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压力的症状

2003-02-10 00:00:00 来源:书摘 [英]迈克·乔治著 高峰译 我有话说

当受到压力时,我们的困境往往会以某种生理和心理症状反映出来,但我们并没有充分理解它们的意义。这是一些正常的迹象,提醒我们应该重新评估生活中的主次顺序。我们的身体或心理正在告诉我们生活中的某些东西需要改变,下面列举的就是一些能够向我们发出警告的症状:
  
  孤独感:我们可能感到与朋友和家庭疏远,或者有一种挥之不去的“人群中的孤独感”。
  
  不安:我们可能突然感到害羞,或者在人群中有一种暴露感,本来自己在这群人中是很自信的;或者我们总是觉得别人对自己品头论足。
  
  精力不集中或记忆力丧失:我们很难回忆起最近的谈话或诺言;经常感到困惑,理解力和记忆力下降。
  
  不接电话:我们对其他人失去兴趣,也不愿意接受他们的关心。
  
  疲倦和失眠:尽管经常感到疲倦,入睡却非常困难。
  
  流泪和情绪不稳: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我们很容易流泪,情绪变幻不定,时而高兴,时而沮丧。
  
  不耐烦和易怒:我们可能会因为微不足道的原因就放弃做某件事,或者和周围人过不去,容易怀疑他们在指责我们。
  
  坐卧不安:我们可能几分钟也坐不住,经常摆弄手指或戒指。
  
  强迫性工作:把工作作为一种逃避是压力的典型症状,尽管压力本身有时也表现为漫不经心。
  
  强迫症:我们不由自主地饮食过度,抽烟或买衣服;与此同时,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千篇一律,很难再有什么新的兴趣。
  
  食欲不振:我们不再对食物感兴趣。要么不吃不喝,要么猛吃“垃圾食品”,对冰箱里的食物不加选择地“清剿”。
  
  害怕安静:安静可能使我们不安,所以我们在与他人在一起时总是喋喋不休,或者在一个人时打开收音机或电视;与此同时,我们对噪声也同样难以忍受。
  
  形象强迫症:我们过度关注自己的外表,强迫自己运动和减肥。
  
  (摘自《松弛课》,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28.00元。社址:北京永安路106号,邮编:10005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