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上我们真挚的感谢

2002-09-10 09:32:00 来源:书摘 本刊编辑部 我有话说

当此期杂志来到您的手边时,《书摘》已经迎来了她的十周岁生日。
  
  十年,一段不短的时光。看到杂志封面上已经达到三位数的总期数,看到书柜里排了长长一列的二十几册合订本,作为编者,除了感觉时光流逝之匆促,更有许多感慨。
  
  回顾十年来,从杂志的内容定位到栏目设置,从稿件编辑到版面编排,我们都一直处于不断的探索之中。作为一本综合性的读书杂志,既要保持相对稳定的内容特色,又应该不断呈现出新的面貌;既要尽量客观反映当前图书出版的面貌,又应该体现出适当的侧重和引导;既要追求脱俗的格调,又应该具备相当的可读性;既要考虑稿件内容的普适性、大众性,又应该兼顾一些精神文化“含金量”高的专业性话题……这些原则,表达起来并不难,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怎样才能够结合得恰如其分,获得读者最广泛、最大程度的认可,却每每令我们感到困惑和遗憾。这其中有编者的水平能力的原因,也有其他客观因素的制约。尽管如此,我们探索的脚步是不会停顿的。我们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终有一天能接近这种理想状态。
  
  我们之所以有充足的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拥有最宝贵的资源——您的关爱和支持。
  
  这种关心仿佛一条红线贯穿了十年。忘不了十年来您给予的各种形式的关怀:电话中殷切的期待,来信里中肯的评述;就某个栏目设置的商榷,对某篇文章观点的不同看法;大到杂志整体风格特色的确立,小到某处标点符号的使用……这一切,不管是鼓励还是批评,是意见还是建议,对我们都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是我们努力做好工作的动力。《书摘》发展到今天,凭借的是您的关心呵护,今后的十年、二十年,如果希望继续取得成绩和进步,同样离不开您的支持。
  
  因此,在杂志迎来十年生日之时,在多种可能的纪念形式中,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这种方式——请您,从著名作家、学者到不同岗位各种职业读者在内的《书摘》的关心、支持者,就如何办好杂志不吝赐教。我们很清楚,刊物如何办、办得如何,读者最有发言权,您们的见解弥足珍贵。大量的来稿来信再一次印证了这种关心。由于篇幅的限制,在此期的纪念专辑中刊登出来的只能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我们的感谢之情是针对所有的来信者,以及十年来所有热诚的读者的。我们将认真研究所有这些宝贵的建议,并努力做出相应的改进,以不辜负您的期待。
  
  总之,我们将把《书摘》的十周岁生日作为一个新起点,力求不断超越自己。有您的关心,有我们的努力,我们有信心把《书摘》办好,以更为丰硕的、高质量的收获,献上我们真挚的感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