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2002时尚陷阱

2002-11-10 09:32:00 来源:书摘 祁建 我有话说

时尚总是最诱惑人的陷阱,无论你是回眸生百媚的靓丽少女,还是谦谦君子的白领青年……
  
  时尚在观念上流行某种思考的角度,或者是价值观念。时尚在行为上流行某种行为趋向,或者是习惯。时尚在语言上流行某句话,或者是口头禅。我们回顾一下这一年来,都市里如云起云落一般走过的每一次时尚。
  
  

麻木的唐装流行潮

  
  青年人的从众心理是时尚的“帮凶”。在进入21世纪后,中国人最大的流行时尚要首推唐装。有人说,唐装在服装市场卖了多少个亿,商人很是高兴。有人还说,北京1300万人口,大约有200万穿上唐装,成为节日的风景线。
  
  这种流行,和文革流行军装的背景其实是一样的,这种从众心理致使这种流行成为一种恶意炒作的商业运作。绚丽的唐装,也由此变成另外一种单调的演绎。我们的服装设计大师们,对生活变化的缺乏判断,才使今天的这种流行成为过去的“单调”,在今天成为一种新的重复的闹剧。也许就像列宁装、喇叭裤等一样,单调服装的流行,本来就是社会生活不成熟的体现。
  
  当今的中国服装设计,面临的是一个已经具有转型特点的市场,具备了进行开发的条件,城市里的老百姓,已经具备了每年购买一两件真正价格不菲的、真正意义的时装的条件。这是中国20多年来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结果。商业运作,不要和传统文化的复兴和衰败联系,唐装的流行证明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就像麦当劳的店里面悬挂了“福”字,也说明不了美国人的文化被我们压倒的道理一样。唐装是一个商业上成功的运作,但从服装界和文化界的角度来说,却是拙劣的一笔。
  
  
“第三地”别走向“第三者”

  
  什么是“第三地”﹖“第三地”是说人们除了家庭和上班单位之外,经常去的地方,多指比如酒吧、俱乐部等场所。指人们放松、社交和消遣的地方。其实我们在好莱坞的电影里面经常见到类似的场景,而中国人有这样的经历当然是90年代末以后的事情。比如像三里屯的一些酒吧,就是“第三地”的集中的区域。熟悉的陈设,聊天、看书和店员打招呼,那种老朋友的优越感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亲近感。许多志同道合、兴趣相投的朋友,稳定的、正规的聚会需要这样的场所。以慈善事业或者相同的爱好为目的,摆脱单调的生活、结交更多的朋友、增长见识、培养特长、交流情感、舒缓压力等。
  
  其实,现代人都需要这样一个“第三地”,这是一种社会进步一个高速的经济社会的产物。活动空间的扩展,是人类的需求。从早期在饭馆坐一会儿,就被服务员使脸子的年代走来,到麦当劳和肯德基里随便聊天和上厕所,再演变到酒吧等的“第三地”里像朋友和服务员打招呼……我们走过漫长的路。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缺少活动空间的国家,“第三地”的出现对我们会有什么作用呢﹖比公园、麦当劳什么的有什么进步吗﹖
  
  在一个社会,肯定有其必然的秩序。“第三地”别和“第三者”挂钩,才会赢得人们的喜欢。
  
  
幽默自己的“流氓兔”

  
  最早看到“流氓兔”是在网上,后来就在玩具市场上看到它坏笑的真容。眯着眼睛坐在马桶上,头上斜缠着一个围巾。从私家车的玻璃上、女孩子的手机上、学生的书包上等都能够找到这个“坏家伙”。从十几岁的小妹妹到二三十岁的“大女生”都被它倾倒。
  
  其实从流氓兔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当代人诸如喜欢恶作剧、推卸责任、小心眼、懒惰、胡思乱想等弱点。这些从流氓兔身上找到的故事,何尝不是幽默自己的范例﹖从喜欢孙悟空英雄主义、洋娃娃的纯情、花仙子的美丽、变形金刚的血腥、丑娃的可爱……到流氓兔,玩具代表了人们内心世界的偶像。玩具当然不是偶像,关键在每个人自己的位置。每个年长一点的大哥大姐,小时候玩木头手枪、玩泥坦克、玩弹球、玩胳喇哈……不也健康地成长吗﹖关键看玩玩具的人,是怎么想的。这个玩具叫流氓兔,其实只是我们利用语言,对玩具进行的词语宣泄而已。
  
  玩具是人的折射,古怪的人喜欢古怪的玩具。流氓兔的卡通形象,诱惑了青年人。
  
  
“清汤挂面”直发的回归

  
  女孩子在这个季节多选择了“清汤挂面”的长发,而就像父母那个纯真的年代一样,而清汤挂面的秀丽长发又回来了。于是许多本来很另类的少女突然改变了方向,就像不知道谁往美发界扔了一个炸弹一般。离子烫成就了直发,也成就了女孩子的怀旧心理和淑女情怀,原来的“大波浪”、“玉米穗”等一时间都变落伍了。
  
  这股直发风潮其实正是受到韩国和日本娱乐风潮的影响而出现。其实真正的流行发式,只有和脸型、年龄、身材、身份等相适应,才会出现真正的时尚。千人一面,缺乏个性,本身也是缺乏时尚流行感觉的表现。对于拉直头发,对头发组织的伤害,致使以后缺乏弹性,也是不容忽视的。每个时代的时尚,都像一种轮回。反复也是时尚的规律。比如尖头皮鞋又走俏,就验证了“时尚是轮回”的定律。尖头向上翘和复出的喇叭裤配合,让前卫又淑女的气质再次演绎。
  
  装束是别人看的,而选择什么发型,只要自己高兴就可以了。看别人的脸色,追求时髦,总是落后的。淑女不是装出来的,文静的头发也不能够代表太多内心。
  
  
虔诚地“网上算命”

  
  就在街头的算命先生为躲避工商、城管而胆战心惊的时候,而网上的算命先生却明码标价地赚取青年人的钱。
  
  算命这种已经被铁定为迷信的封建活动,却在日渐成为一种针对年轻人的娱乐和服务。很多白领阶层,甚至已经习惯每天浏览网站的新闻之后,就点击自己的星座运程。在赶赴某个社交活动之前,先用某个预测软件计算一下和某个人的爱情、婚姻、财运等命运指数。
  
  青年人的算命已经成为一种比我们的前辈还要火爆的迷信或说娱乐行为。有的网站大讲校园迷信,什么几点起床,闹钟的摆放,窗帘的颜色……而家居风水也来势猛烈。什么衣橱的镜子,什么设计师学风水,什么建筑学教授教风水……其实迷信永远是安慰自己的谎言,网络算命也不是就是科学证明了什么。他说你今天不能够出门,只能够说这个网络算命的先生,是从网上说的,不是站在街头说的,其他就是信不信由你。
  
  在时尚和科技的掩饰下,青年人由算命走向迷信的殿堂,更加可悲。
  
  
躁动的改名时尚

  
  青年人改名字也成为一种所谓时尚。一些人猛然“老面孔,生名字”也是见多不怪的事情了。改名字的原因,当然也是多种多样,有抱怨命运不好的,有不谙世事的……有听什么“起名公司”的吆喝,坐不住的。什么为转运,给猫狗起人名字,户籍改名困难,宠物顶替。且不说是否能够改变命运,但“起名字公司”发财确实“改变了命运”。改名成为青年人的时尚,何尝不是一种“呆头呆脑”的表现。
  
  名字是别人叫的代号,而改名字的频繁,描绘出一个人躁动的内心。名字再好,代表不了你的能力和人品。名字再好,不一定你就发财。名字再好,也只能够说明,给你起名的人,有一定文学修养。至于运气,你得有自己的轨道。爱情和财运,看你的机遇和毅力。其实这些改名都是一种心理暗示,根本就不能够改变什么。
  
  
徽章的流行

  
  国旗图案、明星头像、卡通图案……女孩子的帽子上、裙子上、背包上多了这些徽章作为点缀,点缀虽然很小,但却平添出许多可爱来。徽章当然也用很多仿制德国、法国、俄国等军队的军功章。其他的比如国旗的、字母的、五星的等各种图案,各种形状的徽章,投射出的或为时尚、或为浪漫、或为野性……
  
  徽章是装饰,但装饰的是内心的走向。就像“文革”时代人们爱戴毛主席像章,代表了那个年代对领袖的敬意。这个年代的徽章再次流行,则是青年人个性化外在的体现。寻找自己与众不同的标志,是这个年代人最上心的事情。装饰着自己,选择了一种内心的释放,徽章也是好东西。自己感叹漂亮的时候,实际又中了商家的烟雾掩盖的陷阱,你高兴,人家赚钱。各有所取,没什么。
  
  徽章昭彰出青年人也需要传统的表达形式表达自己。
  
  
为美脸面最吃苦

  
  在青年人中不仅头发一个月变一回,在脸上动刀也是平常的事情。那种对美执著的拼劲儿,让人惊叹不已。周围的人对这些为美挨刀子——割双眼皮、纹眉的举动也都习以为常。选择美丽,就选择了痛苦。
  
  几天不见,便去做什么眼袋、双眼皮手术,几乎是见多不怪。为美脸面吃点苦,也觉得值了。在大学里,为了化妆,宁可迟到的女学生比比皆是。真有点痛苦并快乐着的感觉。失望的美丽,是虚伪的商业运作。街上流动的美女,有多少是这样手术刀雕刻的美女。鲜血淋漓之后的秀美妩媚,造就了我们这个虚伪的世界。也许现代的社会就是这样,高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太多的虚伪和做作。眼花缭乱的我们,能否有一双慧眼﹖
  
  失去自然的美,也许也走到了美的反面。
  
  
青年人的流行语

  
  当今的青年人,在语言上幽默化、网络化也是年长的人无法理解的。比如他们说你是“天才”就是在挖苦你;“神童”则是神经病儿童;“孔雀”就是自作多情;“呕像”是呕吐的对象……这些青年人的语言代码有今天的青年人时代特征。是青年人之间自我解压和娱乐的语言。有这一代人自我创造的精神,这种强大的表现欲望,有青年人要求自我独立的体现。
  
  流行语言造就了特殊的一代的心理状态。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语言污染,会给中国的语言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但他们作为特定年龄、特定范围的语言表述,我们可以完全宽容地对待。就像以前王朔小说一样,我们可以宽容地对待青年人这种特殊的流行语。
  
  每个年龄段的青年人,都有这种叛逆。但每个年龄段的青年人的特殊语言,随着时代的发展,留下的少,被淘汰的多,就像今天的青年人不再说王朔的语言一样。这些特殊语言,这是他们内心的折射,我们只要引导,就足够了。
  
  别害怕时尚,也别陷入时尚,和时尚保持距离的感觉最好。
  
  (摘自《文化月刊》2002年第1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