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岛电视台:一夜间战胜CNN

2003-01-10 19:15:00 来源:书摘 张翠容 我有话说

以小吃大:半岛战胜CNN

  
  2001年10月7日,当美国向阿富汗投下第一枚导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突然终止正常节目,转播一段来自半岛电视台的独家片段,这是关于美国空袭下的阿富汗实况,还有美国恨之入骨的眼中钉本·拉登的个人宣言。
  
  当时美国华府的领导层无不大感意外,差点儿从座位上掉下来。瞪大眼睛,脑海一片空白,大家都对半岛电视台摸不着头脑,他们是谁?
  
  在阿富汗的战争中,位于卡塔尔的一个小小卫星电视台,竟然在该场国际传媒争夺战里,脱颖而出,一夜间声名大噪,家喻户晓。西方各大传媒无不啧啧称奇,在国际传媒史上,这种以小吃大的现象可算十分罕见。
  
  为什么当时还未倒台的阿富汗当权派塔利班只容许半岛电视台进入阿富汗独家采访?为什么拉登只把他的个人宣言像带交给这一电视台?
  
  当全世界的焦点都放在阿富汗时,在新闻竞争压力下的西方传媒不得不采用半岛电视台的独家片段,拉登遂有机会直接向全世界讲话,特别是美国,华府中人真不敢相信,他们的敌人竟然可以向全美国人民发表他的反美言论。
  
  在“9·11”恐怖袭击后,这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阴谋论遂应运而生,美国指控半岛电视台为一反美的伊斯兰原教旨宣传机器。可是,另方面该电视台又不遗余力批判阿拉伯一些国家的腐败独裁,并不避嫌疑访问以色列高级官员,使得阿拉伯世界中大部分国家的当权者都在揣测该电视台是否正在密谋推翻他们的政权,以及在直接与间接之间企图颠覆伊斯兰。
  
  
阿拉伯世界的独立声音

  
  这个首次以24小时卫星播放的海湾“CNN”,无论在形式和内容上,均极具批判性,可算是阿拉伯传媒一场大革命。
  
  阿拉伯人对待半岛电视台的态度,可以从埃及开罗一个阿拉伯家庭、我的朋友海萨一家看出来。
  
  每天晚上,他们一家八口围在大厅里,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视屏幕,他们所收看的,不是什么引人入胜的肥皂剧,而是半岛电视台一个十分受欢迎的时事讨论节目“对立面”,顾名思义,它类似CNN的“交锋点”,在不同声音的交锋中带出不同的观点。
  
  海萨说,在埃及,穆巴拉克政府严控传媒,埃及人民的言论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他们认为国内新闻不可靠,在半岛电视台出现之前,他们宁愿收看CNN和BBC,来了解自己国家的消息。自半岛电视台成立后,有不少埃及人已从西方传媒转投“半岛”,他们感到“半岛”是属于阿拉伯世界的一种独立可靠的声音,他们最喜欢的就是“半岛”所提供的多元化和言论大胆尖锐的节目,而这些节目又是属于阿拉伯的,他们看起来特别亲切,反观国内本地电视节目,则单一和沉闷得多,最重要就是不可信。他们一直渴望类似“半岛”的新闻机构出现,以帮助他们了解阿拉伯和世界的真实面貌。
  
  只要看看“半岛”的节目名称,例如“言论无限”、“公开对话”、“对立面”、“最高机密”等,在保守的阿拉伯传媒世界里,那真是一个大突破,阿拉伯人无不感到好奇和兴奋。
  
  为了一尝新闻禁果,富裕的阿拉伯人争相成为订户,较穷困的阿拉伯人,则只好跑到公共场所如咖啡店或餐厅看电视,或购买录影带,即使过期的节目,他们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根据埃及民间的一些调查,有很多埃及人宁愿节衣缩食,把金钱储蓄起来购买人造卫星转播碟,而更夸张的,就是有妇女竟然不爱首饰爱“半岛”,她们甚至典卖金银珠宝,只求换取那一只卫星转播碟,以便观看“半岛”为伊斯兰妇女请命的节目。
  
  即使给以色列重重围困的巴勒斯坦地区,“半岛”亦不会缺席,一名巴勒斯坦教授告诉笔者,他们的经济虽然差不多全倒下来,但竟也有接近八成巴勒斯坦人可透过其他途径接触到“半岛”的节目,特别是新闻节目,他们看得激动流泪,“半岛”电视台以大量时间全面报道巴勒斯坦在占领和围困下的苦难,有关阿拉伯同胞的苦难。“我们给世界遗忘了,但卡塔尔的同胞没放弃我们,巴勒斯坦人的起义行动是如此地悲壮,他们报道起来充满情感,让我们有莫大的安慰。”教授如此说。
  
  笔者却询问教授对“半岛”也访问以色列高级官员,有何感想,他耸耸肩,表示这正是要让以色列好好正视他们所带给巴人的苦痛,他们面对阿拉伯人的镜头,无所遁形。
  
  至于“半岛”的回应,则是他们正好让观众听听两边的声音,一种客观新闻的杰出表现。
  不过,无论“半岛”怎样报道,西方和犹太观众都认为他们偏袒巴勒斯坦,偏袒阿拉伯。
  
  
“半岛”新闻欠客观﹖

  
  “半岛”开台以来,一直猛烈批评美国在中东的外交政策,近年更经常播出拉登与“基地”的录影片段,美国自然指责“半岛”言论反美,有违新闻专业的客观要求。
  
  除了美国外,阿拉伯多国政府亦批评“半岛”心怀不轨。
  
  1999年初,位于北非的阿拉伯语系国家阿尔及利亚,在恐怖的内战中曾发生多次骇人听闻的大屠杀,有十多万人惨遭酷刑,包括知识分子、作家和记者等,政府封锁消息,当地居民惟有依靠“半岛”了解情况。
  
  某天晚上,人们守候在电视机旁,在“言论无限”节目中,“半岛”请来三位阿尔及利亚人:一位是异见外交官,另一位是流亡记者,还有阿尔及利亚政府内的左派代表,节目一开始不够十分钟,他们之间已争论得面红耳赤,他们大叫、以手指指着对方大骂,果真是言论无限,并且现场直播,观众看得也热血沸腾。可是,在那一瞬间,全国主要城市停电,阿尔及利亚政府无法忍受如此节目继续直播,只有切断电源。
  
  “半岛”所触及的话题,可谓是包罗万象。除了政治、经济外,他们还常碰伊斯兰最敏感的地方。
  
  一次在现场转播节目里,主持人和来宾畅谈伊斯兰妇女的角色和地位,甚至讨论到可兰经和伊斯兰创始人穆罕默德,这些都属于伊斯兰禁区,阿拉伯国家中的保守派自然大发雷霆,指责“半岛”为无神论者,企图污蔑伊斯兰教。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却指责“半岛”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专为极端主义者说话。
  
  “半岛”在西方世界和阿拉伯世界同时卷起滔天巨浪。双方都指“半岛”充满偏见,有欠客观。
  
  半岛电视台执行主任穆罕默德·阿里就此公开做出以下的辩解:
  
  “当CNN于1990年海湾战争中成为伊拉克巴格达惟一一个外国电视新闻网络时,外界指控他们为伊拉克喉舌;当我们在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成为惟一一支电视新闻队伍时,西方指控我们为塔利班的喉舌……
  
  “当我们访问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其他以色列官员或美国官员时,阿拉伯世界又指控我们是以色列情报机关的宣传机器,甚至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另方面我们又被论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塔利班的发言人……
  
  “这反映出什么来呢﹖我们尽量报道各方的消息,让观众听到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意见,因此,同时招致不同派系的打击,但站在新闻专业的客观立场上,我想,我们做对了!”

  
  《华盛顿邮报》一名作者域·斯文撰文指出,所有新闻媒体机构都与其文化背景密切相关,例如美国的新闻网络都有个不言而喻的假设:以色列有生存的权利,本·拉登是恶魔。但对于阿拉伯人而言,美国人的假设充满偏见。
  
  此外,在巴以冲突中,美国传媒以大特写镜头集中报道人肉炸弹下的以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