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的钱,你的选择

2003-01-10 19:15:00 来源:书摘 [美]德伯拉·纳基 著 吉晓倩 译 我有话说

金钱是生活中最伟大的工具之一。它可以买来便利、自由、有趣的经历、值得纪念的事件、温馨的环境以及所有能使生活变得舒适的东西。但它也可以被挥霍掉,被随意地抛掷在一堆对你的生活毫无影响的琐碎东西上,或者花在昂贵但却没有多少生活价值的奢侈品上。
  
  你做出的两个选择会对你的支出模式有重大影响:
  
  你的居所和你开的车。
  
  这两样东西可能会占掉你支出的一半,并由此引发出另外一些问题,这些都会影响你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数额。
  
  事实是,你对于经过你的手的绝大多数钱都具有支配权。紧追节节攀升的消费水准,是以失去我们内心的安宁为代价的,是以失去财务保障为代价:他们为了追赶潮流而债台高筑。
  
  得到更多你想要的东西的关键是: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知道,这道理听起来再明白不过了。人们很容易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变得浑浑噩噩,无法退后一步,去审视一下你所做的所有有关如何度过一生、如何花钱的决定。生活太繁忙了,我们每日的路也走得太习惯了,很难停下来问自己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真正想要什么?
  
  要想获得这个问题的答案,先问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
  
  1.想一想你最近赚到的5000元是如何花掉的?
  
  2.如果你得到了意料之外的5000元,你会把它花在什么东西上?
  
  3.如果你得到了5000元以及一个明确的指示:要把这笔钱花在你真正喜欢的东西上,你会怎么来支配这笔钱?
  
  你的第一个答案会乏味得像一份购物清单:
  
  抵押贷款或房租账单、
  
  社会保障账单、
  
  食品和日用品、
  
  某个家庭成员的生日礼物,等等。
  
  你的第二个答案可能会显示出你深藏在心底的某些要求:
  
  需要偿还的个人债务、
  
  想要进修的课程、
  
  一再推迟的改善家居环境的计划。
  
  你的最后一个答案可能会反映出你真正的激情:
  
  去一个令你陶醉的地方旅行、
  
  去学一门有助于你改变事业的新技能、
  
  与你所爱的人一起度假、
  
  购买一件使你的家更温馨的家具、
  
  或者购置一套音响设备来播放动人的音乐。
  
  人们的梦想无所不有。你应该怎样理财,才能在应付了日常的开销后攒下足够的钱来追寻自己的梦想呢?
  
  智性支出意味着明白消费方式是如何与你的个人价值观相契合的。
  
  智性支出就是在你从中获得较少乐趣的东西上尽量少花钱,然后把节省下来的钱花在你喜欢的东西上。
  
  不同的决定仅仅意味着人们有不同的价值观。
  
  开一辆旧车,这样你就可以每年都出门去旅游。也许,当你的朋友们都驾驶着最新款的汽车时,你看起来显得有些另类,而且这种对你而言很合适的消费方式,多半也与电视广告上宣扬的那些无稽的生活准则大相径庭。
  
  以一种真正反映你的价值观——不是你的同伴群体的价值观,不是你的邻居的价值观,而是你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观——的方式而生活,在今天这样高度商业化的社会里,简直可以说是一种偏激的行为。
  
  相反,如果你的理财方式并非关注如何获得你真正想要的东西,你就是一个盲目支出者。
  
  盲目支出者并不一定是大手大脚、花钱成癖、头脑发热的不理智的消费者,有些人在省钱方面甚至还是把好手。他们只不过是没有真正意识到他们的钱都去了哪儿。他们不会停下来反躬自问:我究竟想让钱为我的今天乃至一生做些什么?
  
  他们不去积极地做出尽可能令自己幸福快乐的决定。
  
  那么盲目支出的代价是什么呢?
  
  从来没有足够的金钱去成为你真正渴望成为的人,做你一直想要做的事,或者拥有你真正喜欢的东西;
  
  你尽心竭力维持一种不能带给你深刻幸福感的生活方式;
  
  辛勤工作一天,但在下班后依然无法获得你想要的东西;
  
  不能去实现你的梦想或者不能去充分表现自己的代价;
  
  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浅尝辄止从未尽情享受。
  
  人们在表现自己的价值观时可能会有缺憾感,人们在对自己的价值观茫无头绪时也会有缺憾感,但这两种缺憾感截然不同。
  
  第一种缺憾感并不一定意味着极度的渴求,也没有尖锐到刺痛人心的地步,反而隐含着个人内心的舒适安宁。
  
  而与你的价值观格格不入的缺憾感,则会给你一种一直在乞讨的感觉,仿佛你整天都在满腹怨气地要这要那:
  
  “我想要更大的车,没有更大的车我的生活就不圆满!我想要更大的房子,没有更大的房子我的生活就不够舒适!”暗地里,这其实是在试图填满感情的无底洞。
  
  我们大多数人都可以列出一份长长的清单,上面写满了我们想要拥有的东西。这是否意味着我们注定要一生一世不断地渴望生活里出现的下一件东西?
  
  盲目支出有时候试图用整整一大堆东西来填平自我意识中的鸿沟。
  
  而智性支出,则意味着做你自己,重视你所关心的一切,为你今日的生活方式和未来的生活方式负责。要想成功,你需要充分了解你自己,认识到是什么使你的生活丰富有趣,使你独一无二,使你有深刻的满足感。
  
  想像一下满足的感觉,一种对大多数人来说完全陌生的感觉。
  
  智性支出会帮助你向满足的感觉迈进。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他们停下盲从的脚步,全神贯注于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时,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因而,智性支出既是在教你如何拥有美好的东西,又是在教你如何首先令自己的内心感到满足。
  
  当把支出转向更为智性的模式的同时,还会认识到,过去的消费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赢得别人的赞美的考虑。
  
  能否成为一个智性支出者有赖于一个关键性步骤,即:认识到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让我们看看你所想要的东西的两个组成部分:你的价值观和你的梦想。
  
  价值观是你在生活中奉为神圣的基本品质。价值观不是物品,但你买的物品可以反映你的价值观。梦想则是你用来表达一个对你至关重要的价值观的特殊方式。
  
  比如,我有一个客户非常珍视天伦之乐这一价值观。她用来表达这一价值观的特殊梦想是在乡村拥有一个农场,让她的儿孙们能够每年与她一起共度暑假和节日。而我的首要价值观之一是热爱冒险,我的梦想之一是获得飞行执照,有一天能飞越非洲。
  
  几年前,我注意到,当我在做许多我喜欢做的事情时,有些梦想却始终遥不可及。我列出了一份清单,名为:“死前要做的50件事”,害怕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那些回顾过去时可怜地说“我一直都后悔没有去……”的老年人之一。这份清单里有些相当平凡(比如自己种西红柿),有些则相当宏大(去南极那座以我父亲命名的山脉旅行),而许多与用金钱买到的东西完全没有关系(比如深深地爱),但这份清单是一个重要的试金石。在我一生中,我可能无法实现这份清单上的每一个梦想,我还可能对其中的某些失去兴趣,但我知道我不太可能浪费时间和金钱于昙花一现的爱好上,而以放弃从未做我真正梦想的事为代价。
  
  在喧嚣忙碌的生活中,你很容易失去梦想的踪迹。为你梦想成为、做到或拥有的一切建立一个档案吧。
  
  花半个小时列出一份清单,写下你在一生中想成为、做到或拥有的一切。目标是使这份清单对你而言有意义,而不仅仅是写得足够长。这些事应该是你不想有朝一日说“我一直都后悔没有……”的事。
  
  检查这份清单,把任何对你来说并非真正重要的项目划掉,把剩下的放到前面。在电脑上做更好,这样你就可以为这些项目重新排序了,依据是它们对你的重要程度(第一项是最重要的)。
  
  为清单上的前五项采取行动,即使如今你在资财上尚且力有未逮。比如,如果你一直渴望去意大利观赏某些著名的艺术品,那就从旅行社取一些关于意大利旅游的小册子。即使你的行动只是发现你的某些梦想的价钱,这也会使你离梦想更近一步。有时候知道价钱会帮助你存钱,因为这会使你的目标清楚许多。
  
  每年至少再检查一遍这份清单,看一下你的梦想是否改变了以及你在使梦想成真方面做得有没有进展。
  
  比较一下两位薪水相同的购衣者。
  
  智性支出者在购衣时知道她一年在服装上能花多少钱,什么样的购衣方式能够给她最大的快乐。盲目支出者在购衣时头脑中没有特别的预算或目标。
  
  有一天,她们都看见了一件漂亮的上装。它裁剪得体,手工精细,颜色令她们显得很迷人,价钱是400美元。智性支出者知道,她有专门用于购置衣物的1500美元的预算,买得起一两件真正的精品和各类普通的基本衣物。这件上装符合她的所有标准。这令她心跳加速了(许多男士不理解这一点。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想像一下试开保时捷的感觉),这件上装与她已经拥有的许多饰品配套,她知道一年之内她不会为购买了这件衣服而后悔。所以她买了下来。盲目支出者也试穿了这件上装。她的心跳也加速了。她与自我搏斗了一番,但是离开了,并且洋洋自得,因为她认为自己抵制住了诱惑。毕竟,400美元是一大笔钱,而且用这笔钱她可以买好几件别的衣服。
  
  到了年底,碰巧她们都花了1500美元置衣。智性支出者买了她最喜欢的上装和一件真正眩人眼目的裙子来展示她花出去的1500美元取得的成果,除此以外还买了几件常穿的基本衣物和职业装。盲目支出者拥有了什么呢?一份长而不起眼的普通服装和职业装的清单,没有特别吸引人的东西,没有带给她巨大乐趣的东西。
  
  金钱是流动的,按照你赚钱的速度流进你的钱包,再按照你花钱的速度流出去。如果你花钱的速度比你赚钱的速度快,你就不得不举债来填补差距。如果你花钱的速度比你赚钱的速度慢,你就可以为将来的用钱之处做好准备。
  
  你的金钱流动是怎样的形态?是丰盈充沛还是几欲断流?是平静的还是狂野的?你对自己的金钱流感觉如何?你是为匮乏而恐惧呢,还是因为有相当多的流入而感到欣慰?你从自己手中消费出去的金钱里是否获得了足够多的乐趣呢?你觉得金钱流在你的控制之中吗?你想对它作什么样的改变?
  
  理财有三大原则:
  
  1.量入为出。
  
  2.关心你自己的未来。
  
  3.使你的快乐最大化。
  
  你每年都要花销几万元。每年!那是相当大的一笔钱。如果你不把这笔钱花在你的梦想上,那你把它花在什么上面?你的房子,你的汽车,你的食物……全都是日常所需的东西。这是真的。但我想问你:你打算不打算做出改变,以便让自己买得起更多真正想要的东西?
  
  你的消费中某些东西是“必须”的,但大多数都只是“想要”的。例如,头上的屋顶属于“必须”。但是,有院子、车库、中央空调和好邻居的房子属于“想要”。智性支出把聚光灯照在所有的“想要”上,这样你就可以加以选择,找到具有最高价值的组合。
  
  (摘自《花钱的艺术》,新世界出版社2002年11月版,定价:14.00元。社址:北京百万庄路24号,邮编:1000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