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折枝

2002-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现代建筑与设计的源泉(彩印)》
  作者:〔英〕尼古拉斯·佩夫斯纳
  译者:殷凌云

  
  刚刚过去的二十世纪是千变万化的一百年,建筑与实用设计也是多姿多彩,各种风格流派争奇斗艳,本书在近二百幅插图的辅助之下,追溯二十世纪建筑与实用艺术设计思想的起源,从全新的角度厘清艺术史上这一常常令人困惑的阶段。本书作者尼古拉斯·佩夫斯纳(1902—1983)是英国杰出的美术史家,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任教。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2月出版·ISBN 7108016117·定价:28.00元
  
  《西西弗的神话》
  作者:〔法〕加缪 
  译者:杜小真

  
  《西西弗神话》是加缪的一部短小的哲学随笔,副题就是“论荒谬”。在加缪的哲学思想中,荒谬是作为起点而提出的。加缪从荒谬这个前提出发对心灵进行探索。加缪认为:“伟大的作家必是哲学家。”如果说,他的小说《局外人》是以文学形式对荒谬进行形象的描绘,那么,《西西弗神话》则是用哲学语言对荒谬进行系统的论证。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2月出版·ISBN 7563334564·定价:7.80元
  
  《四海为家——追念考古学家张光直》
  作者:孙晓林

  
  张光直先生去世后,他的墓石上仅仅写了一项头衔“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对考古学贡献是无与伦比的,在其他相关领域也有独特的贡献。他心系中国考古学,平生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让这一学科走向世界,使这一区域性的知识具有全球的意义,并为此竭尽全力。中国考古学界永远纪念张光直为中国考古学做出的贡献。本书是一本同行学者、亲友的追念文集,从中可见张光直先生极为感人的精神魅力。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2002年5月出版·ISBN 7108017024·定价:23.00元
  
  《安阳》
  作者:李济

  
  李济(1896—1979)先生是中国现代考古事业的开创者,一生为开拓建立现代中国考古学筚路蓝缕,尽力竭力。先生治学勤苦,每所创获皆来自田野实践及科学探研,而论著之写作,入深出浅,琅琅上口。毕生发表专著十数种,论文百五十余篇,皆重科学之实证,拒斥无根据之推测及臆断。李济先生主持安阳殷墟发掘,这本《安阳》为他创造了世界声誉。
  
  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543438615·定价:27.50元
  
  《乔伊斯》
  作者:伽斯特·安德森
  译者:白裕承

  
  詹姆斯·乔伊斯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的《尤利西斯》、《青年艺术家的画像》、《都柏林人》都是现代文学的经典。本书引人入胜的叙述可让读者领略乔伊斯文字的奥妙,了解各作品的创作背景,为进入真正的作品世界提供了捷径,书中有124张图片,以乔伊斯本人、家人及周围人和事的图片来呈现乔伊斯人生的各个阶段,让人经历大师文学世界的生命历程,同时也是一次文学世界之旅。
  
  百家出版社·2002年6月出版·ISBN 7806563253·定价:28.00元
  
  《冬季恋歌》
  作者:〔韩〕金银熙 尹恩庆
  译者:因思锐

  
  现在中国城市青年生活中真的是“韩流”滚滚,从挑染的黄头发、翘尖的皮鞋到流行歌曲、电视连续剧和电影,现在又进入了出版业,这本《冬季恋歌》已有同名电视剧,由韩剧名星崔智友、裴永俊主演,号称“引爆2002年最强一波超级‘韩流’”。崔小姐和裴俊男的风头大大压过了两位小说作者。书里是一个极为简单的爱情故事,可能正因为不费劲而为年轻人喜欢。
  
  当代世界出版社·2002年8月出版·ISBN 7801155548·定价:26.80元
  
  《萨尔瓦多·达利》
  编者: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在超现实主义画派中最为轰动的人物是西班牙人萨尔瓦多·达利(1904—1989),他的显赫名声似乎与其自我推销有密切关系,他的画作、小说,还有他的口才、怪异的相貌和荒诞不经的行为。本书是一本以画为主的书,全部由铜版纸印刷,图片选得好,也印得精美,介绍文字也有独到之处。
  
  科学出版社·2002年7月出版·ISBN7030106628·定价:35元
  
  《2001年下半年中国文学排行榜(上下)》
  编者:《北京文学》月刊社,老舍文艺基金会

  
  中国文艺界的评奖、排行榜多如牛毛,真不知道信谁,只能谁也不信。不过信不信由你,搞的人照搞,大多是为名为利,为艺术、为真正欣赏的人少而又少。这上下卷的2001年中国文学排行榜由老舍文艺基金会和《北京文学》月刊社主编,上卷是五个中篇小说和五个短篇小说,下卷是散文随笔和报告文学。好不好看只能由读者自己。
  
  蓝天出版社·2002年5月出版·ISBN7801581245·定价:38元
  
  《法国戏剧百年(1880—1980)》 
  作者:宫宝荣

  
  对当代外国戏剧,中国只是有点零零星星的舞台演出,真正的接受很有限,研究就更少了,本书作者在法国取得戏剧学博士学位后,长期从事法国戏剧教学,后来又再赴法国专题考察法国当代戏剧,本书多有创新见解,是中国的真实空白之作。本书虽列入三联书店的“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但也适于大众阅读。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12月出版·ISBN7108015781·定价:25元
  
  《紫丁香》 
  作者:叶灵凤

  
  叶灵凤(1905—1975)是老一辈的中国文人,他的《读书随笔》十多年前由三联书店出版后,他的这一类文章较有名声。而很多读者不知是叶灵凤还有少小说佳作存世,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流行,这本《紫丁香》是叶灵凤“第三阶段小说创作”的精编本,其中一些作品很受戴望舒称赞。今天读叶灵凤的小说仍很舒服,毫无过时之感。
  
  经济日报出版社·2002年7月出版·ISBN7801800567·定价:18元
  
  《莎士比亚戏剧故事全集》 
  编者:郑土生,冼宁,李肇星主编

  
  现在的读者,除了研究戏剧的,没几个看得进去莎士比亚的剧本,别说英文本,就是中文译本,也少有人能耐着性子一个一个看下去,对西方艺术的鼻祖咱不知道也不行,有这本《莎士比亚戏剧故事全集》让人省心不少。故事当然与剧本有很多不同,就看你有什么要求了。
  
  中国戏剧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104014608·定价:62元
  
  《在未知的中国》 
  作者:〔英〕柏格理 
  译者:东人达

  
  从1885年至1949年,基督教新教的英国卫理公会?即循道公会?在中国西南进行了长期的活动,以四川、贵州、云南三省交界地区为主。对卫理公会在中国西南的活动及中国相关各民族的社会变革情况的研究、宣传一直是西方宗教界和人文学科领域不衰的课题,对卫理公会进行的教育工作、村落的组织管理工作以高度评价。本书收有七篇文章,有亲历者的记述,有后人的研究,很有价值。
  
  云南民族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536723539·定价:50元
  
  《我是时尚穷女人》 
  作者:伍陆柒,王昵昵

  
  追求时尚而又不能为所欲为地花钱是许多城市女人的现实情况,这本书的作者大多是这类女人,不过大家各有各的过法,各有各的乐趣,少花钱也能尽可能地时尚。现在写生活情况和感受文章的女人越来越多,个人的集子往往水份,本书是多人佳作的合集,所以很耐看,所谓“北京小资完全读本”。
  
  文化艺术出版社·2002年7月出版·ISBN7503921927·定价:18元
  
  《市场转型与社会分层——美国社会学者分析中国》 
  作者:怀默霆 
  编者:边燕杰主编

  
  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发生了巨变,引发海外学界对中国市场转型与社会分层的关系问题的探讨。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美国社会学界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引发了一场颇具影响的学术争论。本书是一本译文集,精选了这场争论中的研究成果,荟萃不同观点,使读者能较完整地了解这一领域的学术脉络和最新理论。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2月出版·ISBN7108015625·定价:39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