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笑而不答

2002-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王蒙 我有话说

瓜与豆

  
  老王接受了一个科长的任命,他工作得极努力,但是由于前任留下的问题太多,他还是没有搞好。他很悲观,他辞了职。
  
  三年后他被任命为一个局长。当了局长,他每天无所事事,只是吃喝玩乐。但由于这里的基础比较好,又加上他不问公务,使手下的人积极性大为发扬,便创造出了极好的业绩。老王想,种豆得豆,种瓜得瓜,那是不错,但是,那豆和瓜不一定是你自己种的。
  
  
年华

  
  星期天,几个老同学聚会,一个个叹息不已。第一个说:“我家的房子太窄小了,三口人只住着二十平方米,看呀,我愁得头发全白了。”
  
  第二个人说:“几十年过去了,我的工作一直不顺心,而且我一直与顶头上司搞不好关系,这不,我气得一口的牙全掉光了。”
  
  第三个人说:“房子窄,与上司关系搞不好,又有什么关系﹖我这几十年全用来结婚离婚了,打一次离婚官司我老一回,看,我的腰都直不起来了,我成了大罗锅了。”
  
  第四个人说:“你们都比我幸福多了,去年,我的女儿死了,今年,我老伴又过去了,我现在有心脏病、胃病、肾病、肝病、妇女病……这不,我的脸上已经全都是皱纹了。”
  
  老王说:“我是最幸运的,我的房子一直很宽绰,我的工作一直很理想,我与上司的关系一直很好,我的老伴对我一百一,我的家庭成员个个身体健康,我不愁,不气,不急;可你们看,我也与你们一样地老掉了。”
  
  
游泳

  
  老王喜欢在海上游泳。
  
  很多人问他:“能游多远﹖”
  
  他回答:“反正一千多米没有问题吧。”朋友们点点头,并没有特别夸奖他。
  
  他乃下决心测试一下自己,游着游着,并没觉得太累,便想,已经这么大年纪了,逞什么能呢﹖适可而止就行了。于是他转身游回去。这样测试了几次,都是力未尽而知返,他仍然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游多少。
  
  接下来又有朋友问他:“在海上,你能游多远﹖”
  
  他回答:“我也不知道,反正已经游了几十年了,游到不能游的时候为止吧。也就是说,等我知道我到底能游多远的时候,我也就不可能告诉你了。”
  
  
读书

  
  老王年轻时只有有限的几本书,他把这几本书读了又读。
  
  “文革”当中,没有书读,但他已养成了夜读的习惯,他每天把仅有的《人民日报》读得几乎能背诵下来。那时出席大宴会的领导人名单,他过目不忘,倒背如流。出差时连《人民日报》也没有,便读旅客须知,损坏物品赔偿价目表和电话簿。
  
  现在他的书七间屋也装不下,他翻来翻去,手里拿着甲书时心想也许不如乙书好吧,手里拿着丙书时,又想还不如先读丁书呢。
  
  在没有多少书可读的时候,他记得他读了些书,在有大量的书可供选择的时候,他读一天书也不记得到底读了些什么。
  
  
一圈

  
  老王的孙子参加小学生运动会的五百米赛跑,得了第四名,拿着奖状回了家。
  
  老王从不知道孙子善跑,大喜,说是当天晚上请孙子去吃“必胜客”。
  
  孙子面有愠色,把奖状一扔,不说话。
  
  最后孙子说:“我跑得不好,比其他选手慢了一圈,在少跑了一圈的情况下我是第四个冲线的,说我是第四名,多丢人呀!”
  
  老王说:“你跟老师讲一讲嘛。”
  
  孙子说:“我讲了,他们不听,裁判和巡边员都说没有少跑,他们还批评我不维护本校的荣誉,我怎么办呢﹖”
  
  老王觉得离奇,他给学校和教育局的人打电话说及此事,大家都劝他不必多事,人们说:“肯定是孙子错了,他一个小孩子,知道什么﹖”
  
  
爱好

  
  老王吃炸酱面的时候说自己最爱吃炸酱面,吃韭菜饺子的时候说自己最爱吃韭菜饺子,吃羊肉的时候说自己最爱吃羊肉,吃蹄的时候说自己最爱吃蹄?。
  
  乃问:“老王兄,你到底最爱吃什么﹖”
  
  老王答:“爱什么吃什么,吃什么爱什么。什么都吃,什么都爱,什么都爱,什么都吃。”
  
  赞曰:“敢情?”
  
  
多余

  
  老王整理东西,他发现,他买的书中只有不到一半是浏览过的,只有十分之一是精读过的。然而,他还是不断地买着书。
  
  岂止书呢,他又看自己的衣服,有些衣服长久不穿,已经发霉了,还有些箱子长年没打开过,里边到底有些什么衣服,他自己也忘记了。
  
  还有些纪念品,买的时候很有兴趣,买回来三年了,连包都没有打开过。
  
  自从有了冰箱以来,储存的食物愈来愈多,被忘记的储存也是愈来愈多,就是说糟蹋得愈来愈多了。
  
  他承认自己的生活水准确实提高了。
  
  他感到添置一些东西的主要作用不在使用而在于得到时占有时的那一瞬间的快乐。
  
  
无聊

  
  老王看电视剧,常常边看边猜下一集的情节该怎么样发展,猜对的时候少,猜错的时候多。猜错了,他对这个电视剧印象就还凑和。猜对了他立时觉得味同嚼蜡,他痛恨那位电视剧作者的智商怎么堕落到他自己那般地步,但同时又有几分得意洋洋。
  
  他和家人谈自己的猜测,孩子与老伴都笑他简直是穷极无聊,他就坚持说自己大部分都猜对了,就是说他料事如神,最后他说:“电视剧剧本是人家写的,情节是人家定的,戏是人家导人家演人家拍摄的,电视节目是人家编排的,我们除了傻看傻笑傻感动傻抹眼泪儿以外,再不猜一猜,不是更穷极无聊了吗﹖”
  
  众人哑然。
  
  
最好

  
  老王参加老同学的聚会,被要求讲一段最好的话。
  
  他想了想,便说:“我想给你们讲一段最好的话,它应该很真实,很乐观,很有趣,很幽默,很精炼,很丰富,很深刻,很通俗,很政治,很个性,很温暖,很严肃,很潇洒,很高明,很慎重,很自由,很奇妙,很平实,很朴素,很纯洁,很老练,很勇敢,很妥当,很形象,很概括,很探索,很创新,很确切,很尖锐,很全面,很中听,很得体,很天真,很青春,很国际,很民族,很普罗,很潮流,很分寸,很高瞻远瞩,很势如破竹,很有的放矢,很海阔天空,很平易近人,很如坐春风,很醍醐灌顶,很当头棒喝,很振聋发聩,很特立独行,很随缘自在,很天衣无缝……请问,我应该怎么讲呢﹖”
  
  大家开怀大笑,觉得不妨说他讲得已经很不错。
  
  
一笑

  
  老王刻了一枚闲章,上写四字:“一笑了之”。
  
  老王到处题字,也是这四个字:“一笑了之”。
  
  于是老王显得有点空灵超脱,仙风道骨。简单说,朋友们谈起老王来,都说:“嗯,这个老家伙有点道行啦。”
  
  老李不服,便在一个有许多朋友在的场合,问老王说:“你到处鼓吹什么‘一笑了之’,可一说起老于来,你就说他怎样品质恶劣心术不正,你说他的样子像个狼,老等着吃人……这能算是‘一笑了之’吗﹖上次我去你家,你正为了看哪个频道的电视节目而与家人争得面红耳赤,这能算‘一笑了之’吗﹖还有一次我在东城大百货公司看到你在退换一台收录机,你对人家售货员历数你买的那件产品的毛病,这能算‘一笑了之’吗﹖啊,还有今年春节你请我们吃饭,结果鱼香肉丝里发现了苍蝇,你为此与服务员争吵起来,你又怎么‘一笑了之’了呢﹖”
  
  老王听了,哈哈大笑,说:“你说得对。”然后回头做别的事情去了。
  
  (摘自《笑而不答》,辽宁教育出版社2002年6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25号,邮编:1100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