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给我们带来什么

2002-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美]路德·B·奥托著 刘鹏 赫名超译 我有话说

对大多数人来说,在一生中花费在工作中的时间和精力要多于其他任何事情。如果你与我已经生存了60、70多年,那么我们的生命时光将达至600 000小时,那么我们的工作时间要比这更少些。如果假定从20岁开始到65岁,那么我们的工作时间将达到400 000小时。那是我们生命的2/3。
  
  一个律师的儿子,获政治科学学位,现在达拉斯的商业服务公司做经理,他说:
  
  “工作对你的一生有重大的影响。一个人必须积极主动地寻找那种能够实现其经济方面、政治方面的需要的工作,而且还能为他不断地培育出坚实的自信心。”
  
  工作就像一个轮子的轮轴?生活中其他重要的方面围绕着这个轴心运转。以下部分来说明工作是如何与五个重要方面相联系、相运作的。
  
  

收入与利益

  
  我们生活在市场经济社会中。人们用钱来买生活必需品(食物、衣物、房屋、医疗服务等)和生活享乐品(娱乐、旅游、化妆品、俱乐部会员资格等)。金钱是我们将劳动力换来生活必需品和生活奢侈品的媒介。
  
  为保证个人和家庭的正常生活,需要一个较稳定的资金来源,通过用金钱的交换,使人可以满足其需求,保障生活地位。
  
  我们大多数人靠月薪或周薪来获取那些生活资源。我们得有个工作。金钱便是我们用劳动力换取餐桌上的食物、头顶上的遮蔽物以及我们所玩的小器件的交换的基本单位。
  
  额外的福利。那种交换的一部分还以额外的福利形式出现——退休计划、医疗计划、生命保险、残障保险、失业补助、病休、假期等等。额外福利补助通过收入的1/3—1/4来补偿。换句话说,每个雇主在每挣3或4美元的同时,要额外地预备出另1美元来为雇工以备将来之用。
  
  人们能否享有到这种额外的福利取决于他们是否工作。被解雇的工人不但没有工资收入,而且也享受不到医疗和退休计划的劳保。当遇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时,这种一揽子利益对这个工人及其家庭的重要性远非工资可能相比。而被辞退的或失业者则无此安全网的庇护和帮助。
  
  这种额外福利的数量决定于工人工作的利益总构成。它的重要程度可从雇主与雇工们的合同谈判中的严重分歧中略见一斑。两耳听到的新闻报道、两眼看到的报纸综述都是关于合同解决前的争执、冲突。对通货膨胀上升因素而引起工资的上调是其中的主要考虑因素。但是,通常来说,额外福利的一揽子计划才是谈判的主题。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工作是为了获得一个收入和额外福利的安全保障。
  
  
身份认知

  
  人们为了生活而工作,但是人们也为着别的理由而工作。工作能够告诉别人我们是什么,工作标明着我们的身份。
  
  观察和听听在宴会上人们的相互介绍吧。主人将这样介绍这对夫妇:“这二位是哈里·罗斯和她妻子琼。哈里是东华盛顿大街普利威利公司的经理。”一个妇女在自我介绍时会这样说:“贝蒂·布朗德丝。我在南天然气公司人事部工作。”如果一个妇女没有工作,她会这样说:“我叫道蒂·托马逊,我丈夫是中城国际公司的司机。”
  
  工作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是谁?”职业告诉他人:“我是医生,”“我是老师”,或“我是销售员。”如果一个人没有工作,那么这个人的地位便含混不清了——这就是为什么道蒂·托马逊在介绍自己时要拽出他丈夫的工作的原因。一个人做什么工作、他的职称或头衔可以提供暗含的信息。职业概念已植入人的头脑中。一个“医生”和“评估师”的标签给我们了这个人的教育和收入的线索。职业和职衔就像标识和信号那样起着作用,它们暗示着他的社会地位。
  
  当人们在说出其职业时,也就在对自己的“身份确认”,当他们在说自己做什么工作时,也就给了关于他们自己的“身份认知”的线索。
  
  
计划与社交范式

  
  工作指示着人们如何度过他们的时间,以及与谁进行协作。工作也规定着人们生活的速度和节奏。在一个日常生活的环境中,工作计划昭示着人们在早晨何时起床、何时进午餐,何时返家,而且是否要把工作带回家接着干。工作指令着是否工作的作息时间是早八晚五,从夜晚十点至次日清晨六点,还是直到把工作做完才可收工。工作还决定着是否周末在家、夏季或冬季旅行,假期是让心情放松的时期,还是忙忙碌碌如陀螺般转个不停的徒有形式的假期。
  
  工作远不止于此。对工作的需求发展成为配偶和家庭的组成部分,他们按照工作的计划来安排自己的饮食、购物、闲暇活动以及假日周末等等。最突出的是,工作建构着人们的时间结构。它指明人们如何使用他们清醒着的时间。
  
  
协作、同事

  
  工作还决定着与谁协作的问题。人们在与他人在他们共同的工作线上要花去更多的时光,而且从而能够更深刻地相互了解。他人所做的影响着他们,同时他们所做的也影响着他人。协作的工人都相互考虑、关注到对方。
  
  这种工作的关系发展成为友谊和社会活动。同事在一起打猎、玩保龄球,共同聚在一起喝酒、打扑克。男孩与女孩在工作时照面。工作协会便在小镇中应运而生,这就意味着他们可能加入同一个家长教师联盟、进同一个教堂和聚会场所等。他们可能在同一家宠物店里碰见,同事在公司的假日宴会上相遇,在同一委员会工作,为同一个球队呐喊助威,为同一出肥皂剧抛洒泪水,就连对同一条城市街道的同一道车辙也发出一模一样的抱怨。
  
  工作通过计划的制定和共同任务的分派把人们分成了不同的团体。这些协作组织、协作活动经常扩展至工作以外的时间和空间,共同进行着社会活动。
  
  
意义与满足感

  
  许多人从他们的工作中探寻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因为工作建构着生活的其他方面,当人们在进行其他决策时,工作是人们所要考虑因素的首选。一个女士能参加星期二早晨的高尔夫球俱乐部吗?这要取决于她的工作日程安排。一位男士能脱离开几天去钓鱼吗?这要由他的工作负担程度和公司的制度来决定。
  
  同样,人们在思考他们自己时也要与他们所做的工作紧密联系。一个好工作不仅仅意味着丰厚的薪俸,它意味着做工作形成一种区别,工作对于工人、或许对他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它代表着一种精神寄托和精神支柱。
  
  一些研究表明了人们在工作中要找寻什么、是什么给了他们满足感或不满意感。特别对于男性,工作是他们最喜欢或最不喜欢的根源。两种工作特征影响着工人的满意度。一种是关于工作环境方面的,它们包括薪酬、工作时间以及受监督的劳动实践等。另一种是关于工作内容方面的,包括在工作中具体做什么、责任和义务是什么,以及最终生产的产品又是什么等。人们通常能够从他们工作的内容,即他们做什么来获得满意感,而不满足感常常来自于工作条件、工作环境方面。这就说明为消减工作的不满意感可以通过改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如对工资、劳动时间、监督等的增进。但是,这种对工作条件的改善并不一定能够对提高人的满意度起到多大的作用。人们是从他们做什么来得到满足。
  
  人们总是尽量地从他们的工作中发现些意义来。他们工作的内容和条件影响着他们对他人的态度,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生活质量。
  
  
继续教育

  
  对许多人来说,工作就是生命历程中的继续教育部门。我并不是指的那种工作中的培训计划,而是指在工作中的实践中学习了知识,即“实践出真知。”这些实践对工人的智力产生影响。
  
  在工作中的“实际工作所要求的复杂性”是指那种在工作中需要一定的非程序化决策,即要有独立判断和思考的能力。这种趋势就要求工人们应把这种能力发展至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这种工作所要求的非程序化决策越强,就越需要人们对新鲜事物、新的实践的开放性和接受性中,就越需要他们的独立自主性、他们在非工作的环境中想的更全面。做这种需要思维和判断的工作的人,对于如何处理“真世界”问题方面获得并树立了自信心,而且还增长了对自己能力的尊重感。这种处理实际工作中所要求的复杂性使人们能够积累知识,思维更灵活。
  
  在最初工作所要求复杂性中,即使是最细小的差别也将会影响他的一生职业发展的进程。因为早期工作由于需要年轻人进行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这就为以后发展、从事更复杂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智力工具和技能基础。
  
  (摘自《择业新理念》,吉林人民出版社2000年7月版,定价:19.80元。社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24号,邮编:1300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