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自己带来压力的想法

2003-02-10 00:00:00 来源:书摘 [德]海德威希·凯娜 赵国栋译 我有话说

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职业负担与人际关系的种种压力之下生活。
  
  首先,我们应该做一些事情,其次,还要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难题,最后,在事业上必须有所建树。
  
  每一个人都在竭力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们的种种努力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愿望。
  
  每一个人都在同别人小心翼翼地比较着,生怕自己落伍、失意。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都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的生活桎梏在以下四种形式的约束之中:
  
  1.要完美无瑕
  
  不能犯错误,行为举止要体面、大方,处理问题要精明。每当看到熟悉的面孔时,自己都应该释放出最灿烂的微笑。电视公益广告时刻提醒人们:
  
  我们需要亲人爱抚,需要他们触摸自己强健的体魄,欣赏自己神秘的学识。只要您能为家里人提供丰美的食品、温馨的服饰,家里人就会热爱您。
  
  此外,整个家族都必须表现出尽善尽美的绰约风姿:父母应该亲切而愉悦,孩子们应该聪明能干,具有无可限量的前程。
  
  2.应该无所不能
  
  伟大的人同样有曲折的生活经历以及失败的坎坷。从积极的讨论中,从经验总结中我们获得的结论是:
  
  每个人是否幸福都是他自己铸就的。
  
  只要有正确的认识,合理的方针策略,坚定的意志,就应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3.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
  
  生活是没有终止的竞赛:
  
  别人有的东西自己也应该有!
  
  别人达到的目标,我也一定要达到!
  
  别人已经做出了那些成绩,自己也绝不能落在后面!
  
  现代人已经不能在森林中自由地奔跑,在大自然中尽情地欢悦。每个人都像用做实验的动物一样,身上被安置了一个监视器,有人在不断地检测您在规定的时间里是否完成了所要完成的任务。
  
  更快、更高、更远、更帅、更苗条、更富有——每个人必须有所突破,必须有独到之处及见长的优点。
  
  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竞争者没有睡大觉。
  
  4.必须获得众人的爱戴
  
  只有精干、潇洒、成绩显赫并被人拥戴的人,才能出人头地。
  
  抑郁、丑陋与受挫者没有人喜欢,只好孤芳自赏,形影相吊。
  
  被别人爱慕的程度能衡量出了一个人自身的真实价值。
  
  别人越喜爱的人,肯定越了不起,自己越是不虚此生。
  
  不完美的人,害怕别人的责备与蔑视,他们想方设法地掩饰自己的错误或者干脆把错误硬推到别人的头上。
  
  没有铸就幸福家园的人,往往成为别人眼中的失败者。
  
  没有建立显赫成绩的人也不无惶恐,害怕被人瞧不起。
  
  总之,永远是竞争,是危机,是生怕比别人略逊一筹而脸上无光。
  
  此外,不能同有头有脸的人经常约会,这也会使人忐忑不安。他们倒并不在乎自己一个人独处个把小时,而是害怕被别人察觉到自己是孤独一人——自己被社会所抛弃,是一个无人理睬的可怜虫。
  
  以上这几种现象在人们的职业生涯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无时无刻不使人惶恐不安。因此,人们头脑中全都是:
  
  工作要干得漂亮、出色,无可挑剔;
  
  职务要步步升迁;
  
  前进道路要逆流而上;
  
  竞争对手要统统打败,抛在一边;
  
  与周围的同事、用户以及各位上司的关系要融洽,要团结合作。
  
  世界上当然存在着生性好斗的人,他们在压力面前更愉快、更兴奋。
  
  然而毕竟有更多的普通人,他们在无穷无尽的角逐之中感到惶惶不可终日,害怕自己早晚会力不从心,被沉重的压力搞得一蹶不振。
  
  (摘自《辛辣烫》,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1月版,定价:14.80元。社址:广西桂林市中华路36号,邮编:541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