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时尚话语

2003-01-10 19:15:00 来源:书摘 张 楠 编著 我有话说

时尚话语 社会 8岁的她在互联网上冒充而立之年的成熟女性,与一位28岁的小伙子聊了整整一个中午,居然毫无破绽。内容涉及到人际关系、法律知识、健身以及性等很多方面。那些话题,她怎么知道得这么多?你们做父母的是怎么教育的?
  
  作者酷评 一家报社接到许女士的电话,置疑一篇新闻。许女士大约中年以上,这事把她吓坏了。科技发达,8岁的小孩会玩儿这一手,是好事还是坏事?许女士真的糊涂了。
  
  时尚话语 人生 如果我对自己满意的话,我就没什么欲望了。一个人想睡觉,一张床就够了;想打乒乓球,设一个案子就够了;想打篮球,又得扩大。看你的欲望有多大,想打什么球,这辈子想玩儿什么,想上什么舞台,跟什么人说话。我觉得美好的世界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工程师不断努力建设,艺术家不断地想像,还有许多行业里的许多人都在不断地完善自身的工作。
  
  作者酷评 崔健好像谈的是艺术,其实是谈责任。如果你想在社会上成事,这是最起码的,然而,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不遵守这个最基本的游戏规则,才让人产生时世艰难的感觉。
  
  时尚话语 生活 我一回家,狗狗就扑到我身上,嘴里哼哼唧唧的,甚至激动得小便失禁。你可能让一个人为你激动得小便失禁吗?狗认为你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这会让你的虚荣心得到最大的满足。
  
  作者酷评 在公关公司任职的张伟小姐已结婚9年,可满世界的人,都没让她得到从狗狗那得到的满足,这倒应了陈染的一句话:“我认识的人越多,越喜欢狗。”建议张小姐赶紧生个娃,娃见了你不但小便失禁,还“哇哇”大叫。
  

  
  时尚话语 幽默 “XQ4?”
  
  作者酷评 红梳经常在公司给别人留条时以此打头,弄得对桌老王整整一个月时间都在研究这个新名词的意思。为此,老王悲哀地想,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自己会不会因为落伍被踢出公司,然后让老婆一顿臭损,再把他踢出家门,他马上就要奔四张了,这么大岁数了到哪找工作呀?……正当老王为此痛不欲生、茶饭不思、日渐消瘦的时候,有人告诉他,那是红梳小姐自纂的英文字,原文正装是“Excuseme”。
  
  时尚话语 技术 情书也能自动生成。写信太费神,一字一句的,情书更不用说,怪麻烦的。现在好了,有了情书自动生成软件,只要设定“肉麻值”、“含蓄值”等参数,再选定字数范围,点一下“确定”,一封情书马上就好了,完全按照您的要求。这个软件还有一个姐妹篇,叫“爱情进阶分析器”,乍一看,和股票分析软件差不多,有爱情进阶曲线图,还有爱情危机指数预报,时间长了没有行动,它还提醒你要给对方一个惊喜。这个据说可以把感情裂痕控制在最小限度的软件,真有那么管用?
  
  作者酷评 方宗华面对被电脑格式化的爱情,一片茫然。靠这软件真能“拐”来一媳妇,那敢情好?
  
  时尚话语 资讯 在信息匮乏的时候,人会像狗一样耳聪目明。可是,突然之间,信息多了。你不仅能读到很多书,还能知道作者的小名,或是不 是同性恋;不仅能有电影看,还能知道里面的女演员离过几次婚。还没等你想明白你想知道什么,铺天盖地的各种信息就快把你撑死了,这时我们很难像狗那样耳聪目明,因为胃口已坏,吃什么都一样,不饿死就行。
  
  作者酷评 施武同志的体会与我同感,如此,隐私作家就是把人道中最隐蔽的事抖落成吃冰棍那样满大街都是也没用了,是你们弄坏了我们的胃口,是你们自己断了自己的财路。
  
  时尚话语 读书 当读图成为一种视觉的消费方式时,我们应该警惕由读图而带来的阅读危机。
  
  作者酷评 某学者对读图时代的到来感到害怕,可笑?
  
  时尚话语 时尚生存 如果你在乍一看清静的乡下住下,那就无法集中精力埋头工作。要是埋头工作,还是都市这片“人情沙漠”最为适宜。在乡下,一草一木都似乎有人的气息,从四周向你答话,令你驻足。而在都市里,即使在拥挤不堪的电车上,乘客也像河边的石头一样沉默,各想各的心腹事。多亏如此,我才得以在车上慢慢悠悠、心平气和地埋头于那些深奥的书籍。
  
  作者酷评 日本人侍田寅雄盼望着城市里没有“乡村式的人物”,那样城里就真正地清静了。在城里,人的密度,让人窒息;在乡下,心的密度也让人不大舒服。想身享受乡下,心享受城里,这种地方只有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能够存在。如此,也就理解了“到美国去?”这口号为什么那么响亮。
  
  时尚话语  现代的科学家真的很牛,说什么都行。去年还说是基因研究有突破,人可以活上几百岁,弄得一些先知先觉者大为感触,生怕自己三五百岁了还要和儿孙争游戏机玩。今年又有美国科学家来劲了,说是有实际发现:本世纪人的平均寿命可能提高到120到150岁云云。我们这些城市谋生一族,凡事宁可往好的方面去想,所以只要有人敢说,我们就敢信。这样一来,奔着120岁的日子去的时候,旧诗里面的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的情怀就可以略缓了。毕竟,比起现在平均七八十岁的寿命,凭空多出了50%~70%的青春岁月,人生游戏的玩法就不一样了。
  
  作者酷评 陆新之语。看来生活样式和寿命有直接的关系,你要是个革命的乐观主义者,恨不得想活200岁。
  
  (摘自《好玩阅读:城市时尚话语》,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2年7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北京西城区车公庄大街甲4号,物华大厦六层,邮编:10004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