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款待自己

2003-01-10 19:15:00 来源:书摘 徐文玲 我有话说

在电视广告上看到一段有感而发的画面,几个爱书人坐在书店的木头地板上,安静闲适地享受字里行间的乐趣,窗外的阳光暖暖地洒落,大家因书本而美丽。书店用这种方式款待读者,读者因而与作家亲近。
  
  看到这样美丽的画面,呼吸的速度不由自主放慢了,心境跟随着广告的节奏游走,想像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分子,直到下一支广告播出,才终于回神到步调急促、残喘不安的现实生活中来。此时,心里只想:若自己也可以经常被好好款待,那该有多好!
  
  不过,被好好地款待这种事情,在步调快速的社会环境下,已经被大家省略和忽视了,心情开着快车追逐着时间,一路横冲直撞,有时,想要借机好好款待别人或者被用心地对待,只能靠想像。
  
  比方说,好不容易有空档到餐厅享受一杯咖啡,却被粗手粗脚面无表情的服务生搞得身心紧绷;询问柜台,小姐一律用手势作答,正眼也不瞧你一下;公车过站不停,或者有幸坐在里头却被司机的横冲直撞吓得魂飞魄散;百货卖场处处商机,为了创造更大的利益,成千上万的客人全挤在拥挤的走道上血拼。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我们总是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力气乞讨什么,只想草草了事赶快结束当下的混乱,走出纠结不清的一团乱。
  
  但,情况也不完全这般沮丧,往好处想,自己款待自己不也很好?而且服务更为周到。我跟大学同学在街上巧遇,多年不见,她兴奋地领我到她的办公室聊天,而不是相约咖啡店。一般来说,是没有人喜欢一直待在办公室的,纳闷好久,终于在进入她的办公室时才解开疑团。原来,我的同学是社会上少数的幸运上班族,正被老板用极为“人性化”的空间好好“款待”。
  
  她的办公室有可以暂时休息聊天的吧台、出闷气的沙包、供疲倦的灵魂小憩的大沙发,桌上还有随时冲泡好的热腾腾的花草茶跟浓浓的香咖啡。透明玻璃窗看穿出去的阳台,尽是绿意盎然的植物,纾解混沌的灵魂之窗。当然,还有一只跟《魔女宅急便》里头相同名字的猫咪琦琦,她是一只“公司猫”,跟每一个同事都可以聊上一两句。
  
  进入这样舒服的空间里,我忍不住心情好了起来,“怎么可能有这种办公室?你们老板头壳坏掉喔?”我忍不住这样问起来。没有粗硬的线条、没有生冷的感觉、没有吵闹的乱象,耳里传来的是悠扬的古典乐、鼻子嗅到的是馨香的植物精华、口中品尝的是爽口香醇的蛋糕和咖啡。每一位在这个空间里工作的人,脸上总是笑容可掬、步调不疾不徐,宁静中不失效率。
  
  我的同学经我这一问,忍不住笑了起来,她的眼睛眯成细缝:“我碰到一位可爱的老板,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开了一间化妆品店,他希望大家上班的时候心情是轻松的,因此,特别请设计师将办公室设计成家的感觉,让大家在精神上有依赖舒服的享受,事实证明,大家的工作效率因良好的工作环境而提高,很快地,我们开始转亏为盈了呢!”
  
  听到这儿,我不由得为她开心,天下竟有这等老板,将员工视为家人般对待,也因为这位老板的可爱,我这位同学才愿意放弃空姐的优渥薪水,到这家公司当一位称职认真的员工,忍受前两年没有年终奖金的生活,老板跟员工彼此待以真诚,听起来真是美事一桩。
  
  想要碰到很棒的老板款待自己,对大多数人而言,恐怕不是这么容易,不如,自己款待自己。
  
  念高中的时候,一位国文老师喜欢在课堂上聊家庭生活,当时觉得她浪费时间,现在倒觉得受用无比。她说,每天晚上睡前半小时,她不跟孩子相处,也把老公丢到一旁,留下自己一个人对着房间的墙壁发呆,慢慢地,脑袋瓜里的杂念逐渐放空,身体也变得松软,这样做换得一晚舒畅的好眠。
  
  我还有一位担任美食节目的主持人好友,长期因为工作压力过大,手上长满了红疹子,只能靠着戴手套在镜头前为大家烹饪美食。晚上回家之后,因为一身的疲惫经常辗转难眠,后来她试着泡澡,让自己在这段期间尽量地放松,不想其他的琐事跟家事,果然,现在已经脱离了失眠的苦海。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处处充满紧张和焦躁,抗压和放松等字眼成为挂在嘴边的常用语。 想像以下的状况:生活混乱、酗咖啡、抽烟、失眠、经常全身疲劳、情绪暴跳如雷、肠胃消化不良、皮肤暗沉粗糙。从压力评量表当中,几乎每一项都说中了身体的目前状况,再不学会好好款待自己,恐怕压力就不只是情绪上的事情了,已经有医学证明,压力症候群将引发更令人担忧的不适状况。
  
  款待自己,不一定需要花费力气跟金钱,其实,可以从很小的事情上满足自己、骄纵自己。比方说:许久没有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不如找一个最谈得来的好友,一起享受一顿大餐。在慌乱的工作中打转,一整天没有喘气,暂时跟老板请一小时的假,到附近的咖啡店坐坐。假日时光,别急着吆喝好友出游,有时候把电话关上,手机丢到一旁,在家充电,将会产生新的力量。
  
    (摘自《倾听天籁》,中信出版社2002年10月版,定价:15.00元。社址:北京朝阳区新源南路6号京城大厦,邮编:10000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