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鲍威尔之道”

2002-11-10 09:32:00 来源:书摘 [美]奥伦·哈拉里著 冯政权 曹兰萍译 我有话说


   “领导者应该为他人做出表率。无论在军队还是在平民的生活里,组织中的其他人员会效仿领导的榜样——
  
  不是从他的言论中,而是从他的行动中。”

  
  在我为写作本书进行调查研究时,科林·鲍威尔给了我一份一页纸的便笺,他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份便笺当然也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标题:“鲍威尔之道”。尽管这份便笺的内容没有将鲍威尔全部的领导学说都包罗进去。但它确实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思路,使我们能够深入到鲍威尔的内心世界去看看他是如何看待在领导岗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具体来说,这份便笺指出,挑战就是要说服他人接受并追随你的领导。为什么人们要让你来领导呢?领导者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威信呢?
  
  
威信高于权力

  
  让我们先考查一下鲍威尔的头脑里所想的有哪些事与提高威信无关。当鲍威尔声明“组织里的图表和花哨的头衔除了具有表面上的意义之外什么也不是”的时候,他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思路。从领导者的角度看,过于看重头衔,是个错误;过多地考虑身份和地位这样的事也不会成什么气候;把注意力集中在象征权力的标志上和传统上成功的象征物上,或者专门注意在组织的图表上呈现出的细微差别上,很可能会妨碍任务的完成。往好里说,它会使组织偏离正确的方向;往坏处想,会使组织停滞不前。
   
  原因是:图表和头衔是应付不断变化的环境的固定的照片,它们是“电影”世界定格的画面。如果组织中的人员丝毫不差地按照图表和工作要求来做的话,组织就会瓦解。精干的领导者往往会告诉他们的人员,如果他们想取得优秀业绩,那他们必须要运用常识,而不可拘泥于图表的规定。本着这种精神,鲍威尔经常说,“……告诉我的人员,他们进出我的办公室时,不必拘礼。”
  
  领导艺术是一门运用权力的艺术。权力是影响、说服和鼓舞他人的力量。不知你是否注意到,组织中的人员愿意把自己托付给某些按理并没有什么权力的人——但是,这些人却有精力和魄力,他们学有所长,真正关心团队成员和产品质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另一方面,你是否也曾注意到,在组织里,还有一些身居高位并有着耀眼的头衔的人员却不能给任何人以鼓舞。也许没有哪一位领导者会拿自己的头衔来装腔作势,但是,他们对别人几乎毫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