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普”女首席执行官眼中的团队精神

2002-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阎寒 编译 我有话说

卡莉·费奥莉娜是惠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2002年5月7日,她领导惠普公司成功地与康柏合并,在企业界掀起狂澜。她曾三次入选全美50位商业女强人。那么她是如何看待和理解团队精神,下面的小文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发。
  
  目前,在企业中很流行一个词——“团队”。其实,团队是常被用于描绘一种理想状态。它代表一种工作方式的转变,是工业经济时代的线性分级制向新经济时代的更有效的环境结构转变的一个范例。
  
  很多企业都会讲:“我们的员工是一个团队”,“我们要提倡团队精神”,“我们要以团队精神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要以团队精神发展我们共同的事业”。那么,企业理想的、真正具有战斗力的团队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理想的团队是成功的团队
  
  一支军队要想着打胜仗而不能以打败仗为目标,毫无疑问,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企业的团队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团队,追求企业的成功和每一个团队成员个人的成功。大多数人在谈到企业的未来发展时,都提到过领导者的个人能力和远见卓识。确实,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具备这些条件。但就像一个军队仅靠指挥官冲锋陷阵并不能打胜仗一样,一个企业仅靠领导者个人的能力也无法获得成功。这正是每一家现代企业都要强调“团队精神”而不提倡“单兵作战”的原因。
  
  所以,建设一个好的团队、能够推动企业和个人获得成功的团队,远比某些个人的力量重要得多。
  
  ●理想的团队是有价值的团队
  
  一个理想的团队必须是有目标、有价值的团队。有价值的企业并不多,那些发展到很大规模、挣到很多钱的企业也并不都是有价值的。只有有价值的企业,才能按照自己的原则发展,才能不为很多其他的利益譬如纯粹的金钱利益所驱动,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而只有一个有价值的团队,才能建设好一个有价值的企业。
  
  ●理想的团队是有道德的团队
  
  一个理想的团队必须是有道德的团队。一个人走在大街上不乱扔果皮、纸屑是有道德,见义勇为也是有道德。一个企业、一个团队的道德也包括这两个层次,从小的方面讲,应当提倡诚实、正当地做生意,从大的方面讲,企业不能只想着赚钱,而应该发自内心地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道德虽然是一个不那么具体的概念,但它决定了我们的正确的价值标准。事实上,世界知名的企业,如杜邦(Duport)、壳牌(Shell)都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承担一定的社会义务。
  
  ●理想的团队是充分沟通的团队
  
  一个理想的团队必须是充分沟通的团队。无论是上下级之间还是同事之间都应该以坦诚的心态做充分有效的沟通,无论是对工作的意见或建议,还是个人的想法和看法。只有充分沟通,才能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在上下级之间,如果只有命令,没有交流,必然导致领导者的独裁和团队成员积极性的丧失;在同事之间,如果彼此孤立隔阂,也只能导致人际关系的僵硬和冷漠。
  
  ●理想的团队是紧密配合的团队
  
  一个理想的团队必须是紧密配合的团队。关于这一点,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一只手叉开五指伸出去,不会有什么力量,而五指攥成拳头,则会变得很强大。广告巨商霍普金斯的《我的广告生涯》和奥格威的自传,给人们一个启示,霍普金斯做广告的20世纪初,是一个个人成功的时代,霍普金斯很多巨大的成功,就是靠着他一个人的奋斗获得的,而奥格威创办奥美的时代,则已经是团队成功的时代。奥美在今天之所以还能够保持成功,不是因为有了奥格威,而是因为有一个能够紧密配合的奥美团队。
  
  ●理想的团队是工作积极主动的团队
  
  一个理想的团队必须是对工作积极主动的团队。一个事事都等别人帮助、等别人指派、等别人为自己提供条件的人,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而事事积极主动去努力去争取的人,则往往能够比别人获得更大的成功。对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是如此,一个团队也是如此。懒散拖沓的人只能一事无成,懒散拖沓的团队也无法成就任何理想和事业。
  
  ●理想的团队是善于思考的团队
  
  一个理想的团队必须是善于思考的团队。北京龙之媒公司把“做有创意的人、做有创意的事”列为企业在“道德”之后的第二条理念,正是提倡企业所做的一切都要有所创新,不能COPY别人,也不能COPY自己。而创新的第一要律,就是善于思考。
  
  ●理想的团队是善于学习的团队
  
  一个成功的团队必须是善于学习的团队。在社会中,在其他企业都在进步的时候,一个企业保持现状就是落后;在一个企业中,在所有团队成员都在进步的时候,谁没有进步,就是退步。不进步的企业会受到社会和市场的淘汰,不进步的成员也会被一个成功的团队所淘汰。
  
  ●理想的团队是管理者以身作则的团队
  
  在一个团队中,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一个团队中,每一级的负责人都应该具备以下两个很重要的自觉意识:一是以身作则。要求每一个员工做到,管理者必须首先要做到。每一个员工能做到的,管理者必须要做得更好。二是勇于负责。在每一级领导和管理岗位上的团队成员,都负有比员工们更重的责任。如果一个军队打了败仗,责任在指挥官而不在士兵。而企业管理者的责任,在于共同带领企业的团队走向成功。因此,每一个管理者,都应该勇于对本部门的工作负起责任,不要把自己的责任推给上级,也不要把自己的责任推给伙伴。
  
  这就是企业需要的理想团队,那么惠普要建立一支怎样的团队呢?
  
  费奥莉娜十分清楚:只有内部精诚合作,才能实现企业共同目标。她采用走动式管理,这是一种不拘形式的惠普管理方式,它是指通过随意交流或正式会谈从而与员工及其工作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员工所关注的问题和观点,体现了对员工的信任和尊重。
  
  惠普成员共同分享辛勤劳动给公司带来的成功,根据业绩为成员提供就业保障;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全、快乐、完备的工作环境以发挥他们多样化的才能,并对于他们的贡献给予肯定,帮助他们从工作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惠普因公司员工而感到自豪,他们的工作表现,以及对待同事、工作与公司的态度都令惠普感到骄傲。公司是围绕个人、个人尊严以及对个人贡献的肯定建立起来的。
  
  公司内部关系依赖于个人和团体之间的合作精神、团队精神以及部门领导对其成员的信任和理解。只有员工们忠诚于这个信念,并与同事、管理人员和公司团结一致,这种关系才能处理好。
  
  有时,员工遇到的个人问题会暂时影响工作表现,在此情况下,周围人给予理解是十分重要的,这样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惠普选择和管理业务的目标是为其员工提供长期的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作为回报,惠普的员工需达到一定的工作业绩标准,必要时根据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环境的变化调整自己,并乐意学习新知识和愿意被安排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当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迫使所有人不断探索更好的工作方式,这种灵活性对行业尤其重要。
  
  惠普人事政策的另一个目标是使惠普的员工共同分享公司的成功。这反映在一套完整的补偿措施上,即薪水和福利,这使公司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得益于各个方面的多样性,惠普也高度重视创造一个全面的工作环境,注重个人意见,并使惠普所有人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个人发展并做出贡献。惠普积极支持或创建顶级项目,这样扩充了可供雇佣和晋升的人才库。通过在各种不同的工作种类中吸引人才和收集想法来扩展公司知识库、增强技能和理解力,并对客户的需求变得更加敏锐,这样就增强了全球竞争力。
  
  前进的内因是基于个人的主动性、能力和所实现的成就上的。由于一直依靠内因前进,所以各级管理者必须关心他们员工的正确发展。惠普管理者应针对客户进行预测,并了解他们的业务发展趋势,考虑这种变化对未来知识和技能的影响,并将这些要求及时传达给员工。还应为员工提供充分的富有挑战性的机会,并不断为之提供培训和教育项目以提高他们的能力,为今后更重要的工作做自我准备。
  
  自公司成立以来,员工的身体健康就成为惠普另一个关注的重点。相信所有的工伤和疾病都是可避免的,最终目标是要把它们消灭掉。希望惠普员工喜欢在惠普工作,并且为他们的成绩感到自豪。这就意味着必须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得到他们应得的荣誉。总而言之,各个层次的人共同决定了公司的特点和实力。
  
  费奥莉娜认为,只有信任员工、激励员工,为员工办实事,才能建立起一支理想的团队,才能更有效地完成任务。
  
  (摘自《全球第一女CEO》,中国商业出版社2002年6月版,定价:26.80元。社址:北京广安门内报国寺1号,邮编:10005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