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和朋友

2003-02-10 00:00:00 来源:书摘 [美]苏珊·杜薇著 舒扬 舒宁译 我有话说

你可改变你的习惯

  
  瑞西娅与琼·珍从小一起长大,在同一所中学,拥有同样的朋友,对于家庭与事业有相似的梦想。但是后来,两者的境遇却截然不同。凡事顺利的瑞西娅,过着平稳的家庭生活,拥有两个健康的小孩,有一份既能发挥才能又有高收入的工作,但她是一个忧郁不乐而必须接受心理治疗的患者。琼·珍的丈夫因糖尿病,已多次进出医院,她的工作也停滞不前,但她却总是乐观愉快。
  
  法兰克和杰瑞是同事,同样有着严肃难缠的上司,他们无法在限期内完成工作,他们在嘈杂拥挤的办公室里,拿着微薄的薪水。法兰克患了胃溃疡,杰瑞则一身健康。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有快乐与悲伤、健康与疾病这样不同的结果?这个问题并非三言两语能说清道明。
  
  有成千上万的因素影响我们对疾病的抵抗力,我们最不愿想到的遗传与命运也影响着我们。但诸多研究此现象的学者深信:最大的因素在于自己,快乐或悲伤,健康或疾病,完全操在自己手中。
  
  耶鲁大学毕业的朱利安博士是临床心理学专家。他曾帮助过数以千计的病人,使这些正处于沮丧、身心疲惫的煎熬中的病人,扭转了自毁未来的态度。朱利安博士告诉我们:基本上是自己的所作所为造成真正的不幸,而并非逆境。也许你一下子无法接受这样的观念。朱利安博士说:“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现在的心情或健康状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能掌握目前的形势,快乐健康与否完全是自己所能控制的,完全是自己的决定。”然而,你也必须了解最初你是如何陷入悲伤,如何有意无意地阻碍自身的幸福与健康。
  
  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形成了负面的思想,就不自觉地选择悲伤度日。如果这种人继续再因挫折而感到沮丧,可能最后会形成这样的思想形态:
  
  “我永远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或是“我就知道这是行不通的”,深信“幸福是遥不可及”的。
  
  对多数人而言,重新学习要花很长时间,改变我们的认知结构并非短时可见;它还需要再教育、灌输正面的观念等。
  
  我举办过多场“处理压力”的演讲,参加人士总是不停地抱怨说,他们是受害者,周围的种种遭遇将他们逼疯了,沉重的压力使他们的精神快崩溃了,等等。他们认为问题是来自外在的环境。
  
  你不能因自己不快乐而怨天尤人!事实上,自己本身与转变的环境之间的互动才与压力有关。并非压力逼疯你自己,而是你对于造成问题的种种压力的反应迟缓。换言之,一份压力很重的工作并不会使你生病,但是如果你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不去了解自己在工作上所能承受的限度与需要,那就有可能使你生病。
  
  我们都知道有一种人,他们树立了不切实际的目标,超负荷地工作,追求完美,认为别人不能比他们做得更好,因而承担了过多工作。这种人将他们的生活弄得压力重重。社会学者称这种人为A类型人格者。由于他们将这种行为方式称为一种“人格”,似乎意谓着它乃源自于本性。这些工作狂、完美主义者、过度忧虑者,很自然地有种“我本来就如此”的心理。究竟我们有多少能力来控制这种自我毁灭人格的心态?
  
  朱利安博士说:“A型并非是一种人格。这种错误观念常被我的同行所引用。那就看你想不想自己改变。当你称A型为一种人格,好像很僵化,不可改变似的。但你视A类型者为一系列的行为方式时,充其量,那些行为只是一种坏习惯。你可改变你的习惯,即使是既困难又费时。”
  
  
你无助与无望

  
  人在其无助与无望的情况下更容易患癌症或其他疾病。我们发现,人是一些不能掌握的因素的受害者。一些疾病,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皮肤过敏等,都与免疫力下降有关。你的免疫系统似乎与你的行为有相对应的表现。你若不试着改变生活形态或是照顾自己,基本上你放弃努力,你的免疫系统也就宣告撤除防线,结果是你的免疫系统变得“沮丧”,因而你也受制于疾病。近几年,大家在了解A类型行为方式与其他疾病是否有关?
  
  朱利安博士认为:“是的,病症行为方式在文献中有很详细的记载。A类型患者因过度消耗,使其循环与消化系统也工作过度。因此,这类患者除了易患心脏病,也时常受高血压、慢性头痛、溃疡与大肠炎等疾病的折磨。我的理论是有两种自我毁灭的行为方式:第一种就是A类型,另一种就是无助与无望型。两者皆与压力有关,而关键就在于‘控制’二字。现在有许多种介于‘过度控制’与‘无助’两大极端之间与压力有关的适应形态。最理想的行为是刚好在两大极端之间寻找平衡点,我称之为‘最佳控制’。能掌握‘最佳控制’的人,是健康的,能照料到真正需要关切的事物,有能力说‘不’、‘这不是我的问题’,不浪费精力去烦心于一些非自己能控制的事物。他很清楚自己的能力,不会过度操劳,也不会表现出凡事无能为力的样子。”
  
  我们观察一些精疲力尽的公司的高层职员和面对压力有困难的人,会发现他们有一共同特征:不关心自己的身体。他们毫无自觉性,直到发现事态严重,每天压力重重,才需要从事一些健康活动。
  
  假使你开始察觉你的工作形态已影响到身体机能,此时你也可能了解,你需要想办法来平衡一下作息时间。例如,你长时期以来打字长达八小时,甚至在书桌上吃午餐,你可试着中午去健康俱乐部,吃一条红萝卜、喝一碗汤、进一些小食;或者下班后散散步,然后观察体力上是否有所改变。人们常常不了解,有时确实需要“倾听”与回应身体的需求。而这就有待时间的管理与计划。
  
  大多数的人都认为生活充满了紧张压力。朱利安博士在全国巡回,每周奔波往返于旧金山与洛杉矶的办公室,举行座谈会、著书立说、门诊与教学。可否请他举例说明,他是如何使这种忙碌的生活形态对外貌与健康的影响减至最小程度呢?
  
  朱利安博士回答说:“因为每天行程不定,而无法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表。但是我可以取消一些计划,我经常如此。例如上一周,我觉得工作过度,就取消参加一场会议。我做事非常有组织,知道优先次序,绝不因一点小事而紧张兮兮。处理一些重要的事情时,也依据其重要性而有先后。我安排了许多休息的时间,包括一些健身活动。”
  
  附:
  人生压力依次得分表
  犯下小错误(11)
  过节日(12)
  放假(13)
  饮食习惯遭改变(15)
  改变睡眠习惯(16)
  改变社交圈(18)
  娱乐活动中止(19)
  教会活动的改变(19)
  工作环境的改变(20)
  搬家(20)
  转学(20)
  和老板之间不谐调(23)
  个人习惯改变(24)
  生活状况改变(25)
  入学或毕业(26)
  配偶开始或停止工作(26)
  个人的成就得到推广(28)
  抵押品或贷款到期(29)
  工作职责改变(29)
  儿女离家(29)
  和配偶家人产生矛盾(29)
  贷款超过一年净收入(31)
  转行(36)
  夫妻争执次数增加(36)
  好友死亡(37)
  经济状况改变(38)
  性生活不和谐(39)
  家中增加人口负担(39)
  工作调动(39)
  怀孕(40)
  家属健康状况不好(44)
  退休(45)
  夫妻婚后破镜圆(45)
  遭解雇(47)
  结婚(50)
  本人受伤或生病(53)
  入狱(63)
  亲属死亡(63)
  夫妻分居(65)
  离婚(73)
  配偶死亡(100)
  
  备注:根据此表来评估人一生中遭到压力的事件,在过去一年中得分愈高,则愈容易在近期生重病。
  
  (摘自《杜薇忠言——积极健康的HMSB软心理》,学林出版社2002年9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上海钦州南路81号3楼,邮编:200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