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在被监督劳动的日子

2002-09-10 09:32:00 来源:书摘 程桂芳 凌步机等 我有话说


  
一个小厂、一座小院
  和一个伟大的人物

  
  邓小平、卓琳、继母夏伯根乘坐的飞机在南昌市郊的向塘机场着陆。省革委会将他们首先安排在省军区的招待所,三天之后,驱车向着居住地——原福州军区南昌陆军步兵学校开去。汽车内除了邓小平一家外,还有军区选派的管理秘书兼警卫黄文华。
  
  学校位于新建县望城岗,因此处地势较高,能鸟瞰南昌市,因此得名“望城岗”。步入校内,主干道两旁那挺拔高大的梧桐,给这座军校平添了几多威严和肃穆。“将军楼”位于办公楼后侧的一个小丘上。楼前几棵高大的桂花树,使小院变得青翠而温馨;小院外面是由高大的绿色冬青树环绕着的围墙;冬青树里面还有一层竹篱。这里的寂静与城市的喧嚣形成明显的对比,被软禁了多日的邓小平夫妇也顿感轻松了一些。“将军楼”是一幢灰色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邓小平夫妇住在楼上,秘书兼警卫黄文华住楼下。当时的省“革委会”对邓小平规定:不许随便外出;不许与外人接触。邓小平仍然处于被“软禁”的状态。
  
  他们劳动的工厂——新建拖拉机修配厂地处南昌郊区新建县望城岗的省庄村,距离“将军楼”约一公里。新建拖拉机修配厂前身是一个拖拉机站,不足百人,是一个修理农机配件的小厂。
  
  在浩瀚的历史长卷中,一些不知名的地方往往因一个伟大的人物或一个历史事件而“名垂千古”。新建拖拉机修配厂、南昌陆军步兵学校“将军楼”,因与一代伟人邓小平的第二次起落相关而闻名中外。
  
  
要百分之百
  保证邓小平安全

  
  为了保证邓小平的安全,周恩来曾经通过电话指示江西省对邓小平劳动期间的一切做了周密的安排。当省委对他的劳动地点和住所定下来之后,省革委会副主任陈昌奉以及办公室主任程惠远便专程到新建拖拉机修配厂,向厂革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罗朋布置任务。
  
  陈昌奉曾给中央领导人做过警卫,深知在这种情况下首要的是安全。因此到了厂里便开门见山、加重语气地对罗朋说:“你是厂里的主要负责人,现在省革委会经过研究决定,把一项重要任务交给你们厂。”
  
  罗朋马上紧张了起来,问:“什么任务?”
  
  陈昌奉说:“中央决定把党内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小平放到江西劳动。省革委会决定把他安排在你们厂。具体任务有三项:一、确保安全,不是百分之九十九,而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他进了厂区,由你们负责,主要由你负责。如果在厂里出了事,首先惟你是问。邓小平不仅在国内有影响,而且在国外有影响。同时怕造反派揪斗他,怕坏人把他弄掉、弄死。如出现这种情况,那就要你的脑袋。总之,毛主席、党中央什么时候要邓小平这个人,我们就要完好地交出。二、车间的劳动由你们安排,每天三四个小时。三、关于如何对待问题,中央对他未作什么决定。至于称呼,既不叫同志,也不叫名字,就叫一个姓,叫老邓。”最后,陈昌奉又特别强调,“邓小平在此劳动,你们厂工人知道就行了,不能告诉家属,要保密。有什么事,直接到保卫部找我。”
  
  陈昌奉的布置严肃而认真,之后,他们便立即赶回南昌。因为陈昌奉还要与军区选派的管理秘书兼警卫黄文华谈话。在谈话中陈昌奉明确地向黄文华提出,他的任务是:“一、安排他的生活;二、保卫他的安全,劳动要跟着他去,还要监督一下他的学习,实际上你是他的管理秘书。”
  
  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前是党的总书记,虽说被打成了“走资派”,但是并没开除党籍。放到江西新建县,这对县委来说,是一件事关重大的事。因此县委书记召开了常委会议,做出了几项规定:
  
  一、邓小平去劳动的地方大家要保密,绝对不能出问题。
  
  二、不要去干扰这个厂,不能你也去他也去,更不允许造反派去揪斗。
  
  三、生活上要照顾,县有关部门见了有“黄文华”落款的条子,需要什么东西就给什么东西,特别是副食品之类的东西,不能拒绝,这是纪律。
  
  四、黄文华是省军区和革委会派到邓小平身边的管理者,今后任何人不要干扰邓小平,有什么事情一定通过黄文华,不许乱来。
  
  省委、县委对邓小平的安排做了原则的指示,具体地执行和实际确保“老邓”安全的任务,落到了新建拖拉机修配厂领导人身上,落到了党总支书记罗朋的肩上。
  
  
不准造反派揪斗

  
  要保证邓小平的安全,保密是最重要的。罗朋在全厂大会上宣布,不许把邓小平来厂的消息透露给任何人,包括家人,以防造反派来闹事。为此厂里还成立了由7人组成的安全保卫小组,并派一名老党员把门,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只能在厂部接洽工作,不准进车间。
  
  就在罗朋为邓小平的安全严密部署的同时,造反派也在千方百计地打听邓小平的下落。一天,有几个人在厂子周围转来转去,鬼鬼祟祟地问工人:“听说邓小平在你们厂劳动?”工人回答说:“不知道。”工人的敏感性很强,回厂后马上把这一情况向罗朋汇报。罗朋立即召开厂保卫小组会议,说:“最近有些来历不明的人在打听邓小平的下落,要提高警惕。绝对保证邓小平的安全,这是总理的指示,要把它作为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执行。保卫小组的人回去一定要告诉工人,不管什么人问邓小平的下落,一句话,不知道。这是一条纪律,任何人不得违反。”
  
  但是,要做到绝对保密是很难的,尤其是对于当地的造反派来说,保密就更困难了。再说在那个造反派可以横行无阻的年代,任何规定对他们来说都形同虚设,说砸烂就砸烂,说推翻就推翻。有一天,突然开来几辆大汽车,车上站着耀武扬威的造反派。领头的跳下车,气势汹汹地说:“我们要见邓小平!”
  
  “你们不能进!”把门的老党员站在车前理直气壮地说。
  
  “你算老几?邓小平是全国第二号走资派你们还要保他,你们的立场站到哪里去了?”造反派头头不可一世地说。
  
  造反派与门卫“短兵相接”的情况有人很快报告了罗朋。他闻讯赶来斩钉截铁地说:“没有江西省革委会核心领导小组和省革委会保卫部的指示,任何单位的汽车,都不能进厂。”
  
  “你们这是包庇刘邓资产阶级司令部,是严重地丧失立场?”造反派有恃无恐地吼叫着。
  
  “保护邓小平的安全是周总理的指示;不准任何人揪斗邓小平是省革委会领导小组的明确规定。如果你们要揪斗邓小平,就拿出省革委会核心小组的证明信。没有证明信口说无凭,什么人来,我也不能交邓小平。我这是执行上级的指示,没有错!”罗朋毫不退让。
  
  造反派走了。但是他们并不死心,又通过县革委会副主任、原江西师范学院井冈山战斗兵团和江西省大中学校红卫兵司令部的一位头目联系揪斗邓小平的问题。这位副主任摆出一副对任何人、任何规定都不屑的气势,带着人马向修配厂奔去。他不顾门卫的阻拦,闯进了工厂、闯进了车间。车间主任陶端缙急忙上前挡住他。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