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亚旅行惊魂三部曲

2003-01-10 19:15:00 来源:书摘 寥 佳 我有话说

寥佳,女,国内著名汽车旅行者,自由撰稿人。她从1996年开始自驾车旅行,到2000年的5年中,先后10次在国内旅行,行程8万公里。2001年7月26日到12月14日,她驾车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单人、无后援的欧亚大陆环行旅行,行程6万多公里,穿越32个国家,历时142天。中国旅游出版社2002年10月推出的《欧亚远征》一书,便是这次旅行的实录。下面内容是该书中的部分章节。
  
  行驶在博斯普鲁斯大桥上,遥望着马尔马拉海海口。海面上游弋的轮船、海空中飞翔的海鸟,还有清真寺高耸的通天塔,以及绿色山丘上的红色屋顶。再见了,伊斯坦布尔,再见了,欧洲。
  
  11月23日11时38分,离家47000公里后,走过博斯普鲁斯大桥,我又踏上亚洲的土地。
  
  伊斯坦布尔到安塔利亚(Antalya)700多公里,要翻越已经积雪的安纳托利亚高原。我开得筋疲力尽,两瓶板蓝根和感冒冲剂喝下去也不见好转,很久没犯的偏头疼也找上门来。这可不是好兆头,回家的路还有1万多公里,我得保证身体才行。
  
  安塔利亚的豪雨告诉我这个城市是白来了,没有沙滩了。算算到伊朗的时间非常紧,我得立刻往格鲁吉亚走。于是返回头来向北,在雨中再次翻越安纳托利亚,向黑海之滨进发。
  
  24日天黑以后,我才赶到安卡拉城外,有环城高速通往黑海方向,路牌上赫然出现了E88的字样,欧洲公路88号。对照一下地图,对我来说这是最后一段几十公里的“E”编号公路了,然后要转向去萨姆松(Samsun)的190、785号公路,此后沿010公路一直向东就是格鲁吉亚。沿着“E”公路走了三个月,下次再见,不知何时了。
  
  从地中海之滨到黑海之滨是近1000公里的行程,我走了12个小时,连续不停的12个小时。老实说土耳其的公路还可以,特别是一些大城市附近的干线公路,但因为山路下雨路滑、东风强劲,加上惧怕土耳其司机,我必须100%当心,保持双手扶方向盘。几个小时下来脖子和左肩已经僵住了。多亏在伊斯坦布尔换上了倍耐力P6000的防滑轮胎,否则速度可不敢这么快。
  
  到萨姆松还有最后30公里,公路开始连续下坡,从海拔七八百米降至海平面。找不到去海边的路,但黑海就在GPS上,只有几十米。回到了黑海之滨,我忍不住笑了,住进旅馆立刻给波兰伙计们发短信,和他们分享这一刻。两分钟后收到了第一个回信,是西蒙,带有强烈嫉妒的慰问。
  
  哈,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11月25日中午,发出本周的旅记后,开始向格鲁吉亚进发。
  
  7个小时后,晚上9点,我到达了土耳其、格鲁吉亚边境。警察说现在还能过关,不过对面的巴图来是黑手党城市,要小心才行。
  
  “黑手党?!”吓得我赶紧要回护照,还是明天再说吧。回返20公里是土耳其最后一个小镇霍帕(Hopa),我找到一间海边的小旅馆,房费10美元。
  
  这是间有些龌龊的旅馆,像国内路边的大车店或招待所,蟑螂满地乱爬。不过店员非常友好,三个小伙子一趟就帮我把行李搬上楼,还谢绝了小费。出乎意料的是房间电话还可以上网,我抓紧时间给新浪上认识的一个网友小陈发信。8月份他曾和我联系过,说是在第比利斯工作,如果我到格鲁吉亚,他很乐意帮忙。
  
  闹铃响以前,就被黑海的潮声叫醒。打开窗帘,看清房间距海边只有30米左右。昨夜的雨延续着,雨声和着潮声,催人尽快启程。我打开电脑,竟然收到了回信。小陈已经调回国内,但他拜托了两个朋友招待我,并给了我朋友的手机和办公室电话号码。这回我知道自己在格鲁吉亚不是孤立无援的了。
  
  旅店的服务员帮忙把行李搬进车里,站在雨中双手合十为我祝福。心里暖暖的。虽然这些天没少被刁难、讹诈,我对土耳其人的总体印象还是很好,这是个很友好的国家。
  
  土耳其的出关手续很简单,1个小时后,我已经站在了格鲁吉亚的国门外。透过铁门可以看到,那边远处的山上覆盖着白雪。
  
  第比利斯在几百公里之外,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寒风中站了几分钟,格鲁吉亚的国门开了。接下来的护照审查用了40分钟。不是排队,只有我一个人,但是要耐心。那个迟迟才露面的军官看到我是中国人,高兴地喊了一声:“中国,斯大林,毛泽东!”相当友好。我松了一口气,心想这个关口应该不会有什么麻烦。
  
  一个边防军指挥着我把车开进前面的棚子。按照惯例,应该办海关手续了。我想要海关申报表,真奇怪,怎么没见海关的人?正在疑惑之间,当兵的要走了我的护照,接着要所有物品的“护照”。
  
  敲诈的来了。我拿出离境时的申报单,当兵的瞥一眼,说要格鲁吉亚语或者俄语的,没有?100美元!
  
  真没想到他们竟然狮子大开口。我愕然,告诉他们没有钱。这时候他们开始听不懂英语了,僵持了很长时间,为首的一个做出通情达理的样子,说礼物也行。
  
  牺牲了10个富士400的胶卷,当兵的仍不满足。直到看我实在榨不出油来,才打开车前面的大铁门,里面,才是海关检查。我压住心中的怒火,找出三张从国内带来的丝绸画,送给海关官员,还要笑意盎然。海关官员们很高兴,他们让我交了43美元各项费用,然后放行。
  
  叠好所有文件后,我以为这回可以走了,哪知下面还有道铁门,把守的是警察。他们比较客气,只要5美元买烟买茶。我拿出500万土耳其里拉。几个警察无奈地嘀咕了几句,给我开了门。
  
  格鲁吉亚边检,耗时2小时,而过了边境,表又得向前拨快1个小时。
  
  20公里后,巴图米城外的路口,有两条路通往第比利斯。我正犹豫该往哪个方向拐的时候,一个警察看见了我,不由分说吹响了哨子,见我有要逃跑的嫌疑,三步并作两步冲过来。我只得就范,跟着他走向岗楼。
  
  刚到岗楼门口,哨音大作,里面冲出两个大胖警察,仓惶之中立正敬礼。这当然不会是给我敬的,回头看看,原来是两辆锃亮的黑色大奔,雄赳赳地从岗楼前驶过;岗楼旁的其他警察也在敬礼。我扭过头去偷笑,但是笑得太早了。
  
  这些警察,由警长率领将我围住,煞有介事地在一张纸上写写画画,并且由两个人签了字:他们认为我该付30美元。原因嘛,如果不付,前面80公里内所有的检查站都会拦截,不停地要钱;如果付款,他们派一个警察坐我边上,送我到边界——巴图米是阿德扎哈里尔(Adzharia)自治共和国的首府,出了自治共和国就不会有任何问题了。弄明白之后,我气得几乎快要翻白眼,不料警长还认为30太少,奋力将纸条上的30划掉,写上50美元!
  
  装了一会儿糊涂,我明白他们决不会让我溜掉,只有请第比利斯的中国朋友帮忙了。谢天谢地这里手机可以漫游。我用手机给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