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情幽暗处的美丽与温存

2003-01-10 19:15: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凤来兮》所描述的,其实是一段世事与人情的故事。
  
  在文革时期的特定处境中,“黑五类”下乡知青阳雁南虽然始终为青春时代的一份爱慕之情梦萦魂牵,但实际上只能步步被动地行走于婚姻家庭、生儿育女的世俗人生;将军的女儿杜欢在无比宠爱、呵护自己的父亲和乡亲所酿成的氛围中一时迷失,毫无识见与准备地铸就了终身,这既难掩其性灵的美好,她自然也不必泯灭内在生命的渴望。这辽阔的世界总是这样,一方面世事如此地曲折艰难,另一方面人却不可能永久地泯灭自认为最理想、最美好的一切。于是,因为历史的坎坷、命运的巧合,一桩或许会另有一番聚散悲欢的爱情,终于一步步演化成了婚外情,躲藏在世情的幽暗处,诡诡秘秘地生存。然而,二十五年的漫长岁月证明,只有他们才是真正达到了身心交融的天作之合。这样,在作者穿越外在世相直入人情深处的描叙中,一桩长时间维持着的特殊形态的婚外
  情,就既表现出人伦隐忍而温厚的崇高品格,又显示了人间真情的美好和力量。
  
  小说以当代城乡所存在的传统民俗和伦理的淳朴深情为氛围,以对男女主人公情感发展过程合理体贴、起伏有致的描写,以对道德难题周密而不无浪漫色彩的解决,敷演出一段情致温婉、韵味绵长的爱情故事。作者在拙朴蕴藉的叙述中,深邃地揭示出社会历史和人伦世态所包含的人情底蕴的复杂,以及在种种具体情景中平凡的生命个体心性的纯良与软弱、恍惚与坚强,还有包括他们名份上的妻子、丈夫和亲属、朋友在内的所有当事人的至情至性那超越世俗规范而显示的宽厚和温存。作品于是满蓄着人情的温热,获得了感人至深的艺术效果。
  
  新时期以来类似题材的创作堪称佳作迭出。但不同于《爱,是不能忘记的》惟情的凄婉缠绵和《挣不断的红丝线》附加政治色彩的理性直白,也不同于《爬满青藤的木屋》的浪漫决绝和《远村》、《老井》的悲怆沉痛,《凤来兮》并不像80年代的同类题材小说那样,借婚外情故事来呼唤人性觉醒、文明进化、政治民主和人格独立,承担诸如此类属于社会历史学范畴的使命。在90年代以降人欲横流的时代环境中,这一类题材的作品则或者成为自然人性欲望至上、道德意识节节败退的社会现实的表征,或者成为日常生存平淡寡味及其人的本性中向往人生激情状态的代言词。彭见明同样不愿将人的情感领域的庄严事件,演化为对恶俗而颓废的灰色世态的表象化描述。长篇小说《凤来兮》所着意表现的,是人情的复杂艰难与温暖善良,这种具有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基础的构思,恰恰是作者匠心独具、作品深切动人之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