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跟随你的心

2002-10-10 09:32:00 来源:书摘 [澳]安德鲁·马修斯著 邓碧霞译 我有话说

为什么人生需要“晴天霹雳”?

  
  大多数人总是在遭受“晴天霹雳”之后才会醒悟。为什么呢?因为不求改变是最不伤脑筋的。所以我们每天都做同样的事,直到我们碰壁为止。
  
  以健康为例,我们什么时候才会注意饮食、开始运动呢?当我们百病缠身的时候,当医生说:“你如果再不改变生活方式,你就死定了!”突然间,我们就有了改变的动机。
  
  在男女关系方面,我们通常什么时候才对伴侣表示关心?当婚姻亮起红灯的时候,当家庭面临破裂的时候!
  
  在事业方面,我们什么时候才肯去尝试新观念、做出难作的决定?当我们没有钱付账的时候;我们什么时候才体会到顾客服务的重要性?当所有顾客都走光的时候?
  
  只有在到处碰壁的时候,我们才能学会人生最重要的课题。想想看,你一生最大的决定是怎么敲定的?多半是跌得鼻青脸肿,被人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那时,你会告诉自己:“我恨透了过苦日子,恨透了被人当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恨透了做一个平庸的人,我一定要出人头地!”成功的时候,我们会大肆庆祝,却没能从中体会任何事。失败也许会让人遍体鳞伤,但是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会从中汲取教训。仔细想想,“晴天霹雳”往往是人生的转折点。
  
  人都有好逸恶劳的习性,如果不是被环境所迫,多半都只会安于现状,不求改变。
  
  玛丽被男友阿尔抛弃了,伤心欲绝地在家里呆了一个星期。后来她渐渐和老朋友联络,结交新朋友。不久,她搬了家,换了新工作。半年左右,她比以前更快乐和更有自信。回想起来,失去阿尔这个“晴天霹雳”反而成为她这辈子最好的契机。
  
  弗雷德被公司解雇了,又找不到其他适合的工作,于是干脆自己做起小生意。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当老板,做自己想做的事。虽然他仍然要面对各种问题,但是他的生活更有意义和更有挑战性——这一切都是“晴天霹雳”带来的好处。
  
  那么,人生就是一连串痛苦的“晴天霹雳”吗?
  
  那倒未必,上天通常都是用温和的报警来提醒我们。当我们对他的报警置之不理,他老人家才会重重地敲下一锤来。
  
  当我们拒绝成长,才会感觉到成长痛苦不堪。
  
  
我们为什么来到人世?

  
  想想看,如果,买的麦片盒上有一项比赛:“请用15个字回答‘人生的目标是什么’这个问题”,你会写什么呢?
  
  “得到一幢房子,里面应有尽有”?
  
  “赚数百万,到百慕大退休”?
  
  “把我的高尔夫球让杆评分减到最低”?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知道,生命并不止于此。我们知道,“人”才是最重要的——宝马车和名牌球鞋都不过是点缀而已。但是有时候我们不免走了岔路,让杂务分心——惦记着牛皮沙发椅和新的视听音响系统。
  
  歌曲和电影最常用的主题是什么?对人的关怀。究竟要发生多少次悲剧,我们才会珍惜生命中珍贵的东西呢?
  
  玛丽安娜·威廉森谈到人临死前的情景:临终前的几小时,当心爱的人围绕在病榻旁,没有人会说:“要是我多赚20万就好了!”他们通常会说:“好好照顾你妈妈和孩子……”也没有人会说:“记得照顾我的车子。”至于“我们为什么来到人世?”似乎可以回答:“我们来到人世,是为了学习彼此相爱。”
  
  美国几所医院做了些实验,把新生婴儿分成两组。第一组每天都抱起来抚摸3次,每次10分钟;第二组完全不抚摸。结果,第一组体重增加的速度是第二组的两倍。这种治疗法有一个很长的医学专有名词,但是我们只需要一个字就可以涵盖它,那就是“爱”。如果没有爱,婴儿长得不健康;没有爱,大人也一样痛苦。
  
  不记得有多少成年男人对我说过:“我一辈子只希望听我爸爸说他以我为荣,一辈子只希望他说他爱我。”
  
  如果我们能坦然面对自己,就会发现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爱。你在街上遇到的每一位路人、曾经走进你办公室的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爱和接纳——有些人甚至为此做出疯狂的举动。
  
  为什么要为这事操心呢?为了使生活有意义,我们需要了解人生在世的目的。如果你不赞成“彼此相爱”是人生的第一要务,你就必须先弄清楚什么对你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这是有用的步骤。
  
  如果你赞成,你就可以用下面这个标准来衡量你做的每一件事:“如果我做这件事,会不会给我的生活、家人、朋友或邻居带来更多的爱呢?”
  
  爱人,不等于你要亲吻所有你遇见的人。爱人,也不是一定要接济贫穷国家的难民。爱是减少批判人。爱是容许别人穿着他们想穿的衣服,过他们想过的生活,做他们想做的人,而不去批评他们。
  
  
宽 恕

  
  “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宽恕。”
   ——马克·吐温

  
  事实是这样的:我们在自己脑子里预设了一些规定,认定别人应该有什么样的行为。如果对方违反规定,我们就很反感。其实,为别人对“我们”的规定置之不理而感到不满,是很可笑的事。
  
  大多数人都以为:只要我们不原谅对方,就可以让对方受到教训。也就是说:“只要我不原谅你,‘你’就没有好日子过。”其实,倒霉的是我们自己:一肚子闷气,甚至连觉也睡不好。
  
  下次怨恨一个人时,闭上眼睛,体会一下自己的感觉,感受一下身体的变化。让别人自觉有罪,你也不会快乐。
  
  一个人爱怎么做就会怎么做,明白什么道理就明白什么道理。你要不要让他感到愧疚,对他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却会破坏你自己的生活。万事不由人。台风带来豪雨,你家地下室变成一片沼泽,你能说“我永远也不原谅天气”吗?万一海鸥在你头上拉屎,你会痛恨海鸥吗?既然如此,又为什么要怨恨别人呢?我们没有权利控制风雨和海鸥,也同样无权控制他人。上天不是靠怪罪人类来让世界运转的——愧疚、责备,都是人类自己制造出来的。
  
  谈到宽恕,要活得快乐,首先就要原谅父母。当然,他们不是十全十美。但是,当你还小的时候,市面上也没有“成功父母心得”之类的流行心理书籍,而他们除了养育你之外,还有许多其他事要操心!不论他们有什么不对的地方,都已经是陈年往事了。只要你一天不能原谅父母,就一天不能心安理得地过日子。
  
  (摘自《跟随你的心》,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6月版,定价:26.00元。社址:北京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邮编:100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