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威胁不再是大兵压境

2002-11-10 09:32:00 来源:书摘 沈根林 我有话说

1995年,美国兰德公司模拟了一场信息时代战争的游戏:
  
  未来的一天,某敌国雇用了一批俄罗斯的电脑专家和印度的电脑程序编制员来“威胁美国和西欧的经济”。电脑专家们把计算机病毒输入西方程控电话交换系统,使华盛顿所有的电话,包括手提无线电话全部失灵;在电话系统软件中插入许多“天窗”,使纽约和伦敦的证券市场股票狂泻;利用事先设定好的计算机“逻辑炸弹”,破坏美国的空中交通指挥和铁路运输系统,使装有军需物资的火车开错了地方。在网络突袭中,大批电脑“寄生虫”出现在美军指挥系统的软件中,美军指挥机构的电脑网络数据库被破坏;美军调动军队和物资的计划流产;一架民航客机也因受到“逻辑炸弹”的袭击而坠毁……最不可思议的是,美军的战地指挥官通过无线电接到上级命令,却不知这些命令都是假的……
  
  兰德公司模拟的这场战争游戏,也许就是未来信息时代战争的一种形式。这场游戏把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作为被入侵对象,有两点含意清晰可见:一是美国及发达的西方社会已基本实现信息化、网络化。这种网络化社会的脆弱性随着它的高效性同时展现出来,于是,智囊们及时提醒当局:当心啊!我们的“死穴”已经暴露给对方。二是网络化是一种趋势,各国都要朝着这个方向走,今后的主要战场在网络上,两国对垒,大军对阵的时代即将过去,美国当局要运用新的方式控制世界。
  
  信息时代的到来,战争的概念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在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战争是血与火的拼搏。在信息时代,战争不仅仅是民族和民族、国家和国家、阶级和阶级、政治集团和政治集团之间斗争的最高形式,也不仅仅表现为交战双方军队的对抗,而是先进的计算机系统把军队乃至整个社会联结在一起,军队和社会肌体的各个部分组合在一起,军事设备和民用设施紧密相联,相互兼容。从技术的角度看,一个系统的计算机和电子设备越先进,越微型化,破坏它所需电磁能量就越小。因此,任何社会团体或个人,只要拥有一台计算机和入网的电话线,就可以攻击装有芯片的网络系统。甚至可以说,在未来网络化世界里,每个芯片都是一种潜在的武器,每台计算机都有可能编制出实施信息攻击的计划,并付诸实施。
  
  农业时代的战争,摧毁的是敌国的军队;工业时代,战争双方不仅都力图击垮敌国的军队,而且要摧毁对方进行战争的军事潜力。信息化时代,国家间的战争,攻击的首要目标是联结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和整个社会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利用新奇的信息技术,多渠道、多形式地对敌方军用与民用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系统进行快速、隐蔽和毁灭性的破坏,使敌方军队联络中断,指挥失灵,士气瓦解。海湾战争之所以说是信息殖民战争的雏形,不在于战争中使用了大量的信息化武器,而在于作战思想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精确制导武器,美国人在越战中就使用了,几次中东战争、英阿马岛战争中都被大量使用了,但对作战目标的选择没有摆脱传统的军事观念。海湾战争的一个很大变化是多国部队对作战目标的选择与以往大不相同,是以信息化武器打击对方的信息系统为主。
  
  先进的信息技术,不仅使军队实现了指挥自动化,侦察情报实时化和战场数字化,极大地提高了军队的战斗效能;更重要的是出现了一种崭新的作战手段——信息攻击。由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开发研制的一种像手提箱大小的电磁脉冲炸弹,可以由特工人员或旅行者带入敌境内,把它偷放在敌军指挥部或中央银行附近,在预定的时间内放射出高功率的电磁脉冲,烧毁攻击目标内部的全部电子元件,使敌方的计算机和通信系统失灵,军事指挥和金融系统陷于瘫痪。
  
  据报道,美军还开发研制一种“逻辑炸弹”计算机病毒,由特工人员设法插入敌方计算机系统,同时侵入并吞食敌方数据库里的数据,从而干扰敌方的运输系统、防空系统、电话交换网络以及金融系统的电子线路,造成敌方通信中断,交通瘫痪,指挥失控。美军还在培养一种像能吃掉垃圾的微生物一样的“细菌”,专门“吞食”计算机中的零件和绝缘材料,使敌方计算机无法运作。
  
  在以往的战争中,进攻者要发动战争,或者防御者抵御侵略,都要进行周密的准备,包括战备教育,建立健全战争动员机制,制定战争政策和战争计划,研究生产新的武器装备,以及战场建设等。战争实施过程则是一连串的炮火连天的厮杀。特别在工业时代,战争实施的整个过程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程序化,如同工厂里的流水线生产一样。信息时代的战争,战争准备与实施基本混为一体。霸权国家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着战争准备,同时又每天在进行战争。它们可能通过向外国武器制造厂商行贿等办法,将计算机病毒芯片插入可能卖给控制国或预设敌国的武器系统内;或者收买武器制造厂商,把病毒编制到武器系统的软件之中;必要时只需激活那些隐藏的病毒即可。实际上,信息时代的战争准备,已转换成一种军事入侵形式,成为战争实施的一部分。
  
  从另一方面讲,信息攻击既然可以作为军事打击形式,在一定条件下,当然也可以变成一种武力威胁手段。海湾战争中,虽然信息争夺在交战双方的较量中出现了一边倒的状况,但是,也可以从中初步看到信息攻击的威胁作用。
  
  首先,利用信息工具的优势在情报收集、掌握和处理中获得主动,把敌人的一举一动清楚明白地看在眼里,并用于军事谋划中。海湾战争中,美军和多国部队的侦察系统,把伊军的一举一动都掌握在手心里,所以,在对伊军实施打击时,准确、有力、战斗效能极高。海湾战争结束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称:“从来没有哪位作战指挥员能像我们的战场指挥官那样,全面而完整地了解其对手。‘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行动的情报支援是非常成功的。”这成功来自于美军和多国部队在信息化装备上的绝对优势。美军通过自己的侦察卫星、机载情报系统、舰载情报系统、地面情报系统、夜视侦察系统,地面监听和监测系统等,把伊军的行动掌握得准确、及时。同时,开展了有效的反侦察行动,通过电子战,对伊军的雷达等侦察系统进行了极其有效地压制,使伊军对美军和多国部队的情况基本不了解。对此,一位叫作鲍尔的澳大利亚人分析道:“海湾战争中,最致命、最昂贵的武器不是导弹、战斗机、坦克或战舰,而是美国部署在该地区的庞大的情报系统。这些情报系统从价值10亿美元的侦察卫星到车载电子窃听和测向系统,无所不有。”在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正是凭借准确的情报,才制定出正确可行的战斗方案。而伊军之所以处处被动挨打,主要是因为它根本不了解对手。仅从情报的较量中,就足以看出信息攻击(信息殖民)的威胁作用。如果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和国防设施,被敌人掌握得一清二楚,那么,从海湾战争中伊军的失败的教训中,它就应该看到自己正处在信息攻击(信息殖民)的巨大威胁中。
  
  其次,信息攻击(信息殖民)的威胁作用还表现在争夺制信息权的斗争上。所谓制信息权,就是通过各种手段,使自己全面了解敌人的一切情况,同时,又使敌人无法了解自己的情况。在海湾战争中,从美军宣布执行“沙漠盾牌”行动开始,就全面压制了伊拉克的信息系统,只能让美军和多国部队了解伊拉克的情况,而不让伊拉克了解美军和多国部队的情况。当“沙漠盾牌”行动接近完成时,多国部队已经对伊拉克形成军事包围,此时,多国部队又进一步从空中、海上、地面全方位对伊军进行细致跟踪了解。“沙漠风暴”行动开始后,多国部队首先集中攻击伊拉克的通信枢纽和指挥中心,目的在于摧毁伊军的信息系统,以便使自己牢牢掌握制信息权。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通过强有力的空中打击和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把伊军变成了“聋子”、“瞎子”,剥夺了它掌握信息的资格,使自己掌握了绝对的制信息权。这时,多国部队就把伊军玩弄于股掌之中了,想打就打,想围就围。在这种情况下,多国部队哪有不胜的道理呢?
  
  从多国部队的胜利和伊军的惨败中,人们再清楚不过地看到了信息攻击(信息殖民)的威胁。在两军对垒中,一旦取得制信息权,夺取最终的军事胜利,几乎就如同囊中取物了。从相反的方面看,如果丧失了制信息权,其军事行动的失败就成为不可避免的结局了。所以,制信息权的斗争,是整个军事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斗争的胜败,充分体现了信息攻击(信息殖民)的威胁作用。
  
  第三,在现阶段掌握制信息权条件下的全面打击是最终结束战斗的重要手段。掌握制信息权,可以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信息威慑,迫使对手放下武器,主动投降。这样可以在双方都避免损失和伤亡的情况下达到军事目的;另一个是,当对手不畏惧信息威慑时,就在掌握制信息权的优势下,对对手实施精确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掌握制信息权的一方,能够以极小的代价,给对手以巨大的打击并最终夺得战争的胜利。
  
  海湾战争中,美军在取得制信息权之后,一方面调兵遣将,另一方面在不停止军事部署的同时,分几个阶段给伊拉克发出信号,要求它无条件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660号决议”。如果伊拉克认识到信息威胁的作用,它就能够预测到战争结局。假如其决策者有足够理智的话,就可能在多国部队开始军事入侵之前,执行联合国的决议。这样,多国部队在对伊拉克进行信息威胁下,就可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理想效果。而伊拉克方面也可以减少许多伤亡和损失。然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没有认识到信息威胁的巨大作用,他在一点也不了解敌人,而且,对自己也不太了解的条件下,硬着头皮迎来了“沙漠风暴”和“沙漠军刀”。结果是,在失去制信息权后,被打得“遍体鳞伤”。最后,不得不在武力胁迫下,执行了联合国“第660号决议”,还科威特一个完整的主权国家。伊拉克人在海湾战争中真正尝到了信息威胁的厉害。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军事威胁主要的将不是大兵压境,所谓的陈兵百万,而是来自信息的攻击和网络上的突然袭击,是国家和军队的中枢神经“面对面”的打击。甚至一时无法知道对手是谁,威胁来自何方,战争是从什么时间开始的。
  
  (摘自《失衡的较量》,上海文艺出版社2002年4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上海绍兴路74号,邮编:200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