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花八门的泄密事件

2002-11-10 09:32:00 来源:书摘 许展华 丁雷文 我有话说

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对防止情报与信息的泄露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然而,无论如何高明的防范措施也总可能会有不经意的泄密事件发生。因为保密措施是“死”的,而人却是“活”的。人是一切手段中最重要也是最活跃的因素。泄密可能常常就在人不经意的嘴边、身旁、行动中。在中外历史上的不少军事事件的惨痛教训中,五花八门的泄密方式既让人感叹“处处留心皆情报”,同时又启示人们“一不留神就泄密”。
  
  

公开出售的“玩具泄密”

  
  20世纪50年代后期,美国秘密研制了“北极星”弹道导弹核潜艇。这种武器可隐蔽在大洋深处向敌方战略目标发射导弹。美军方对其严格保密,但一位玩具制造商却将这种武器曝了光。
  
  1960年4月,曾领导研制世界第一艘核动力潜艇、被誉为“核潜艇之父”的美海军中将海曼·里科弗对国会原子能两院联合委员会说,一位玩具制造商生产了一种“北极星”式核潜艇的模型。这个模型极其精确,以致“一位高明的舰艇设计师只要在那个模型上花一小时工夫,就可以对人说他毫不费力地就取得了价值千百万美元的情报”。贴在那个价值2.98美元的玩具上的说明这样写道:“弹道导弹核潜艇是另一组严格按照美海军正式蓝图的规格制造出来的模型。通用动力公司电船部慷慨地向我们提供了整套的精确资料,谨借此机会向该部致以衷心谢意。没有该部的合作,制造绝对精确的模型是不可能的。”这具模型具备这类潜艇的全部内部设备,包括核反应堆、控制室、水手间以及两枚北极星式导弹。这具模型在每一点都与实物无异,比例尺是1∶300。
  
  里科弗说,他对这种模型居然会拿到市场上来出售感到“惊讶不已”,因为“如果我是俄国人,我会非常感激美国这种慷慨的做法”,以2.98美元的代价就取得了这种情报。他认为,这具模型在装备反应堆的舱面大小方面以及在操纵这类潜艇的水手人数方面,都提供了准确的数据。
  
  无独有偶。1986年美国又发生一起玩具泄密事件。在芝加哥举办的一次玩具博览会上,一家著名的飞机和舰船塑料模型制造商坦斯托斯公司,推出了一种比例为1∶48的隐形战斗机玩具模型,并声称模型与实物相似程度不低于80%。这种模型刚一问世,就引起苏联等国的兴趣。他们的驻美人员争相购买。
  
  此事很快引起美国情报机构的关注。该玩具模型与一直保密的F—117A隐形战斗机有不少相似之处。美国军方没料到小小的玩具会泄露天机,震怒之余,以保密工作不善为由,对F—117A的研制主承包商——洛克希德公司进行了追究和惩罚。
  
  
同名同姓的“姓名泄密”

  
  在英国的核建设事业中,曾经发生了一起重大泄密事件。当时苏联克格勃控制的人员中,有一位叫迈克·史密斯的共产党员。他同一位替英国电器与乐器工业公司和英国通用电器公司工作的人同名同姓。史密斯到一家军工公司工作前夕,英国军情5处在对他进行接触高度机密材料所需要的安全审查时,误把他当作后者,使这位共产党员通过了接触核机密的安全审查。由于英国情报机构没有及时搞清两位同名同姓的人的身份,使得史密斯把有关生产用于英国皇家空军WE177核弹上的XN—715引信的机密材料交给了苏联克格勃的人员。这是一种有关英国自由坠落核弹上使用雷达引信的绝密材料。由于英国人的疏忽,使苏联人得到了一个意外的收获,英国人却留下了一个沉痛的教训。
  
  
胜过百名间谍的“日记泄密”

  
  从1942年8月开始,美国海军和日本海军在太平洋的瓜达卡尔岛、兹拉格岛和吉尔伯特群岛3个岛屿及其周围的海域展开了多次交战。日本海军虽然实力相对较强一些,占有一些优势,但在双方的数次交战中却几乎是连战皆败,最终一败涂地。这其中除了指挥方面的失误原因之外,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日本海军所写的日记暴露了他们的行动企图,而美国海军正是通过窃取日本的日记随时掌握了日军将要进行的作战行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表的美军关于太平洋地区作战的《与密林与恶疫的决斗》一书中曾这样写道:“日本人凡事都要准确无误地记入日记中,不仅记入迄今的行动,也把听到的、可能出现的以及今后预定的行动都写上。我们的工作就是大量搜集他们的日记,把日记上的事集中起来加以分析,这对我军的作用实质上胜过了在敌人中打入100名间谍。”
  
  
功亏一篑的“搬家泄密”

  
  1934年11月,住在日本北海道农业大学附近的英国领事馆正忙着搬家,在二楼领事房间帮助整理文件的打字员、日本间谍初子正在把从领事馆保险柜里拿出来的密码本装到木箱里。楼下窗子外面有个搬运夫在寒风里搬运行李。初子敏捷地走到窗前乘领事不注意把一本很厚的密码本抛到窗外。在下面戴着防寒头巾的搬运夫拾起轻轻落在雪堆的密码本,用破布包起来后不知去向地走开了。一个钟头以后那个搬运夫又回到窗下继续搬运东西。经常留神外边,忙忙碌碌工作的初子装着去厕所而走开了。不一会儿,初子抱着一包报纸回到领事馆房间,那本密码又回到了原来的箱子里。就这样,日本盗取了英国的各部队联络密码,从而掌握了英国的大量秘密。
  
  
酒后失言的“宴会泄密”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位美国商人在途经德国首都柏林时,应一位商界朋友之邀出席一大型宴会,宴会上经朋友介绍后,认识了同桌的一位德国军界的高级参谋。就在宴席酒会即将结束时,眼看着这位德国军界的高级参谋酒已喝得差不多了,美国的这名商人又一次同他碰了一杯。一句不经意的什么言语却使这位高参的雅兴顿起。他傲慢地对美国商人说:“美国支持英国和法国也挽救不了他们失败的命运。我们将在凡尔登发动一次决定性进攻。”会后,这名美国商人急速地赶到伦敦,立即将此信息报告了美国驻英国大使馆,美又向法国进行通报,从而使得德军在随后的凡尔登战役中遭到了惨败。
  
  
轻而易举的“报纸泄密”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个英国人叫雅各布。他对德军的军事秘密了如指掌。当时他编写了一本小册子,详尽地公开德军的编制结构、160多名部队指挥官的姓名简历,甚至对德军新成立的装甲师的步兵小分队也做了介绍。希特勒为军事泄密勃然大怒,下令追查。原来,雅各布是个有心人,长期搜集、剪贴、摘抄德国报纸上发表的涉及军事情况的报道,积累了大量资料和卡片,经过综合研究,整理出了大量的军事秘密。
  
  同样事情在世界闻名的珍珠港事件前也发生过。据说1941年日本为了确保袭击珍珠港的成功,派吉川猛夫潜伏珍珠港搜集情报。一天,他从一家报纸中发现了一条有趣的消息:×××小姐将于×月×日与战列舰“西弗吉尼亚”号上的一位军官在×地举行婚礼。吉川猛夫根据这一消息,当即跑到珍珠港观察,果然有一艘军舰停泊在那里。他断定那就是“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通过这一线索,吉川猛夫很快就摸清了停泊在珍珠港的所有美国舰艇及其活动规律,为日本偷袭珍珠港提供了准确情报。
  
  
影子炮弹的“邮票泄密”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的一名炮兵排长名叫腓力。他每天都给自己远在国内的妻子去一封信,信中还曾叮嘱过妻子不可将他的驻地告诉任何人。恰恰再巧不过的是,他的妻子的女友是一名德国间谍。这位德国间谍以爱好集邮为名,每次都亲自去揭腓力从法国寄来信件上的邮票。这件事一直没有被发现。后来,腓力在来信中这样写道:“半个月中,我们部队先后更换了5次炮阵地,而敌人的大炮总跟踪射击,这使我们的部队遭受了很大伤亡,我也身负重伤……”很明显,这位德国女间谍是从腓力排长来信的邮票上所盖的邮戳及时地得知了法军炮兵阵地的所在地,从而使得德军可以准确地对它进行跟踪射击。
  
  
釜底抽薪的“网络泄密”

  
  1994年11月英国破获了一起重大计算机泄密事件。英国电信公司一位短期合同计算机操作人员借助于公司职员提供的计算机密码“闯入”公司内部数据库,获得英国防务机构和反间谍机构的电话号码与地址,并将这些机密通过因特网传给苏格兰的一位新闻记者。而当时因特网的大约2500万个用户只需花费打一次电话的费用就可以从网络里获得这些机密。被窃机密包括英国情报机构、政府的核地下掩体、军事指挥部以及控制中心的电话号码,同时泄密的还包括英国情报机关军情5处和军情6处的电话号码、英国导弹基地和军事指挥中心以及一些高级指挥官的家庭地址和电话号码,甚至还有首相梅杰的住地和白金汉宫的私人电话号码,英国政府在发生核战争时设在某部的核地下掩体也在此次暴露之列。
  
  (摘自《环球军事》2002年6月下半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