杀羚羊的那种。
  
  达杜拍下了照片,后来羚羊就走了,因为它觉得不自在,或者它压根儿就没想过要安静下来。面对着自己害怕的人,是很难安静的。
  
  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情,或者看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总觉得有点怪怪的,我居然有跟动物说话的本领。
  
  什么是动物之间的爱呢?我想它们之间的爱就是没有争吵,或者确实不像人类那样争吵。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中间差别那么大。但是,我又想,那是因为动物有一点什么就满足了,而人类总想还要得到别的东西。
  
  
我很爱笑,
  也喜欢风吹着头发

  
  一天夜里,我遇到了一件难以想像的事,很奇特,我长这么大从未见过:我看见了一颗流星?当时我正跟上帝说话,我不是像做弥撒那样用手跟他说话,而是用嘴巴。我问他,在这世上,我是不是惟一跟野生动物生活在一起的小女孩,如果还有别人像我一样,我不会嫉妒的。我请求他,如果我到天上去,要好好接待我。我还对他说,我很爱他,常想念他……,就这样,他给我派了个流星来。
  
  我很爱笑,笑得很多很多。我也喜欢风吹着头发,比如开车在丛林里穿行的时候,我就坐在吉普车顶上,让风吹我,如果觉得脖子冷,就不坐了。我还喜欢见到最好的朋友,把她搂在怀里,或者会会情郎,紧紧地拥抱他。
  
  有父母,有情郎,有一个最好的朋友,我就足够了。
  
  (摘自《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云南教育出版社2002年6月版,定价:29.00元。社址:昆明市环城西路609号出版大楼4楼,邮编:6500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