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沉默寻找直入心田的歌声

2002-10-10 09:32:00 来源:书摘 [加]席琳·迪翁 姜德山译 我有话说


   《我的生活,我的梦想》是席琳·迪翁的自传,在书里她向人们讲述了她的内心世界、她的秘密、她的精神生活。本文摘选的部分叙述的是她在事业蒸蒸日上时,嗓音忽然变哑了,为了治好嗓子,继续演唱生涯。她和她的经纪人,后来成为她丈夫的勒内·昂杰利尔在医生的帮助下共同努力,以坚定的信念、超常的毅力,完成了声音的升华的过程。
  
  我要开始《同声高唱》的巡回演出,要在亲爱的魁北克家乡父老面前连续举行4场音乐会,两场在德拉蒙德维尔,两场在舍布鲁克。
  
  第三天晚上悲剧发生了。
  
  我的嗓子突然变哑,像一张受潮的纸被撕开了一样。
  
  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如坠入暝暝黑暗当中。我觉得自己在吹一只破了的气球,当时认为原来的声音再也找不回来了或者即使找回来也散了、改变了,也已面目全非。
  
  在表演吉他独奏节目时我离开了舞台。我告诉场记我无法再继续演唱了。勒内走上台,向观众解释发生了什么事,向他们保证我将在几天或几个星期后,当嗓子恢复时重新表演这些节目。观众们开始为我鼓掌,站起来对我表示同情和支持。我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第二天早晨,勒内给马塞尔·贝尔齐大夫打了电话,并约定了看病时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他是魁北克最好的耳鼻喉科医生。我永远也忘不了他的名字,他的古道热肠,以及他给我上的让人刻骨铭心的一课。
  
  我本以为就诊不过几分钟的事情。他给我检查一下,开点药或给我打一针,嘱咐我好好休息,多喝水,然后我第二天就能唱歌了。但这次谈话令我终生心有余悸。他喋喋不休地训诫了我一番:“你的声带已经疲劳,而且轻度发炎了,因为你保养和处理的方法不对。你还能继续唱一段时间,但你迟早要让自己的嗓子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也许要几个星期。否则你只能做手术。手术有可能,甚至非常可能改变你嗓子的音色。”
  
  “长时间以来,你使用声带不得法,而且这样做太经常了。”
  
  他向我们解释说,声带上长出来的小结节或息肉最后会导致声带的灵活和柔韧性消失。它们并不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