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中高级白领职业阶层的社会学分析

2002-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刘精明 我有话说

如何来看待白领职业,主要应从他们的收入和职业两个方面。
  
  白领阶层具有六个重要的特征:第一是追求生活的多样化及生活质量的高品位;第二是职业的高流动性;第三是强烈的现实感和务实精神;第四是白领阶层更关注自我感受和自我实现;第五是具有普遍紧张感和焦虑感;第六是具有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
  
  在未来时间里,我国的白领阶层有三个进一步扩大的机会。第一是高校的扩招,为中国白领阶层扩展起了推动作用。第二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国外的资金、技术会引入我国,人才需求也随之而来,第三是生态农业和高科技农业的出现。农村中土地集中经营,在未来时间里,会使农村内部的分层结构发生重大改变,一部分人进入白领阶层的可能性出现。

  
  学界最早注意到我国白领阶层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80年代。我们知道,当时人们普遍注意到,改革开放以来,在居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现象,就是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在逐步扩大。
  
  如何才能维持一个长治久安,或者一个稳定的发展状态﹖那就需要改变一个社会的结构,也就是需要形成一个庞大的白领阶层。有了这样一种社会结构,才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那么我们如何来分析或说来看待白领职业呢﹖对于白领职业,主要应该从他的收入和他的职业来看。但是更主要的标准是他本身的收入。
  
  要维持一个富足的生活,或者说维持一个比较高的生活水平,必须有较为丰裕的收入。就白领阶层而言,一般来讲,他们有两种收入:工资收入和财产收入,这两种收入是兼而有之的。那么多少可以算得上是一个白领阶层呢﹖这在任何社会中都没有一个确切的、明确的标准,但是可以根据他的一些消费行为、消费水平来进行估计。
  
  比如说体面的生活、丰裕的日常生活、高雅的文化艺术享受、定期高质量休闲度假、舒适宽敞的住宅或者别墅、名牌高档商品的购买,以及支持子女高额的投资等等,要达到这个标准显然是比较难的。所以作为一个白领阶层,仅有工资收入就不够了,必须与财产收入相互补充。另外一点,他们的收入是基于高水平的技术技能和专业技术,基于高效的管理组织才能。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高收入者都属于白领阶层。区分的原则或者准则,在于他的收入的正当性。高收入、高所得税,这是白领阶层的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关于白领阶层尽管我们不能够很好地估摸出有多大的范围、有多大的规模,但是我们可以根据白领阶层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有个大致的估摸。
  
  根据海淀区地方税务局的一个统计资料,截止到2001年的7月份,海淀区个人所得税已经超过11个亿,其中90%来自于区内的5万家企业的员工以及企业老板。到2001年7月份为止,海淀区地税局所申报的纳税企业已经达到558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172户,平均每个月增加一百多户,仅1到7月份申报的个人所得税就达到2.47亿。从职业特征来讲,刚才我们讲到,在阶层划分标准里面,有一个基本分类,分为非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作为白领职业阶层,首先一个主要特征就是非体力劳动。当然我们注意到白领职业内部的差异性也是非常大的。
  
  在发达国家当中,白领阶层主要由熟练技术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中小型企业主,以及中高级管理人员、各种管理技术资格的拥有者所构成。
  
  白领职业特征的第二个方面,是集中在一些所谓的知本行业、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资格,或者专业技术文凭资格,或者较高的技术要求行业里面。
  
  第三个方面就是知识制造业和传媒业,包括图书出版、报纸期刊、文学艺术等。
  
  第四个方面是专业服务和咨询业,包括金融法律、工程、建筑、物业、医疗、保健等等方面。
  
  第五个方面是体育和娱乐、旅游业,这是目前白领职业集中的主要行业。
  
  白领职业有比较高的职业声望,有比较体面的职业。白领阶层是一个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阶层,这也是这个阶层的一个最重要的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的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是推动我国城市白领职业阶层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改革开放初期挣钱比较多的,或者说来钱比较快的是那些职业技术教育,比如说中等职业教育和大专教育。现在发生了新的变化,高等教育开始成为白领职业的主宰。那么在白领职业发展的历程当中,哪一些人可以更容易地进入中、高级的白领职业阶层呢﹖
  
  第一个数字是3.8,就是1978年到1985年之间,表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相对于初中教育来讲,它进入白领职业阶层优势有3.8倍的机会。普通高中进入白领职业的优势相对于中等技术教育和初中来讲,没有显著性;而高等职业教育显著性很高,它比低于它教育水平的高出2.7倍。我们可以看到,1978年到1985年之间,1986年到1990年之间,正规的高等教育,进入中高级白领职业阶层的机会是不如其他教育文凭的。这种现象到1991年和1996年迅速发生了转变,一方面是迅速扩大了高等技术教育的高等教育规模,为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公司企业创造了条件。普通高校包括大专和大学,毕业生人数自1980年到1990年的10年之间连续翻了两番。也就是说,从1980年的15万左右,上升到1985年的31万,到1996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84万。另外一个方面,高等教育的改革,尤其是像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以及自由择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深化改革,使得正规高等教育毕业生脱颖而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就业市场上它的文凭优势很快就显现出来。
  
  白领职业阶层的性格特征。第一是追求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以及生活质量的高品位。目前居于白领职业阶层的主体是年轻人,他们中许多人的思想观念、价值观、人生观定型于改革以来的历史时期,喜欢多样化的生活形式,认为父辈那一代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所不得不遵从的千篇一律的生活方式,抹杀了个性和自我。所以他们中的某些人喜欢不断地寻找新的时尚,敢于对各式各样的事物和现象发表个人的意见,他们通过自己的外形、服装、住房、装修以及对流行品位的追求,来表明自身的独特性。生活质量是他们的重要追求。由于他们的收入比较高,所以在追求比较高质量的生活方面游刃有余。
  
  第二个特征是职业的高流动性。一项调查表明,在IT行业里面,年轻人跳槽的比例很高,达63%。白领阶层相对于其他的社会阶层来讲,有更多的生活机会,包括受过良好的教育,包括在职培训,也包括他个人自身对于教育的投资,有的甚至是高额的投资,就是说参加各种培训班和辅导班等等,这一切为他们自身的流动创造了条件。
  
  第三个特征是强烈的现实感和务实精神。对于白领阶层而言,他们平时所考虑的不是意识观念和其他方面的问题,而是如何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利益。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更多关心的是汇率股市的变动,关心财经政策、财经措施,关心房地产、金融业的形势。因为这些变动直接与自身的利益有关系。这种务实的价值取向,贯穿着白领职业阶层的政治取向以及生活态度。他们真诚地希望国家富强和长治久安,因为国家的利益同他们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他们能够深刻地理解国家稳定的重要意义,只有国家的稳定才能够保证他们自身利益的稳定。因此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在他们的心目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日益增强。
  
  第四个特征,是关注自我感受和自我实现。关注自我感受与自我实现的价值取向,最集中地体现在职业的选择上。调查显示,他们选择职业既关心自己的薪水,又不把它当成决定性的因素。他们跳槽主要是靠毛遂自荐,主要通过人才市场或者猎头公司,较少依靠父母和其他的社会关系。而且他们求职的主要动机,是能否发挥自己的个人特长和能力,能否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第五个特征,是具有普遍紧张感和焦虑感。这是白领阶层的一个显著的特征。在白领阶层的职业领域里,大多数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今天的高薪职位,明天可能因为一项新的发明,或者说技术的更新而变得一文不值。在白领当中,流行一种所谓“泡沫高薪”的说法。有一种预测分析,目前大概有五种高薪职业面临着淘汰,包括行政经理、财务经理,以及社会程序员、PC技术人员等职位。也就是说高薪地位在未来的某一天内,会像泡沫一样失去。
  
  第六个特征,是具有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这一点也是白领职业阶层一个重要的特征。
  
  在近期内,白领阶层进一步迅速扩大有三个重要的机会:第一个就是高校的扩招。高等学校大规模的扩招,为中间阶层快速增加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从1999年起,我国开始实行高校大规模扩招,每年高校招生的人数都在增长,增长的幅度超过30%。随着高校后勤体制的改革,以及高校招生名额的进一步增长,必然会给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带来重大影响。有的人讲,高等教育是中间阶层产生的机器。第二个机会就是加入WTO以后,中间阶层迅速扩张。我国加入WTO,对社会经济生活有利有弊,但总体上是利大于弊的。我国加入WTO以后,不仅会有大量国外产品进入我国,而且国外的资金、技术也会随之而来。那么经济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也会扩大人才的需求。第三个机会就是生态农业和高科技农业的出现。这将是白领职业阶层扩大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刚才讲到的大部分都是城市当中的白领职业的增长。但是,我国更多的人口是在农村,要使中国社会经济发生重大的变化,一个重要的途径是城市化的过程,另外一个途径就是生态农业和高科技农业的发展。这样必然使一部分以农业为主的产业诞生,大量民工的外出,就会使土地集中经营的可能性出现机会,从而出现改变农村内部分层结构的格局。
  
  (摘自《大思想》,西苑出版社2002年8月版,定价:22.00元。社址:北京海淀区阜石路15号,邮编:1000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