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荒唐眼

2002-09-10 09:32:00 来源:书摘 吴永进 我有话说

“老板”换了

  
  什么称谓眼下在社会上使用最广?“老板”。工人叫厂长“老板”,职员叫经理“老板”,保姆叫主人“老板”,医生叫院长“老板”,运动员叫教练“老板”,演员叫导演“老板”,连大学里的有些研究生,因为导师给他发课题研究劳务费,也将导师唤作“老板”。
  
  某小学的学生在校都背地称老师“老板”,在家称父亲“老板”。一日,某学生的父亲因病去世,开完追悼会回到家,母亲即对儿子说:“如今你爸爸去世了,咱家的‘老板’改由你妈担任了。”
  
  
无窗大厦

  
  某地将建造“博览大厦”,设计方案与图纸交该地有关领导审阅。领导阅后批示:总体设计可行,建议不用钢窗。谁料落笔时漏掉了一个“钢”字,成了“不用窗”。
  
  于是“全封闭”大楼开始施工。某主任视察时疑惑,当得知领导批示后便释然;某处长视察时疑惑,当了解领导批示后,认定领导自有道理;某局长视察时疑惑,当看过领导亲笔批示后,便绝对服从了。
  
  大厦盖成后,自然无法启用,人们强烈要求处罚有关人员,可又找不到直接责任者,只好将大厦改成了冷藏仓库。
  
  
如此月票

  
  一日,某君携妻儿赴闹市购物,行至半途,忽觉喉头奇痒,咳一声,一口浓痰飞在路边。一纠察见状,告知随地吐痰罚款五元。未出几步,复觉喉痒,妻劝阻未及,又故伎重演,照例又是罚款,某君一边掏钱,一边悻悻地说:“老是罚款,多不方便,何不出售一张吐痰月票。”
  
  
不忘级别

  
  某家具厂管理混乱,经营不善,已三个月发不出工资了,全厂职工怨声载道。
  
  为稳定军心,厂长宣布:三个月工资不再补发,明日每位职工领取积压库存家具一套。
  
  第二天,全天停工,厂门口车水马龙,厂办主任出面接待,传达厂长指示:为体现级别,决定厂级干部领取高档家具,中层干部领取普通家具,其余均领取处理家具。
  
  
自行更正

  
  某报纸粗制滥造,编校质量极差,错字别字之多,令读者不知文章所云。
  
  一日出报后,读者电话不断,总编招架不住,决定刊出“更正启事”。谁知一张四版的报纸,“更正”却花去十版。
  
  没过几日,故态复萌。总编只得再安排“更正”,然经理部门大呼:如此更正,报社经济上承受不了。一副总编想出高招: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将整张报纸中35个未错之字列出,其余皆为错字,请读者诸君读报时查阅字典自行更正。
  
  (摘自《荒唐眼》,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4月版,定价:15.00元。社址:上海福建中路193号,邮编:20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