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折枝

2002-10-10 09:32: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2002年的世界——英国《经济学家》年度全球观察特辑》
  编者:〔英〕费什波恩主编、彭兴韵、孙福国译

  
  按照本书的说法,2002年将是复苏之年。战争的烟云将从阿富汗上空消散,但世界并不会因此而太平。尽管2001年的创伤需要医治,但2002年的世界经济将会恢复增长。经济衰退不会持续太久。到2002年的下半年,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步伐会很快。在这一年中,利率也将会逐渐爬升。本书以14种语言在90个国家发行,虽然是最有水平的专家预测,但主编也谦称:我们的预测有些可能并不准确,但我希望,大多数预测还是有价值的。我们不预言谁将获得世界杯冠军,但我们可以预言会有十多亿人观看世界杯。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5月出版·ISBN7108017172·定价:18.00元
  
  
《另一种童年的告别——消逝的人文世界最后回眸》
  作者:张倩仪

  
  这是一本别开生面的著作,作者利用当代一百五十多位名人的自传,专门研究他们的童年,作者充分利用自传的原材料,从中捕捉一言一行、一事一物之微,再现了中国传统社会流传有序、行之久远的童年生活形态,还有经西风冼礼而一去不可复返的历程。战争、革命和近年的商业浪潮使中国传统的优秀部分随之无存,读这本书苦涩之感犹然而生。
  
  商务印书馆·2001年5月出版·ISBN7100029074·定价:18.00元
  
  
《影响世界电影100名人排行榜》
  作者:邱华栋、杨少波

  
  电影的发明改变了人们对于世界的观看方法,世界在人们的注视中发生着变化。自从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的地下咖啡馆进行第一次成功的电影公映以来,电影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程。在此过程中产生了许多重要人物,他们为推动电影的发展做出了各自的贡献。选100人是不容易的,两位作者说:在法兰西影坛上美人中,我们没太费思量就选择了苏菲·玛索,很简单,因为这是我们的偏好。“我们的偏好”大概就是标准。
  
  海南出版社·2002年6月出版·ISBN7544303705·定价:25.00元
  
  
《情妇——关于女性第三者的历史、神话与释义》
  作者?〔英〕格丽芬 译者:张?、李立玮

  
  作者开篇就说:“我是一个情妇。我做这样的告白不仅是说目前我和一个已婚的男人有关系,而且是说我一直以来都在扮演所谓‘女性第三者’的角色,它已经是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了。吸引我的男人已经在法律或其他什么意义上属于了别的女人——事情总是这样。”人类社会自婚姻开始,“情妇”现象便已经存在,本书便是一位“情妇”研究多位情妇的书。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2年4月出版·ISBN 7505717863·定价:22.00元
  
  
《顾颉刚学记》
  编者:顾 潮

  
  顾颉刚(1893~1980)先生是我国现代历史学的奠基人,也是中国民俗的倡导者和最早的实践者。他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提出的“层累地造成中国古史”观,引起了对古代史料真伪的考辨,产生了“古史辨学派”;他对中国民间的歌谣、故事、风俗的研究也是开拓性的。本书是有关评述顾颉刚先生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的论文集,胡适、傅斯年诸先生的文章不乏真知灼见。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5月出版·ISBN7108016273·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