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经济学的方法“减肥”

2003-03-10 12:59:00 来源:书摘 陈彩虹 我有话说

“减肥”是当今社会生活的内容之一,也是当今社会生活的特征之一,还是当今社会生活的时尚之一。那些一日三餐极为丰富,还要加上各种营养成分的人们,“蹦迪”、“爬山”、“游泳”、“踢球”等类消闲活动,根本不足以散发食物聚集的热量,加上住宅、办公室,还有交通工具上的空调“护卫”,请进腹内的膳食往往转化为人体中的脂肪。在尽情地享受着现代文明的高质量食物和设施中,肥胖作为一种副产品,显示了现代文明几近可憎的一面,无所控制的享受终于让人们支付了最为宝贵的代价——健康受到威胁。
  
  “减肥”当然少不得方法。目前“减肥”的药物已经是数不胜数了,每天翻阅报纸几页或溜电视节目几眼,眼睛的视网膜就会投上“减肥”药物的倩影,你躲也躲不及的。时下又流行“火”了一种什么健瘦鞋,半个脚能够放置其中,每日穿其来回走半小时以上,据称效果了得。加上身材极佳的电影女明星一做广告,女人们趋之若鹜,好像人人穿上试试,都可以给葛优做个“女朋友”配戏似的。药物也好,健瘦鞋也好,总是有着“科学道理”的,药物有内在的药力,健瘦鞋底里有机关。一半相信广告,一半相信科学,“减肥”药物畅销,健瘦鞋的老板也一定大发了。
  
  由此想来,若我等能够创造出一种经济学的“减肥”方法,岂不独树一帜,造福于人类?但经济学既不能吃,也不能穿,焉能用它来“减肥?”
  
  在种种减肥的“科学”方法中,我们注意到各种各样配套的“使用说明”文字。是药,一日就得几回,一回就得几粒或几片;是鞋,一日就得穿几次,一次就得穿几多时间以上。“科学”减肥,将“自然科学”藏在药片里,搁在鞋底中。在此等“科学”之外,却要将这等的“使用说明”写在纸片上,连同药物或产品的出售一并交与减肥者。严格说来,“使用说明”就是一种制度安排,让减肥者相信药力或某种魔力的同时,服从一种特殊的规则。在某种意义上看,这样的制度安排比科学还重要。
  
  有了“制度安排”一类的东西,经济学好像就有了发言的起点。
  
  现在的“减肥”方法是千姿百态的,选择甲,还是选择乙,选择吃药,还是选择穿鞋,一定会有“比较”的必要。同时,也一定是在进行某种确定“制度安排”的选择——吃药有吃药的安排,穿鞋有穿鞋的安排,吃不同的药和穿不同的鞋,还会有不同的安排。谁都清楚,“减肥”是要有投入的,是要消耗成本的,有时还要消耗相当大的成本,在“减肥”所要达到目的与消耗成本之间一定有种最优的比较选择。在经济学上,也在社会生活中,这样的最优比较选择被称为“最小的成本支出,实现最大的效益”。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从事类似于“减肥”这样的支出与效益对比的活动,人人都会激活起人类社会历史形成的“经济人”的理性,他们会选择那种适合于自己支付能力,并且是“科学”到使自己信服能够达到预期目标的方法。在这一点上,“经济人”也就是经济学家,他们是无不知晓“成本—效益”分析方法的。
  
  但是,减肥者却很少根据自己对于某种“制度安排”,也就是“使用说明”来考虑减肥的方法选择。说得更透彻些,不管自己能不能严格地遵守“一日几回”“一回几多时间”的规定,能不能或饭前或饭后丝丝入扣地守“则”,按时吃药,按要求穿鞋,只是一阵风似地跟着感觉走,流行什么要什么,市场叫得最响的产品大体为选择的依据,只要被冠以“科学”、“高速”、“高效”,再加上权威部门的认定或批准,管不得“使用说明”的要求能否做到,特别是能否较长时期地做到。今日药入膳食,明日溜达半小时,后日熬夜消形,规则不规则,制度不制度,头几日还依照行事,几日后便不再坚持。或因公务繁忙,或因应酬过广,或因意志薄弱,也或因外界干扰,还或因市场又见更好更快减肥“产品”问世,再次投入“购买”以丰富自己的减肥方法,却不依据某种“制度”长此坚持特定的方法来踏踏实实地“减肥”。半月一月下来热量“山河依旧”,三月半年过去脂肪“面貌不新”。此时,减肥者“经济人”的理性消失了,减肥投入与实现效果之间没有了比较,他们远离了经济学,也远离了经济学家,真正的经济学家就乐得上场了。
  
  经济学的看家本领是“成本—效益”分析,能时时刻刻以此为据来分析检讨社会生活,就算得上半个经济学家,因为他已经有了“经济的”意识。若是能够加上对某种活动全面性的“成本—效益”分析,他就是一个完全的经济学家了。从人类社会生活的各种活动来看,任何活动都少不得直接的运作投入,同时也少不得相应运作中的制度和执行制度的投入,忽略制度和执行制度的投入,任何社会活动都难以实现预定的目的。在减肥的活动上,作为减肥者,他不仅要有直接的减肥药物或产品的购买投入,还需要有使用药物或产品所追加的“制度管理”一类的时间投入,如按照“使用说明”所要求的时间管理(定时吃药)或时间耗费(定时间长度的运动)等。从重要性上来看,减肥过程中执行“制度”的时间投入,具有绝对不可或缺的特别重大的价值。因为减肥过程中的时间管理和时间耗费,决定减肥药物或产品是否能够按照“制度”发生“科学”效力,决定着减肥的全面成本支出是否能够实现最佳的减肥效果。正是在这样的角度上,经济学提醒减肥者,你必须选择那种在时间管理和耗费方面都能够“做得到”的减肥方法,即是那种你能够认真地、严格地执行“使用说明”的制度安排,增加绝对必需的时间上的投入,来实现减肥效果最大化的目的。如果你根本不能够做到按时吃药,或按要求运动,你就应当另选“减肥高招”,或者根本就不应该加入“减肥”阵营。否则,在药物和产品购买上的支出,就将转化为完全没有减肥效果或很低减肥效果的价值耗费。本来就不属于积极人生内容的“减肥活动”,又要因此而加上无谓的经济价值耗费,这便是人生中双重的损失了。可见,经济学在此所做的,就是激活起减肥者的“经济人”理性。
  
  在现实的生活中,减肥者除了选择减肥方法时,忽略“使用说明”类制度安排外,还有过分看重减肥的“科学方法”,而根本忽视“制度安排”执行的表现。也就是说,选择减肥方法时,不管是不是可能执行好“使用说明”类的制度,只要药物或产品“科学”、“先进”即可;在选择确定了减肥方法后,对选定的方法并不认真严格地执行已被确定的“制度安排”,而是“这山望见那山高”,一天到晚追求更为“科学”、“先进”的药物或是产品。如果说得严重些,大量的减肥者,他们几乎全部或绝大部分的热情或精力,都放置于减肥药物或产品的“科学”、“先进”方面,而对“使用说明”类的制度关注极小,更没有将执行制度上时间管理或时间耗费作为减肥目标最大化的必须投入来看待。在“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制度安排”执行中,减肥的失败者越来越多也就尽在情理之中了。你若是减肥者,或者是身边有减肥者,你检查自己的减肥过程,或是了解他人的减肥过程时,会非常容易地发现在减肥活动中,“制度”执行是极不严肃,也是极不严格的。同时,减肥效果不佳,通常被减肥者怀疑为药物或产品的“科学”成分不高等,并继续地寻找着更为“科学”的替代品来开始另外一个减肥过程。此时,即使选择了完全正确的减肥方法,有一个自己本来应当可以认真执行的“制度安排”,也在这样的减肥实际过程中,出于对“科学方法”的极度关注,出现了半途而废的结局。经济学在这里的发言,是在深入一层上对“经济人”理性的刺激:减肥过程中方法的“科学”性固然重要,但“制度”的完全被执行更加重要,它是以最小的减肥成本实现最大减肥效果所不能忽略的。
  
  在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在减肥方法的“科学”性和“制度安排”中,我们不言而喻地假设了减肥方法的“科学”价值的可信性,即肯定了减肥药物或产品中的“科学成分”真实无欺。实际上,市场上流转着相当多的“假、冒、伪、劣”减肥产品,减肥者深受其害多矣,它们也涉及到经济学可解释的方方面面。不过,这里不加以深究了。
  
  至此,我们大致了解经济学的减肥方法。那不过是告诉减肥者,在减肥过程中,在高度重视对药物或产品“科学成分”选择的同时,应当同样地重视对“使用说明”的选择和对“使用说明”的严格执行。什么是“科学”的减肥?那是在减肥药物中含有“科学成分”或是注入了产品中“科学内容”的减肥。什么是“经济学”的减肥?那是在减肥过程中要实现减肥效果最大化目标下,对于“制度安排”合理选择和严格执行的减肥。或者说,经济学告诉减肥者的良方,就是应当选择适合自己执行“制度安排”的方法,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按照“使用说明”来增加时间管理和时间投入,以达到最佳减肥效果的方法。在这样的减肥过程中,经济学的力量没有进入到人体内,也没有辅助人体的运动,却启动了人对于“制度”的执行,使“自然科学”成分以“社会科学”的方式进入了人体或是辅助人体的运动。科学方法减肥所给予的,是对人体中过多脂肪的斗争力量;经济学所给予的,则是对“经济人”理性刺激下完整减肥过程的激励,它所形成的结果,是在“科学成分”最后确实无疑的情况下,促使减肥所有投入的最经济化,而实现的减肥效果最大化。
  
  如果你是减肥者,你是否愿意运用经济学方法来做此一试?
  
  (摘自《窗外财富》,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18.20元。社址:福州市东水路76号,邮编:35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