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练习生活练习爱》梗概

2003-02-10 18:46:00 来源:书摘 戴来 原著并缩写
贺绍俊 点评
 我有话说

戴来,女,1972年生,苏州人,近年来发表长、中、短篇小说一百多万字,为新生代作家代表之一,2002年获首届春天文学奖。《练习生活练习爱》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午睡起来,范典典照例先洗把脸,然后去朝南的那个阳台站一会儿。忽然她看见对面那幢楼和她相对的301室不太对劲,它厨房通向阳台的门正在奇怪地开开合合,仔细看,门旁有两个人在地上扭打,似乎一个人想要打开门,而另一个人拼命在阻止。
  
  范典典奔回房间,从抽屉里翻出许久不用的一架2.5倍的小望远镜,快速地调好了焦距。镜头里出现了两个人,一男一女,男的瘦高个,但十分结实,他光着膀子,只穿了一条色彩艳丽的沙滩裤。女的衣衫不整,长发凌乱不堪。看他们的动作和脸部的表情,范典典猛然意识到这并不是一般的家庭打闹。女的已被逼到了门边,背靠着门坐在地上,两手掐着男人的脖子,而男人的两只手抓着她的手腕在向门内拉。
  
  突然,那女人不见了,从镜头里范典典只能看见那男人的半截身子,他的面部表情显示他正在用力,范典典的心狂跳了起来,举着望远镜的双手由于紧张控制不住地颤抖了起来。
  
  范典典下意识地踮起了脚尖,可还是看不见,情急之下,她奔回房间搬来了一只凳子。镜头里出现了那女人的一只手,它拼命在挥,同时那男人就像是骑在一匹狂奔的烈马上似的身体乱晃着。范典典觉得全身的血液都涌起了头部,时间在瞬间似乎凝固了。
  
  范典典被眼前看到的一切吓坏了。在床上坐了足有五分钟,范典典才意识到自己应该报警。拿起电话前,她又一次推开了阳台的门,没有想到的是,那个男人也在阳台上,仍然光着膀子,一手夹着一支烟,一手提着一只塑料水壶,正在给摆在护栏上的花们浇水,嘴里居然还吹着不成调的口哨,看起来心情相当不错。
  
  第二天范典典起了个大早,起床后,她首先跑到了阳台上张了张望,然后才开始她起床后的那一套例行的程序。这时门铃响了,范典典跑去开门,外面却没有人,防盗门上插着一个折成箭状的纸条,展开一看,是一张普通的A4打印纸,上面是几个一号的黑体字:你到底在看什么﹖翻过来,背面什么也没有。
  
  范典典有点摸不着头脑。她侧耳听了听楼道里的动静,忽然意识到了什么,她奔到阳台上,趴在护栏上往下看,半天也没一个人出来。她重又看那张纸,你到底在看什么﹖天哪,难道是对面那个男人已经发现她在窥视他了?
  
  范典典的女朋友小芸是位橱窗设计师,她经常给范典典打电话抱怨找不到合意的爱人,她又绝望又不甘心。
  
  在小芸策划的一场时装秀上,范典典意外地见到了对面阳台的那个男人。有关他的情况,小芸很快就打听来了,他叫马力,28岁,湖南人,一个月前刚应聘进模特公司,就这么简单,他总是独来独往,在公司没有朋友,他对大家来说就像是个谜。
  
  看得出来,马力是个生活得比较有规律的人,因为他会在基本固定的时间出现在厨房和阳台,做一点简单的饭,然后用托盘端进去,或者呆在阳台上不厌其烦地弄他的植物,晚上八点半左右下楼,穿着运动装,沿着小区跑上半个小时。
  
  而范典典期待见到的那个女人一直没有出现,虽然晾衣架上的内衣每天在换,可都是马力出来晾的,还滴着水。与此同时,范典典每天都会收到一张打印着黑体字的A4纸,有时候是在信箱里,有时候在奶箱里,或者和第一次那样插在防盗门上,什么诸如“好看吗?”、“过瘾吗?”,显然是一个了解她近日兴趣点的人所为。
  
  范典典决定要把写纸条的人找出来,一个人就像幽灵似的监视着你的生活,还不断站出来对你的生活点评上几句,你却连这个人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这也太荒唐了。
  
  范典典楼上楼下地跑,小心翼翼地埋伏,努力了一个星期,纸条还是每天都能收到,就是捉不住写纸条的人,范典典都有些泄气了。这一天马力家很早就关了灯,范典典无聊地举着望远镜随便瞎看,没有想到的是另一架望远镜出现在了她的望远镜里,就在马力楼上401室的客厅,在合上的窗帘中间露出一只镜筒。
  
  范典典来到了25号楼的401室,敲了半天门,一个黄豆芽一样的男人出现在范典典面前,他看起来非常年轻,他低头站在门旁,但是在笑,像是在自嘲,也像是在借此掩饰自己的尴尬。
  
  这个叫柳自全的男人一再解释他是个没有恶意的天文爱好者,窥视范典典的生活纯属意外。他是六月份回来的,在这之前一直在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学院读书,学的是导演,马上毕业了,回来一是看他的父母,再有就是准备他的毕业作品。
  
  小芸打来电话,电话中,小芸的声音不断地往上扬,往上扬,让范典典感受到一种禁不住往外洋溢的满足和快乐。她说已经找到了她要找的那个男人,是一位高鼻梁蓝眼睛的先生。他性情温和,身材健硕,五官和肤色挑不出一点毛病,除了不爱说话,他简直是个完美的男人。
  
  范典典说,等等,那位先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能说得更具体一些吗?
  
  当然是个模特啦。他的制作非常精良,妈的,不但身体各部位的比例无可挑剔,手感尤其好,跟真人的皮肤没什么两样。妈的,你不知道,他真是棒极了。
  
  由于意外,范典典拿着电话一下子不知该说什么好,挂电话前她问了一个在她的女朋友听来傻极了的问题:你觉得你们之间有爱情吗?
  
  爱情?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阵怪异的笑声,爱情是什么?不就是一种想像吗?这个男人,除了外型,其余的一切都存在于我的想像之中,我每天给他换衣服,摆造型,我按照自己的想像来摆弄他,他给予我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是无限的,所以要说爱情,我和他的爱情肯定是无限大的。总之,我找到了他,我爱他,这才是最重要的。
  
  范典典又去看了一次有马力出场的时装展示会,当马力搂着他的搭档从范典典面前走过时,他的眼光在范典典脸上扫过后又转回来,有点意外,好像还有一丝惊喜,继而左嘴角一牵,带出了那种似是而非的笑容。
  
  就在那四目相交的一瞬间,范典典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谜一样的男人,她的脸发烫,手心冒汗,心跳加速,这个发现让她感受到恐慌,因为他吸引范典典的是他迷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