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试一试这些减压的做法

2003-02-10 00:00:00 来源:书摘 [美]高诺·麦提格著 天宏工作室译 我有话说

每次只做一件事

  
  专心做一件事,把它做好,享受由此带来的满足感,然后再进行下一步。多任务对计算机来说是有效的,但是人与机器不同。一个人同时进行多项任务的结果可能就是粗心的错误、以次充好的工作以及差强人意的表现。最糟糕的是,你必须把所有事情都做完。这简直让人没办法。
   
  将你的注意力分成几部分,在你正在做的事情上投入必要的注意力。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将其很好地完成,同时享受这个过程。
  
  
慢慢地在生活中改变

  
  天不会塌下来。没有什么突然、激烈的事件。你是谁、你怎样,这都不是那么重要。
  
  真正的改变总是需要很长时间、细小的改变、耐心的等候、微妙的决定加起来构成的。这样才会形成意义更重大、更深远的转型。这对你和其他人不是那么具有爆炸性,但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你想要的结果。耐心一些!如果你真的想要改变,就要培养持久的能力,而不是轻率地急于求成。记住:水滴石穿。
  
  
抹去没有意义的期限

  
  我们的生活充满了这些东西——武断、不现实的期限。这些是我们强加给自己的,也可能是那些只是让我们感到有压力、紧张、呼吸急促的人强加给我们的。这样做往往是为了一些不值得的原因。
  
  应该避免为每一件事机械地安排期限,特别是在你根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完成的情况下。你应该以一种认真、职业、让人满意的方式制订目标。换句话说,只要能让事情更好地完成,就不要强迫自己。节省一点儿精力,节省一点儿能量,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什么真正的期限。
  
  
把责任派给相应的人

  
  总是有一些人攥着一些方便的借口(如因塞车而迟到)不认真做事情或者把事情完全办砸。总是有另一些人长时间、有效、毫不含糊地支持你。这不是你的运气,而是他们的责任。
  
  你不是天生就一定要做某件事情的。大家应该各司其职。责任带来努力、关注、骄傲及坚定不移。对于你的孩子、家庭、理财以及其他重要责任,你能找到哪些人来帮你?离开那些牢骚满腹的人,跟责任心强的人在一起。
  
  
不要把地球扛在自己肩上

  
  正如歌里所唱的,“不要把地球扛在自己肩上”,这句话对极了。每天,全世界都有犯罪、饥饿、不幸、不公正、堕落、罪恶在发生。如果我们选择关注所有这一切,那么这只会把我们拖入更彻底的绝望之中。
  
  爱惜自己吧!别这样折磨自己。要知道,对于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一个人能做的事情太少了,不可能让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我们自身的生活圈子里,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试着让自己更善良、更慷慨、更善解人意、更有爱心。从你的家庭和工作开始下手。猜猜看,接着会发生什么?每个人都这样努力,加起来,你会发现世界真的会变好一些。关心好自己的事、周围的事,其他事情也会随之变化。
  
  
尝试不熟悉的事物

  
  对于你的每一天,你并不总是一定要遵循暗淡无光的同一个足迹。打破那灰黑的陈规,以新鲜方式经历新的一天。也许这是一些简单的事情:在外面吃一顿早餐,上班走一条不同的路,造访一个你每天路过却从来没进去的商店或吸引人的地方,翻新穿衣方式,改变对待别人或与别人交往的方式。每一件事本身都不像撼动地球那样惊天动地,但它可以确认你有能力使一些事情发生,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前景,从而向你所做的每一件事中注入兴奋和变化。打破生活中单调的陈规,消除一切烦恼。
  
  
接受吧:
  生活有时就是很难过

  
  无论你如何精心设计,或者想像事情会如何发展,或相信事情应该如此……有些事总会让你感到迷惑、难堪或不平衡。你也不能解释为什么会这样。也许是因为你的情绪、你的身体状况、航班、天气……或者是因为所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
  
  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应该接受这种混乱、难堪的状况,从心理上把这些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来接受。要有信心,相信这一切很快就会回到正常轨道上。你应该知道,面包会有的。
  
  
不要感觉自己
  必须做点什么

  
  什么都不做也没什么错。实际上,每天留点儿时间坐一会儿,不会有大碍。什么不良后果也不会有。坐下来,放松身体和精神,或者闲逛一会儿,把大脑中乱七八糟的事都撂在一边,让它们放任自流。首先,当你认为不做任何事是停工时,你会变得异常焦虑——你本可以做一些事,却浪费了这些时间。但你想想,实际上,你正在做事情。你正在抓住一群脱缰野马的缰绳,将它们牵回马厩;你正在释放思维空间。一定要控制自己。应该知道,活着不只是你正在做的事情,也是你目前所处的状态。让思想的弦不时松弛一下,享受一些轻松的空闲时间,什么事都不做。
  
  
懂得满足

  
  人类的劣根性之一就是永远不知足,即使知道我们已经得到了足够多,也不知足。这将导致过度追求、筋疲力尽、妄自尊大、贪得无厌的胃口以及摇摇欲坠的人际关系。应该知道你的临界点。在那个点上,你已经工作够了、休息够了、说够了、吃够了、喝够了、锻炼够了、埋怨够了、也跟别人竞争够了。知道你什么时候积累了足够的财富,还了足够多的债,得到了足够的赞许。认清这些界限,在你内心欠缺成就感的阴影就会消失。
  
  
先做最需要做的事

  
  这听起来很自然。但是出于很多原因,我们经常耽误一些更重要、更紧迫的事,而把时间浪费在关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这不但把更重要的事都挂了起来,而且剥夺了我们完成重要任务的时间和精力。每天清晨,花几分钟时间考虑一下哪些项目是目前最需要完成的,然后开始做,不必走弯路,也不必在中间掺和其他一些事情进来。完成之后再进行下一项最关键的事。按照这种顺序,压力自然会消失。
  
  (摘自《你为何如此疯狂﹖——100+3种消除生活压力的方法》,中国盲文出版社2002年9月版,定价:10.00元。社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城内街39号,邮编:10007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