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的碎片

2003-02-10 18:46:00 来源:书摘 ZY 我有话说

夭夭说,读穆旦的诗是件很痛苦的事,因为他对生活太追问了。而生活,很多时候是不能追问的。生活只是一些荒谬的碎片。
  
  我不知道。其实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办法知道。我只是不去想它,不做决定,让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让生活流过我,就像水流过地面。我想,总有一天,它会到它该到的地方去。
  
  我记得那是个初秋的夜晚,校园里的梧桐树还长着很好的叶子,水一样清亮的月光,把这个夜的世界照得微微透明了。L送给我一束花。我拒绝了他。然后,我们一起把花放在曦园的那条小路上。然后,在回头的一刹那,我看见有颗晶莹的东西从L眼里落下来——他哭了。
  
  忽然之间就不知道该说什么。
  
  那个月光清亮的夜晚,L跟我说了很多话。L说:“Z,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就在那间教室里。你穿着一件灰格子衬衫,很大声地读英语。我当时很生气,回头看了一眼。然后,就觉得你很不一样。然后,就一直到那里自修了——真的,不要笑我,我以前很少在那边自习的——但是,你再也没来过。后来,放暑假了,在新东方读英语。有一天在食堂看见一个很像你的背影,我很兴奋,于是又去三教了。可你仍然没有出现。然后,又过了很久很久,有一天,我忽然看见你从3109出来,我当时非常非常高兴……”我呆呆地坐在椅子上,像在听一个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我不想告诉L,其实整个暑假,我只来过一次三教,只坐了三十分钟,在3109。太荒谬了。我们根本不认识,更谈不上了解。只见过一次面。一个人一天里会跟多少人见一次面呀。怎么会这样?仅仅是因为“觉得
  很不一样”吗?没有道理的。
  
  L还说:“Z,你那天走得很急,一闪就消失了。再过了很长时间,当我又在食堂看见你的时候,就冲过来说‘认识一下’之类的话了。我知道你觉得我不可理喻。Z,其实我一直很害怕。害怕你会突然之间消失了,害怕自己再也看不见你了……”他说这话的时候,眼圈微微发红了。我愣住了。感觉有种沉重的东西砸在心上。四周很安静,听得见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望着身旁这个安坐着的男孩子,忽然之间就明白,我是没有办法拒绝他了。
  
  我知道他在说什么。这种害怕一直在内心的深处。害怕会在忽然之间失去些什么,害怕自己没有办法抓住他们,害怕孤单,害怕被抛弃。上学期的日子虽然不堪回首,却是无从忘记。
  
  妈妈的眼睛坏了,住在五官科医院里。爸爸请不出假来。周六去医院,周日上法语,周一到周五马不停蹄的上课。
   
  我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钱一点一点花下去。第一次手术失败了。医生的态度永远冷漠。妈妈的脾气越来越不好。要考试了,要交论文了,我不知道究竟还要怎样。
  
  我记得那是个寒冷的夏天。是的,下着暴雨,而且寒冷。来到医院时已经近中午了。妈妈没有吃饭。妈妈说:“Z,你是不是不爱妈妈了。妈妈一个人住在医院里,眼睛看不见,听不懂上海话,——你为什么不能多来看看妈妈呢?……”我呆呆地坐在一边,呆呆地望着她。她的脸苍白而浮肿,头发很乱。衣服因为没有经常洗换的缘故已经脏了——这就是我的妈妈,我的慈爱能干的妈妈。忽然之间我哭了。大滴大滴的泪水落在衣襟上,没有声音。我该说什么。我该告诉她我每天都有课,事情很多,告诉她我昨天晚上论文写到两点钟,告诉她我去找医生又被烦了一通吗?有谁能告诉我,我究竟能做什么。什么都不能。沉默是我惟一能做的事情,呆呆的,无谓地沉默。
  
  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仍然下着雨。然后,在淮海路那边的一条小马路上迷路了。找不到回去的车。仅仅是因为,我想省几块钱的车费,坐公交直接回去。站在那个繁华的十字路口。华灯初亮,来来往往的车辆,来来往往的人群,非常美丽。但是,不是我的家。如此的陌生,没有一个可以相信、可以依靠、可以求助的人。我觉得头很昏很昏,只知道沿着一个方向走,走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回去,因为身上没有打的钱。就这样走了整整一个小时,在这样的大风大雨里,在这样一个夜晚,在这样一条繁华的街上。然后,我走到地铁站,然后回到复旦。然后坐着发呆。忽然之间明白,原来人是这样的孤单。母亲是孤单的,她的痛苦与凄凉我永远没有办法体会;我也是孤单的,我的绝望,即使是最亲的人也没有办法体会;还有父亲,我不知道他在故乡孤身一人怎样
  生活。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只能自己承担。别无依靠。我觉得很冷,从身上冷到心里。然后,我就睡着了。我强迫自己睡的。当我们没有办法去面对的时候,也是可以逃避的。
  
  等到暑假的时候,家里打电话来,说妈妈的眼睛好了。大睡了一场,醒来的时候,对自己说:“一切都过去了。”是的,一切都过去了。而我,要好好来过。
  
  好好来过。
  
  复旦暑期的校园。理图,资料室,还有1204的校园。我是多么喜爱这样的日子。平静,轻盈,轻盈失去了重量,像一片在阳光里飞舞的羽毛。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又回到从前了,那座小城里,快乐无忧的往年。然而,我明白地知道,我是回不去了。我开始变老。心境是一片苍凉的底色。L就是在那个时候,对我说要认识一下之类的话的。在那个空荡荡的学生食堂里,一个穿着黄格子衬衫的男孩子。夏日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子,照在他的侧脸上,微微有点发亮了。L说:“我叫L,你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我说:“我叫Z。”L说:“Z,你以后还会在3301自习吗?”我说:“会的。”
  
  后来,就开学了。经过送花那件事情以后,我们就一起在3301自习了。L是个很简单的男孩子,不大说话,不大想事情,专心学着一门我永远不知所云的学科。我喜欢这样的简单。我已经疲倦,我渴望单纯的生活。但我们实在是太不相同的人。有的时候,会觉得很荒谬。L已经“3+3”,跟着一位导师研究一种叫“帕金森”的东西。我估计我永远也不可能明白“帕金森”究竟是什么。只是有一次,他心血来潮跟我去听一个哲学讲座,两个小时之后,L告诉我,主讲的那位老师以后可能会得“帕金森”的,因为他的手抖动得很不一样。看来,这似乎就是那场讲座惟一的效果了。Sigh。一个这样的男孩子,不高,稍稍有点胖,不懂文学,不懂哲学,不懂音乐。总之,我懂的他不懂,他懂的我也一概不懂。怎么会这样?这就是所谓的爱情吗?太可怕了。爱情不应该这样。爱情应该
  是一种崇拜,一种在她面前迷失自我的信仰;一种当你被所有的一切弃绝之后,仍然可以依靠的温暖;一种你的人生有意义的终极保障。然而,不是这样。为什么……
  
  夭夭的信,总是在这样的追问中姗姗到来。夭夭说:“Z,忽然发现自己老了,忽然觉得很空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这个学校里,所有的人都在说郁闷。
  
  他们说:‘郁闷呀郁闷,不在郁闷里恋爱,就在郁闷里变态。’我找不到我的爱情,也不想变态。一切都不符合想像……”我说:“夭夭,我终于知道,原来像这样的两个人也是可以在一起的,原来两个人在一起与爱情是没有绝对的联系的。原来不管几个人,孤独的总是孤独……为什么会这样,夭夭,我是不是堕落了?”
  
  没有人能回答我。日子仍然这样一天天地过着。然后,我忽然发现,我身边的一个又一个朋友都有了男朋友。这实在是一个很好玩的现象。忽然之间的,像一场猝不及防的流感。传播着,蔓延着,在这个晴朗的秋季。想起穆旦的那首诗:“绿色的火焰在草地上跳舞/他渴望着拥抱你呀/花朵……阳光下,是人们二十岁的紧闭的肉体……”或许,是这样的。人的欲望总是这样。或许,这实在是一个生理上渴求的过程。不过,如果把感情仅仅理解为一种生物性的冲动,那就显得可悲了。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弗洛伊德这个家伙讲的还是很有道理的。
  
  在寝室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讨论一些貌似高深的问题。我们常常会说,爱情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呢。
  
  事实上,你所认识的世界,总是一个你在头脑里构筑的世界。所以,你认识一个人,你怎么知道,他就是这样的人呢?你所认为的这个“他”,其实是你想像里的人物,是你根据自己的想像,构造起来的。然后,你爱着他。其实,你只是爱着你头脑里的一种想像,或者说,你只是爱着你自己。而这样的爱又是这样的脆弱,这样的转瞬即逝。你永远没有办法知道,他是否是真实的、惟一的、永远的那个人。这么说着,就显得绝望了。而且一个人总是孤独,没有办法来摆脱这种孤独。记得大一时,历史老师对我们说:“你们不要指望有一个人能了解全部的你。要是有一个人能了解部分的你,就已经足够了。”然而,对于爱情,总是怀有幻想。特别对于我们这样的女孩子而言,总是希望有这样一种爱,一个人来拯救全部的你,来带给你永恒与欢乐。但是,事实总是不如
  人意。
  
  说了这些话后,一个女生就跑去对那个男生说:“我想我们是不合适的。”然后,就回来了。第二天,那个男生就跑过来找她了。他们在房间里说了些什么,出来的时候又和好如初了。所以你看,这样的讨论其实是毫无意义的。它改变不了这样一个无望的现实:我们是孤独的。我们渴望有人了解,渴望有人陪伴。而这样的一种渴望,会抵消相应的同样无望的惧怕。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可笑,觉得现在的行动非常盲目。有的时候,又会安慰自己:所有我目前所认为的结论,都是我在头脑里构筑出来的,是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那么,它是否正确,只有做了之后才知道。所以,我要好好地,积极地活着。
  
  呵呵,这么说着,就显得绝望了。有的时候会想起夭夭的话:“Z,我们是不是太苛求生活了?换个角度想想,或许一切都还是好的。”或许吧。记得那次法语课,老师问我:“Aline,你是不是觉得幸运呢?”我说:“我不知道。”Julie就在旁边做不可置信状:“Aline,你是多么幸运。你是那么年轻,那么聪明,有那么多机会。”话音刚落,一屋子的人都露出无限感慨的表情。Julie是我的校友,90复旦外文的,有着很黑的头发与很瘦的体形。她说,她学法语是为了移民。我没有什么想法,我不知道为什么学。只是为了找点事干。将来是个模糊的影子,就像大海,充满激情,没有形状。我不想告诉Julie,其实年轻有的时候更是种惧怕,对不确定的将来的惧怕,对时光飞逝无所作为的惧怕,对现实生活不合想像的惧怕。人都有变老的一天。我宁可拿所有的机会去换一个可靠的
  永远。或许,这实在是个很孩子气的回答。拥有青春毕竟是件好事情。大部分时间总是开心的。
  
  和L一块儿自习,不想看书的时候,一块儿跑出去吃东西,一块儿到电脑上看盘,一块儿去散步。秋天到了。校园里的梧桐树开始落叶子。黄色的,巴掌一样的叶子,落在地上,踩上去沙沙的响。天,总是很高很高的。很高很高的蓝色,高得几乎要离我们而去了。蓝,也是纯净的,像一块浸在水中的碧,渐渐融化。我们沿着复旦清冷的街道慢慢地走,慢慢地走。
  
  很安静。听得见脚步的声音。什么也不用想。思想似乎脱离了身体,飘浮在一个很高很远的地方,去睡了。时间停止了流动。在这片安静的天空下,纯然的,孩子似的快乐。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着,从秋天到冬天。校园里的梧桐树落尽了最后一片叶子,空荡荡的枝干伸向天空,无拘无束。又陆续发生了一些事情。Julie去法国了。她走的时候无声无息,像一滴水蒸发在阳光里。圣诞节的时候,收到她的贺卡。Julie说:“Aline,一切都好。除了寂寞。”寂寞。想起这个有着很黑的头发与很瘦的体形的女孩子,想起她热烈的微笑,忽然之间就不知道该说什么。Julie,或许每个人都是寂寞的。这是我们的宿命。或许,寂寞也不是太坏的事情。
  
  我记得,文学专题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念过里尔克给一个年轻人的一些信。或许,他也想把这些话送给我们吧。他说:“当一些广大的、从未见过的痛苦在你的生活中出现的时候,年轻人,请不要慌张。那是有一些事情在你的生活中发生了,那是生活并没有忘记你。为什么要去追问生活呢?”他还说:“寂寞是美丽而痛苦的。年轻人,请不要把你的寂寞与其他的东西交换吧……爱是一件美丽而艰难的事情。”当他念这些信的时候,整个教室,骤然安静。
  
  而我记下这些文字,记下这些生活的片段,给自己,给夭夭,给L,也给Julie。给这个世界上所有寂寞的思索着的孩子们。就让我们好好地保存这份寂寞吧,让我们静静地生活,静静地成长。让我们像个无畏的勇士,积极地跃入生活的海中。生活的痛苦我并非毫不知晓,生活的困惑也时常在我的心中,但我要好好地,勇敢地生活。
  
  (摘自《时尚复旦》,海天出版社2002年8月版,定价:19.00元。社址:深圳市彩田路海天大厦,邮编:5180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