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贵而不贵 “宜家”宜万家

2003-02-10 18:46:00 来源:书摘 恩德 我有话说

向来标榜高贵不贵的欧洲品牌宜家家居(IKEA),足迹遍布32个国家,设有175个据点,是全球最大的家具业者。国际品牌公司(Interbrand)近日更将宜家家居列名于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的第44名,在百事可乐、哈雷摩托车与苹果电脑等知名品牌之前。究竟,这个来自瑞典的家具业者,有什么不同凡响的成功秘诀?
  
  宜家家居的经营理念是:将少数人才能享用得起的奢侈品改造成大众能接受的产品。“宜家”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以他们独特的经营理念与产品设计赢得了许多忠实的消费者。“高品质,低价位”,可说是宜家家居一个简单、外人却极难复制的策略。
  
  

先定价格后有产品

  
  一般来说,制造商生产产品的流程都是先设计产品,然后针对某个价值来制造产品。但是,对宜家家居而言,价格却是在产品还未设计之前就由产品发展人员先决定。宜家家居专门设立了一个产品策略委员会,由他们负责观察消费者生活趋势的变化,然后根据变化,为宜家家居的产品结构列出优先顺序,确定价格后才正式生产产品。
  
  譬如,最近“宜家”产品策略委员会就观察到,厨房的角色有逐渐被拿来作客厅社交与休闲等功能的走向。这表明现在的厨房更要追求舒适与清洁,于是产品发展人员卡尔森就根据这一产品指示,透过价格矩阵(price matrix)来确定价格。
  
  宜家家居产品的价格基本上分为高、中、低三个价位;样式分为北欧式、现代、乡村与新瑞典等四种。在寻找市场机会上,卡尔森将现有商品列于矩阵中,找出商品缺口。结果发现,宜家家居已有许多高价位商品,但是适合套房使用的厨房用品则非常之少。接着,卡尔森又拿对手的价格进行研究,最后根据对手的定价降低了30~50%作为自己产品的价格。就这样,新商品的价格就在“宜家”产生了。
  
  
择优选择供应商

  
  宜家家居创立于1943年,到了1960年,由于其低价策略相当成功,引起其他对手不满,对手威胁瑞典境内制造商不准再提供商品给宜家家居。“宜家”被迫向外寻找其他制造商,这样反倒有助于宜家家居实现低价格、高效率的策略目标。目前,“宜家”在55个国家有超过2000个供应商。
  
  “宜家”全球采购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成本并保持产品的低价格。“宜家”的供应商提供的产品针对“宜家全球”而并不是某个特定的区域,也就是说,“宜家”要求供应商提供的是具有国际化和标准化的产品,在各国销售的是具有统一质量和款式的“宜家”产品。目前,“宜家”在中国的采购占其全球总采购量的14%,中国已成为宜家家居最大的采购国。
  
  “宜家”为了不断维持成本优势,便在众多供应商之间创造竞争。举例来说,宜家家居将新商品的目标成本与基本产品特性公布出来,供应商就依据这样的条件,规划出成本、使用材料与工人技术等最能符合“宜家”需要的组合,然后“宜家”再从中挑出最好的设计以确定供应商。
  
  而创造竞争的秘诀则在庞大数量的订单,凡是被选中的供应商,宜家家居一定保证给它大笔的订单,供应商因此能够发挥高效能的作用。
  
  
产品设计内外竞争

  
  有了价格与供应商,宜家家居同样在内部设计上创造竞争。它会先公布新产品的价格、功能、材料与制造商的能力,让内部9位设计师及外部80位自由设计师进行产品设计,最后再选出最好的设计。
  
  多功能向来是“宜家”的设计核心。它希望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产品都能利用最有限的空间,发挥最大的效能,就像瑞士军刀一样。譬如,它的橱柜就设计成不仅可以直放,也可以平放。
  
  但是产品外观与功能也只是“宜家”的设计精神之一,其设计师同样得考虑低价策略,分析如何才能达到最低成本的制造技术与材料成本。举例来说,“宜家”便首创在纤维板上上漆的技术,这种做法向来适用于比较低价产品的低伸缩表面材料上。另外,其厨房用品Varde就结合了五种材料,最贵的材料用于外部雕刻,抽屉内部则采用最便宜的材料,节省下来的成本则用于高品质铰链与把手,如此不仅保证了产品的低价要求,也使得产品具有了高贵的品质。
  
  
处处为你省钱

  
  降低生产成本是宜家家居保证产品“不贵”的一方面,其次它还合理控制物流费用支出。因为物流费用在成本中也占有较大比重,尤其体现在运输费用上。所以企业对工厂、仓库的选址和运输工具、路线、运距、费率等进行系统优化,并根据企业针对的目标市场与消费群体,结合顾客期望值和竞争者提供的服务水平,制定适当的服务标准。
  
  另外,“宜家”还采用“为你省钱”的销售方式。在“宜家”,每一件商品都有自己的标签,上面有关于该种产品详细的介绍,并标明价格,使顾客一目了然,免去了售货员的介绍,而且你可以随意地挑选和试用自己喜欢的产品。如果你不知道从何选起,没关系,“宜家”为你准备了产品目录作为你购物的指南。“宜家”没有过多的销售人员,同时要求顾客自行组装产品,所以省掉很多人员成本。
  
  (张明摘自《世界经理文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