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上你的工作

2003-03-10 12:59:00 来源:书摘 斯蒂芬·伦丁 哈里·保罗 约翰·克里斯坦森 著
秦玉熙
 我有话说

目前流行一种说法:除非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否则就不该死守一份工作不换。写诗、作画、扬帆出海、环游世界——做你喜欢的事,财源自然滚滚来。我们告诫自己:生命太短暂,不能在不喜欢的事情上浪费我们的大好时光,于是我们不断寻找一份最理想的工作。然而如果我们只追求未来的理想工作,那么我们将错失今天的美好生活,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的。
  
  事实上,现实社会中会有种种限制阻碍我们追求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我们大多数人工作都只是为了养家糊口,或是迫于生计,或是怀才不遇、暂时屈就,真正能学以致用、发挥所长的工作很难找到。许多人在生活的重压下,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寻求新的理想工作。
  
  我们应该学会热爱所做的工作,即使做的是一份不太喜欢的工作,也能心甘情愿去做,凭借对工作的热爱去发掘每个人内心蕴藏着的活力、热情和巨大的创造力。

  
  

第一金融担保公司

  
  玛丽·简供职于西雅图第一金融担保公司,在三年的工作中,她赢得了“难不倒”的美誉。她既不是第一个上班,也不是最后一个下班的人。她有自己的一套工作准则,那就是——今日事今日毕。她处理每一件事都细致周到,这使得其他人为提高工作效率,总是想方设法把事情交给她处理,因为他们都清楚,这能保证他们的工作在第一时间高品质地完成。
  
   玛丽·简也是一个值得部下为之卖命的上司,她总能认真倾听同事的想法,了解部下所关心的事情;反过来,她也得到了下属的喜爱和尊敬。遇到同事的孩子生病或有重要约会,她都能主动分担他们的工作,这对于她已经是再平常不过了。而作为一名职业经理,她还要领导她的部门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她采用一种轻松的方法,几乎不会让人产生任何的紧张感——当然,除了要把工作做好所必需的压力。她的下属和副手都非常乐意与她一道工作。玛丽·简的小组赢得了好评,成为全公司公认的可以委以重任的团队。
  
  与此相反,三楼有一个运营部门,人数众多,绩效却不理想,他们与玛丽·简的团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而成为大家批评的焦点。形容这个团队的词语有“反应迟钝”、“争权夺利”、“行尸走肉”、“令人厌恶”、“不紧不慢”、“贫乏消极”。这是一个人人都不喜欢的团队。不幸的是,公司绝大部分事务都必须要与三楼打交道,尽管所有人都害怕与三楼发生任何联系。
  
  主管之间总在传说着一些三楼闯祸的小道消息,凡是到过三楼的人都把它描绘成一个死气沉沉、足以令人窒息的地方。玛丽·简还记得一位经理开玩笑,说他应该得诺贝尔奖。当她问他是什么意思时,他说:“我想我可能发现了三楼还有生命存在的迹象。”于是,大家哄堂大笑。
  
  几个星期后,玛丽·简慎重而又有些不情愿地接受了提升:担任第一金融担保公司三楼业务部的经理。虽然公司对她接手三楼寄予厚望,但她却是硬着头皮接受了这份工作。
  
  
三 楼

  
  在上任后的前五周,玛丽·简的工作主要是努力去熟悉工作和周围的人。令她略感吃惊的是,她发现自己开始有点喜欢在三楼工作的人了,不过,三楼的坏名声也的确事出有因。她观察到鲍勃——一位服役五年的老员工,总是在电话铃响了七次后故意拔掉电话线。她无意中听到马莎描绘她是怎样对付那些催她赶紧干活的“侵犯者”的——她会“不小心”将待办的文件放进办妥的文件筐里。玛丽·简每次走进办公区,都有人趴在桌子上打瞌睡。
  
  大多数早晨,上班后10—15分钟的电话都没有人接,因为要等规定的上班时间过了以后员工们才会陆续到来。问起来的时候,借口倒是很多,但都很牵强。所有的事情都是慢动作。把三楼描绘成“死气沉沉”一点都不过分。玛丽·简理不清思路,不知从何下手,但她清楚地意识到,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内勤工作通常一干就是一辈子,报酬足够高,工作也有保障。看着她办公室外面一排排的小工作间和办公桌,她列出了下面几个问题:我的员工是否了解他们所珍视的安定可能只是一种假象?他们是否认识到市场竞争正在冲击这个行业,他们是否明白,为了公司能在快速兼并的金融服务市场竞争中生存,我们都需要加以改变?他们是否意识到,女口果我们不改变,公司一旦在竞争中失败,我们就得另谋生路?
  
  她知道答案: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她的员工在按他们的方式各行其是、墨守成规,他们留在幕后的时间太久了,只求应付差事,并希望在变革到来之前退休。那么她自己该怎么办?她的观点有什么不同吗?
  
  电话铃声把她从沉思中唤醒,随之而来的是持续数小时的“救火”。她先是发现客户的一份重要文件不见了,有人说最后一次看见是在三楼;然后,另一个部门的一名员工实在无法忍受三楼无人接听电话而亲自跑到三楼,因此出现了非常不愉快的场面。还好,这些她还能对付。接下来,律师因电话被连续挂断三次而大光其火;紧跟着又猛然发现今天三楼许多请病假的人当中的一名员工手头有一个重要的项目到期了。上午最后一件急事解决之后,玛丽·简筋疲力尽地拎着午餐离开了办公室。
  
  
“有害精神垃圾场”

  
  电话铃响了,她迅速抓起电话,“我是玛丽·简。”
  
  “玛丽·简,我是比尔。”
  
  一听是新老板的声音,玛丽·简心想:哦,天哪,又怎么了!比尔是她再三考虑是否答应在三楼工作的另一个原因。比尔享有”混球”的美誉。就她所矢口,他的确名副其实。他可以武断地下一堆命令、打断你的话,他还有一个让人讨厌的坏习惯,像家长一样来询问有关项目的进展情况。“玛丽·简,你对斯坦顿项目的进度了解吗?”好像她一无所知似的。玛丽·简是三楼两年之中的第三位经理,她渐渐开始明白问题不全出在三楼的员工,比尔也有问题。
  
  ”我开了一上午的高层会议,会议刚刚结束,今天下午我想和你谈谈。”
  
  ”当然可以,比尔,有什么问题吗严
  
  “领导层认为公司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为了生存,我们需要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每位员工都应该提高生产能力,否则公司就要进行整顿了。我们谈到很多部门腐败堕落现象严重,士气低落,这已经在拖公司的后腿了。”
  
  一种恐惧感突然向玛丽·简袭来。
  
  “大老板亲自参加了关于解决工作现场精神状态难题的会议,他大发雷霆。虽然我认为仅仅指责三楼是不公平的,但是老板好像还是认为三楼存在的问题最大。”比尔继续说。
  
  “他单单说了三楼吗?”
  
  “他不仅挑出了三楼,而且还给三楼取了一个特殊的名字:‘有害精神垃圾场’。我不希望我的任何一个部门被叫作‘有害精神垃圾场’!难以忍受!这简直是耻辱!”
  
  ”有害精神垃圾场?”
  
  “是的,老板对我严加盘问。我告诉他,我很有同感,并已经找了你来替他解决问题。他说他只想知道进展如何。那么,你已经解决了吗?”
  
  她怎么可能已经解决了呢?她才刚刚接手这项工作五个星期!玛丽·简回答说:“还没有。”
  
  “好啦,玛丽·简,你必须加快速度,如果你做不到,请告诉我,我可以采取其他措施。老板坚信我们都需要在工作上投入更多的精力、热情和活力。我不懂三楼为什么需要热情和活力,三楼做的事情又不是火箭研发项目。就我个人而言,我对从事事务性工作的员工从不抱过多的期望。我想三楼一向都是大家的笑柄,但老板认为,只要我们整顿整顿,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你下午几点有空?”
  
  “两点怎么样?比尔。”
  
  “两点半,好吗?”
  
  “好的。”
  
  比尔一定已经从她的声音中听出她受到了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