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稻秆富翁

2003-03-10 12:59:00 来源:书摘 [日]村上龙著
舜子 王超伟
 我有话说

故事原型:一贫穷男子向观音菩萨祷告,求赐好运。每天从早祈祷到晚。梦中观音菩萨现身说:出得庙来,最先触到的东西即是我所赐,要好好珍惜。从庙里刚出来,男子摔倒,抓到一根稻秆。男子首先把牛虻系在稻秆上。他把上系牛虻的稻秆送给一小男孩作礼物,男孩母亲回赠给他3个橘子。然后他把橘子送给一位小姐,得到小姐的3匹布。他又用布换来一匹跌倒的马。后又用马跟正搬家的人家换来田地宅子。最后他成为富翁。
  
  某地有一非常贫穷的男子。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对世间事情一无所知。对人情世故一无所知、没有自己人生观的人,由于不得不在被愚弄中生活,因此很难说他过得幸福。
  
  男子认为,自己贫穷只是由于时运不济,他决定到附近的观音菩萨处做祈祷。他偷偷地来到供奉观音的庙里,每天都奉上自己的祈祷。寺庙疏于戒备,里面住着几名无家可归的人。
  
  “你为什么如此地热衷于祷告呢?”
  
  其中的一名无家可归者问道。男子解释说自己运气不佳,对方则给他讲了一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的故事。
  
  “那个人与你一样曾贫穷过。一天他捡到一根稻草,牛虻正在令人烦地飞来飞去,他逮住一个系在稻草尖上。他手持系着牛虻的稻草在街上走着,看见一个小男孩在哭着要玩具。男子把系有牛虻的稻草送给小男孩作礼物,对此,小男孩母亲回赠给他3个橘子。
  
  男子拿着橘子继续走着,这次发现一位因渴得难耐倒在地上的女高中生。女高中生参加志愿者活动后,因活动激烈正受脱水之苦。男子尽管起了色心,但还是帮助了她,把橘子给她吃了。于是,为表谢意,女子送给他在志愿者活动中得到的意大利制布匹。
  
  拿着意大利制布匹继续向前走着,看到一辆2吨级卡车发生故障停在路边。男子用布换来卡车。男子修好卡车,开起来在路上跑着,途中遇到一个正在搬迁的家庭。据说,他们托付的搬家公司突然倒闭。男子用卡车与这家人换成房子。房子尽管破旧不堪,但是两年后周围搞城市开发,建成一幢4层高的大楼,男子由此获得4亿日元。”
  
  男子听完故事的当天晚上,也在梦中遇见观音菩萨,求观音指点迷津。
  
  “你走出寺庙最先到手的东西,即是我所赐,要好好珍惜!”
  
  第二天早上,男子与无家可归的人们告别,走出寺庙,在大门处滑倒,当反应过来的时候已手抓一根稻草。男子想起无家可归者讲的故事,以及观音菩萨的天籁之音,欣喜若狂,以为自己终于时来运转。回忆起无家可归者的话,他以为用这根稻草可以换一座房子。由于没有牛虻,他便辛辛苦苦抓到一只苍蝇,系在稻草尖上。
  
  还是尽量换个大房子吧!他这样想着,来到一片高级住宅区,按下一个很气派的家庭的玄关门铃,通过房门电话说道:我手上拿着一根好运稻草,请用您家房子来换吧!然后他又说起橘子、布匹和卡车的故事。正在他喋喋不休的时候,警察赶了过来,把他逮捕。由于该男子一直在不停地喊着:给我橘子,给我布匹,给我卡车?警察以为他有心理疾病,遂把他送进医院。据说,男子直到如今还在医院里一直念叨着“橘子、布匹和卡车”。
  
  

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但高风险并不意味着绝对的高回报

  
  风险较大的投资对象(比如一般来说,股票的风险比债券的大),其可预见的回报也常常较大吗﹖通俗一点讲,此观点被称为“高风险、高回报原则”。
  
  其实,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
  
  “高风险、高回报原则”是指在正确知道投资对象风险的投资者交易时,未来平均可预测的回报(叫“预期回报”)会以与风险相称的价格水平来交易。
  
  这一道理本身正确无误,但问题是参加交易的人,即投资者,是否总对投资对象的回报和风险持有正确的信息。很遗憾的是不能保证做到这一步。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发生与股价、房地产价格有关的所谓“泡沫经济”,90年代又出现“泡沫破灭”,看看这些最近的经历,就能理解投资者很难常常掌握正确的信息参与市场。
  
  像美国、英国等经济上取得成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股市中,确实有的市场能实现高回报。但在日本,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以及持续的高通胀率,最后导致有好几个股市的股票价值荡然无存。因此,从历史上讲,既不能证明也不能否定“高风险、高回报原则”。毋庸置疑,由于投资期间越拉长,未来投资结果的变动范围会变得越大。因而若长期投资,则风险会缩小——这一观点是错误的。
  
  当然也没有必要过度否定对于股票、房地产等风险大的投资对象。考虑到刚才的理论,应该有理由预测其有相应的高回报,但不能说“长期的话,绝对是股票比债券的回报高”,因而不可以追求“高风险、高回报原则”的绝对性?投资的乐趣即在于其非绝对之处?。“有风险,但大概会相当有利的”,考虑至此应算考虑得充分。因为不是“由于绝对是……”,因而不做出投资意向的决定——这种想法会禁锢人的思维,会令投资者在市场中无所作为。希望投资者养成思考风险的习惯。
  
  在股票投资时,“相信日本的资本主义经济必将繁荣昌盛……”有人以此夸张的觉悟为依据。人每当在做出投资意向决定的时候,应分析思考风险与预期回报才好。对风险与回报进行分析思考这一决定投资意向的方法,无论在什么国家,也包括社会主义经济,都应该是行之有效的。

  
  (摘自《到山上挣钱去——投资铁律11条》,青岛出版社2002年5月版,定价:23.80元。社址:青岛市徐州路77号,邮编:26607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