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心你的基因被盗

2002-11-10 09:32:00 来源:书摘 归洪宇 我有话说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机构曾以科学研究的名义,在我国安徽安庆地区的农村进行血清采样,媒体怀疑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基因是一把双刃剑,既能造福人类,也能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如果在已发现的病菌或病毒中植入抑制基因或改变病菌、病毒的基因组合,就可以防止病菌、病毒生效,抑制疾病。但是如果将致病基因导入本来健康的生物体中,或者将正常基因组合改变为致病基因,就可以使生物体在无知觉的情况下传染上“预制”的疾病,这也是基因武器的生效原理。
  
  由于人类不同种群的遗传基因不一样,基因武器的制造者可以针对特定人群的基因缺陷,生产出只杀伤特定人群的基因武器。在敌对双方种族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其选择性杀伤的效果尤其明显,它可以令使用者肆无忌惮。动用这种基因武器,无异于施行种族灭绝,因此,科学家称之为“种族武器”。
  
  基因武器与常规武器甚至核武器相比,有许多特殊的优势:1.成本低,杀伤能力强。有人估算,用5000万美元建造一个基因武器库,其杀伤效能将远远超过50亿美元建造的核武器库。2.使用方法非常简单。拥有这种武器的人不必兴师动众,只要将病毒或致病基因放在一只普通的手提箱中,轻轻松松就能通过海关,进入他国地域。利用飞机、导弹等把带有致病基因的微生物喷洒在他国地域的空气或水域中,可让成千上万的人毙命。3.不易被发现,难以防治。当人们被毒杀时,还会蒙在鼓里,以为是流行病在作怪。经过改造的病毒和病菌基因就像一把特制的锁,只有研制者才知道它的密码,即使知道敌人使用了基因武器,要查清病毒来源与属性也需要很长的时间。4.基因武器只对具有特定遗传特征的人们产生致病作用,从而可以有选择地作用于目标人群,避免了普通生物武器在杀伤区域上无法控制的缺点。
  
  要研制这种基因武器,关键就是获取指定人群的基因密码。
  
  安徽安庆地区人口流动性小,血缘关系相对稳定,服用药物较少,当地人在本地有千余年的定居历史,他们的基因没有被“污染”。通过对他们的“检测”,可以方便地查出中国人的基因特征。在已经进行过的采集活动中,被采集者的人数和抽取的血量都很多,显然是为了进行附加的试验。还有一次引起怀疑的采集活动是一次就采集了5000份孪生子血样的记录。因为孪生子基因缺陷特别明显,易感性强,所以很容易找出基因组合规律。
  
  为了这次采样而申报的研究项目里,有一些针对性极强的研究,如痴呆、精神分裂症等等。这类研究都相当符合基因武器研究。如果研究取得突破,就能够生产出这些疾病的基因病菌,而一旦用来制造武器,就只有中国人才会患病。这样的研究项目由外国人来进行,引起争议和注目,也就不奇怪了。
  
  目前约有15个国家被怀疑在开展与基因武器相关的研究项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披露,为了报复伊拉克的导弹袭击,以色列军方正在加紧研制一种专门对付阿拉伯人而对犹太人没有危害的基因武器——“人种炸弹”。虽然目前基因病毒尚未研制出来,但以色列科学家利用南非“染色体武器”的某些研究成果,已经发现了阿拉伯人,特别是伊拉克人的基因构成。
  
  人类基因图谱已于2000年完成,这一成果为制造基因武器提供了可能,甚至有人宣称,这种武器在10年内就会诞生。不过,到目前为止,对病毒或细菌进行武器技术方面的精确处理还未过关,还不能使它们区分不同的人种。
  
  (摘自《中国科学纵横·知识》2002年8月创刊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