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良的谈吐习惯

2003-01-10 19:15:00 来源:书摘 刘 津 主编 我有话说

如果你是一个男人,谈吐障碍将会让你的能力、权威及说服力大大受损;如果你是一个女人,它会使你失去自己应有的魅力和吸引力,使人在初次听到你的声音时退避三舍。谈吐障碍破坏了你原本美好的形象,那么,哪些因素是我们谈话的障碍,如何才能辨认这些缺陷呢?
  
  

你是否使用鼻音说话?

  
  这是一种常见且影响极坏的缺点,当你使用鼻腔说话时,你就会发出鼻音。如果你使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你所发出的声音就是一种鼻音。在电影镜头里,如果演员扮演的是一种喜欢抱怨、脾气不好的角色,他们往往使用的就是鼻音的说话方式。如果你使用鼻音说话,当你第一次与人见面时,就不可能吸引他人的注意。你让人听起来像在抱怨、毫无生气、十分消极。不过,如果你说话时嘴巴张得不够,声音也会从鼻腔而出。当你说话时,上下齿之间最好保持半寸的距离。鼻音对于女人的伤害比对男人更大,你不可能见到一位不断发出鼻音,却显得迷人的女子。如果你期望自己在他人面前具有极大的说服力,或者令人心荡神移,那么你最好不要使用鼻音,而应使用胸腔发音。
  
  
你说话的声音是否过尖﹖

  
  当我们受到惊吓或者恐惧时,当我们大发脾气时,当我们呼唤孩子时,往往会提高嗓门,发出一种尖叫之声。女人尤其如此,这也许是因为她们整日面对着无数的刺激。尖锐的声音比沉重的鼻音更加难听,也许人们老远听见你的声音就避而远之。
  
  你可以通过镜子表现自己的这一缺点,你说话时脖子是否感到紧张?血管和肌肉是否像绳索一样凸出?下颚附近的肌肉是否看起来明显紧张?如果出现上述情形,你可能就会发出像海鸥一样的声音。
  
  
你说话的声音是否过低﹖

  
  你的声音是否听起来令人感到疲乏、萎靡不振,你的声音是否听起来显得苍老,是否缺乏一种活力、气势、力量、热诚与激昂?你说话时,他人是否不断地叫你重复?
  
  喁喁细语是传递秘密消息或者谈情说爱时的一种表达方式,在公共场合中,可能只有一种正式的低声细语,那就是在教堂里的祷告,即使他人听不到你的声音,但也知道你在说些什么。
  
  低语是一种丧失了大部分语调和共鸣的声音。
  
  但不要将低语与柔和清晰的说话混为一谈,即使你以最低的音量说话,你的声音也需要助力,你也能将最低音与最高音之间的各种音调运用自如。
  
  也许女人会认为,说话让人听不见正是一种女性特有的温柔。事实上,这只是一种表面的做作,并非真正的温柔。如果你说话的目的是与人沟通,千万注意自己的声音要表达适度,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交流。
  
  
你的嘴唇是否僵滞﹖

  
  如果你说话时嘴唇动得不够明显,就会口齿含糊不清。嗫嚅者说话时就是如此,他们就如低语者一样,说明秘密时仍要设法在秘密中保守秘密。他们嘴唇懒散,无法清楚地表达自己。他们的字句都粘在一起,有时甚至连整个词都给予省掉,让他人根本无法听清,甚至产生误解。
  
  
你的声音是否黯然无光﹖

  
  一个人正常的声音包括12~20个音符的音阶,职业演员或歌唱家可达36个音符,而有些人却很不幸,他们的声音只有5个音符。如果你不幸成为其中一员,你的声音听起来就像一个滴水的水龙头,发出“滴、滴、滴”的声音;又像一个节拍器,发出的只是“嗒、嗒、嗒”的声音。一旦你开口说话,他人就会昏昏入睡。
  
  有些管理者总是抱怨自己讲话时他人就会表露出一种呆滞、困倦的神情,如果你发出的一直是一种滴滴嗒嗒的单调之声,那他人怎么会听得下去?
  
  
你说话的速度是否需要调整﹖

  
  即使是一些职业演说家或政治家,有时也不容易把握好自己说话的速度,如果你说话太快,别人就听不懂你在说些什么,而且听得喘不过气来。如果太慢,人们就会根本不听你说,因为他们缺乏一种耐心。适当的说话速度约为每分钟120~160个字之间,当我们朗读时,其速度要比说话快。而且说话的速度不宜固定,你的思想、情绪和说话的内容会影响你表达的快慢。说话中把握适度的停顿和速度变化,这会给你的讲话增添丰富的效果。
  
  
你是否有口头禅﹖

  
  在我们平常与人讲话或听人讲话之时,经常可以听到“那个、你知道、他说、我说”之类词语,如果你在说话中反复不断地使用这些词语,那就是口头禅。口头禅的种类繁多,即使是一些伟大的政治家在电视访谈中也会出现这种毛病。
  
  有时,我们在谈话中还可以听到不断的“啊”、“呃”等声音,这也会变成一种口头禅,请记住奥利佛·霍姆斯的忠告——切勿在谈话中散布那些可怕的“呃”音。如果你有录音机,不妨将自己打电话时的声音录下来,听听自己是否出现这一毛病。一旦弄清自己的毛病,那么在以后与人讲话的过程中就要时时提醒自己注意这一点,当你发现他人使用口头禅时,你会感到这些词语是多么令人烦躁,多么单调乏味。
  
  
你的动作是否过多﹖

  
  检查一下自己,你是否在说话途中不停地出现以下动作:坐立不安、蹙眉、扬眉、扭鼻、歪嘴、拉耳朵、扯下巴、搔头发、转动铅笔、拉领带、弄指头、摇腿等。这些都是一些影响你说话效果的不良因素。当你说话时,听众就会被你的这些动作所吸引,他们会看着你的这些可笑的动作,根本不可能认真听你讲话。
  
  有一位公司老板,当他作公共讲话时,总是让自己的秘书与观众站在一起,如果他的手势太多,秘书就会将一支铅笔夹在耳朵之上以示提醒。当然我们不可能人人做到如此,但在你讲话时,完全可以自我提示,一旦意识到自己出现这些多余的动作,赶紧改正。
  
  
你的眼神是否心不在焉﹖

  
  当你与别人握手致意时,你们便彼此建立了一种身体的接触,眼神的交汇作用也同样重要,通过相互传递一种眼神,你们便可以建立一种人际关系。
  
  眼神不仅可以向他人传递信息,你也可以从他人的眼神中接收到某些信息。
  
  当你说话的时候,你的眼睛也是否在说话?或者你故意回避他人的视线,而不敢与人相对而视,因为那会令你觉得不适?你是否会边说边将眼睛盯在天花板上?你是否低头看着自己的双脚?你看到的是一簇簇的人群,还是一个个的人?总之,再没有比避开他人视线更易失去观众了。
  
  最后,你可以按照以下归纳的几点检查一下自己:
  
  ●利用录音机审视自己的语音条件;
  ●如果你一开口,鼻子便嗡嗡作响,你就是在用鼻音说话;
  ●如果你说话时,脖子紧张血管扩张,你很可能在用尖音说话;
  ●除非你在说件秘密之事,否则不要使用低语;
  ●说话时要嘴唇活泼;
  ●大声朗读,检查自己的声音是否单调;
  ●检查自己说话的速度;
  ●不要让口头禅脱口而出;
  ●说话时动作不可太多,否则会分散听众的注意力;

  
  (摘自《妙语改变一生》,中国发展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21.00元。社址:北京西城区赵登禹路金果胡同8号,邮编:1000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