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智地对待钱财

2003-03-10 12:59:00 来源:书摘 [德]博多·舍费尔著
刘立新 王钟欣译
 我有话说

一天,一个穷苦的农夫在他家的鹅窝里发现一只金蛋。他马上想到有人跟他开玩笑。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是带着金鹅蛋去了金匠那里,发现它果然是纯金的。
  
  农夫把金蛋卖了,得到很多钱。晚上,他为此大大庆贺了一番。
  
  第二天早上,家人起床想看看鹅是不是还会下金蛋。鹅窝里果然又有一只金蛋。一连好几天都如此。
  
  开始,农夫对这样的好事简直是大喜过望。但他是个贪婪的人,很快就对每天才一只金蛋感到不满足。他走进鹅舍,杀死鹅,想一次取出所有的鹅蛋。然而,所有的鹅蛋都还是小小的正在长着的蛋。
  
  故事给我们的教训是什么﹖不可杀鸡取卵。

  
  生活富裕是我们天生的权利。人们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容易地获得富裕的生活。“但是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变得富裕?”你可能会问。回答是:“因为多数人都是杀鸡取卵。”
  
  寓言中的鹅代表我们的资本,而鹅蛋代表着利息。没有资本就没有利息。多数人花光自己所有的钱财,有些人甚至花费比收入更多的钱,从而背负债务。因为永远无法饲养鹅,他们在鹅能下出金蛋之前就杀死了幼小的鹅。
  
  

我们费尽心思去寻找复杂的策略,而不去想想那些简单的历经检验的真理

  
  建设富裕生活的原则很简单。我们必须量入而出,留有盈余。那些对于我们的生活不是必需的钱,我们可以花在奢侈品上,也可以储存起来,以便去饲养鹅。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想要的并非所有都是真正需要的。在此,我们必须对自己诚实些:我们到底真正需要些什么?多数人的钱本来是有结余的,问题是我们拿它做什么。我们是把钱用于购买家具、汽车,还是用于旅游、娱乐,还是用它作为投资?
  
  你或者储蓄,或者把钱挥霍一空,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设想一下,七年以后你可以算笔总账——你的收支状况会是怎样?你是养了只鹅,还是已经杀死了幼鹅?
  
  你是拥有了不动产,还是把钱花在了很多后来变得一钱不值的东西上了?
  
  
这样储蓄让人快乐

  
  尝试努力给自己付钱。我们购买小面包,要给面包师付款;购买水果,要给水果商贩付钱。何时给自己付钱呢?回答是:当我们存钱时。很多人却没有经常性地给自己存钱的习惯。为此,一个简单的机制对我们很有帮助。
  
  给自己开个“鹅户头”,签署一个长期扣款协议,从你的活期账户上扣款到这个存款账户上。这样,你就规律性地在每个月的月初汇出了月薪的10%。这笔钱,你进行了投资,从来不要去动它。
  
  你的享乐当然不应该忽视。开设一个享乐账户,同样经常性地汇出一定百分比的收入,比如5%至10%,到这一户头上。这笔钱你尽可心安理得地花费。这样你就把两样事情都做好了:你既可以很好地生活又为未来投资。
  
  
每次加薪都进行储蓄

  
  你是否已经发现,我们的生活标准随着收入在提高?如果你的收入不断增长,而拥有的财富却没有明显的增长,是无法让人满意的。这里也有一个小小的窍门。
  
  每次加薪你都应该拿出所加薪水的一半汇到你的存款户头。由于你还习惯于根据你现在的收入水平生活,那不会意味着放弃你生活中的什么。这样,你会习惯于根据“半加薪”而生活。你的储蓄增长就因此而增长很快,而你却不用勒紧腰带。
  
  
如果你是自由人

  
  自由人,特别是自由职业者一再宣称,他们无法储蓄一定数额的钱,因为他们的收入波动太大。这一说法不仅错误,还有危险。它在声明,这一非常重要的收支规律对于自由者不适用。
  
  你必须同时是公司和职员,这一观念你不仅应该心里明白,还要从记账方面这样做。为此你需要两个不同活期账户:一个公司账户,一个私人账户。首要的是你遵守纪律,把自己看作是一个普通的职员。
  
  如果公司盈利,利润就不仅属于你个人,而且属于公司。你应该像一个普通的职员一样根据固定的月薪生活。每个月末,从你的公司账户上汇出同样的金额到你的私人账户上。这样,公司每个月的收入波动就不会影响你的私人财产的增加和整个的收支计划。
  
  你的“报酬”不应定得过高,它最多只能占到上年度盈利的45%,因为你还要缴税、投资和储备公积金,因此你最好从业主而不是从雇员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能允许出现以一己之欲去危害公司利益的情况。
  
  
它是值得的

  
  如果不按上述模式开设你的户头,你在处理钱财时可能会产生不安的感觉。每当你花出一元钱时,你不会真正感到快乐,因为你觉得可以把钱存起来;当你把钱存起来时,又觉得本来是可以把它花掉的。
  
  上述账户模式为你提供了一个有效进行收支计划的可能性,这样你就不会感到受自己的经常性储蓄纪律的约束,银行账户自动地替你完成了你要做的事。你只要做一件事情:你不能,从来不能动那些钱。最好你设想那些钱不再属于你,而属于你的鹅。要是你想尝试动它们,就想想那个愚蠢的农夫……谁都不会那样愚蠢,对吗?你觉得呢?
  
  建设自己的富裕生活,归根结底,都如上所说,首先你必须储蓄。你可能会挣到更多的钱,你或许会获得更高的利息,所有这些,基础还在于去储蓄。
  
  然后,你就进行投资。寻找能给你长期带来12%回报的投资项目,你就会得到补偿。假设你积累了五万元,如果利润率是12%,那么24年后你会拥有80万元。
  
  如果年利润率是12%,这就意味着你的金蛋(盈利)是每月8000元,而且不必动用你的资本。你不要忘记,一切都开始于你储蓄了五万元,哪怕你随后不再增加一分储蓄。
  
  
金钱是重要的

  
  金钱不意味着一切。但是你可知道,金钱什么时候太重要了?当我们没有足够的金钱时,当我们不断地被没有钱而困扰时。另一方面,通过钱我们还能得到很多机会。想想要是你再多有500万元,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还有什么别的能这样改变你的生活呢?
  
  生活有五大方面:健康、关系、金钱、情绪(精神)和职业(生活的意义),每个方面都很重要。如果我们在一方面取得进步,就会连续地影响到其他方面。如果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经济问题,我们就能将生活提升到一个高得多的层面。我们还会多出不可同日而语的可能性。
  
  聪明的行为将伴随我们终生,从而让我们快乐,帮助我们自己。同样,不明智的行为也是这样,让我们难过,饱受折磨。而其中的决定由我们自己做出。金钱就如其他一切事情一样,可以对我们有益,也可能有损于我们自己。
  
  很多聪明的人生活中从来不去真正为金钱而打算。相应地,他的收支状况也是一团糟,这不值得。我们应该培养自己管理金钱的智慧。金钱不该成为制约我们生活的瓶颈,它应该是一种积极的力量。
  
  
盈余之念

  
  我们越富有,对于他人的责任就越大,“我们”的金钱从来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我们不可能对周围人的困苦熟视无睹而独享幸福。我们是全体中的一员,应该非常感激他人,并应该通过给予去感谢他们。
  
  人们常说:“要是有一天变得真正富裕和幸福,我就会给予别人一些。”他们想首先帮助自己,但这是行不通的。没有鹅之前,是不能得到金鹅蛋的。只考虑自己时,是不能真正幸福的。播种之前,不能光想着去收获。
  
  除此之外,不管你自己生活的状况如何,你对于世界的大部分人来说,可能都是比较富裕的。因为就经济状况而言,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会立刻与你交换生活的。考虑一下,你的钱对那些真正贫穷的人有多大的分量。你知道吗?用不到八个欧元的钱在世界最贫困的地区人们就能实施眼科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
  
  我们给予,从而给世界一个信号:“谢谢,我已拥有了比我所需要的更多。我可以让出一些来。”这样我们就取得了与金钱的更自然的联系。我们会享受更多,因为我们没有把它看得太重。另一方面我们认识到,金钱对于那些更贫穷的人更有价值。捐助金钱是一种对于自己和对于宇宙能量流转充分信任的表现。我们期待财富,而我们的期待决定着我们最终会得到什么。
  
  
高收入不能使人感到安全

  
  迟早你要从财务的角度审视自己,这么多年你辛苦劳累到底为了什么;总有那么一个时刻,每个人都认识到,仅仅有高收入是不能使人感到安全的;总有一天,每个人都想达到经济方面的高度自由,希望能够凭借金钱的利息而生活。
  
  成功者知道,仅靠金钱并不能使自己感到幸福,而是靠明智地对待它去获取幸福。金钱流向那些有能力明智对待它的人。
  
  (摘自《赢家法则》,中国工人出版社2002年10月版,定价:16.80元。社址:北京鼓楼外大街45号,邮编:100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