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不了家的垃圾

2003-03-10 12:59:00 来源:书摘 赵鑫鑫 周玉明 我有话说

大城市是一个大量制造垃圾的地方。
  这个定义不十分雅,但却真实,说到节骨眼上,触到疼处。

  
  

什么是垃圾?

  
  垃圾是人的欲望在地球上留下的一堆龌龊的、很难抹去的、要掩鼻而过的脚印。
  
  哪里有人欲,或者说,哪里有人的脑,那里就会留下一堆垃圾。
  
  乡村也有垃圾,但其数量和质量远不及城市。因为都市里的欲火旺,且品种多样。
  
  人人都同垃圾有关。无一例外。因为每个人都有欲望。而垃圾正是人欲的后果,直截了当、立竿见影的硬后果。
  
  越有钱的人,每天产生的垃圾也越多。
  
  穷人产生的垃圾不仅量少,质也低。我观察到,在大城市,甚至还有靠拾垃圾为生的人。他(她)们背着一个蛇皮袋,在垃圾箱内搜寻一些可以换钱的垃圾。——这便是拾荒者。我鼓励这种职业,它对环境有利。废品再循环利用是个好办法。十多年前,即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废品再循环利用率已达到50%以上,西欧仅为30%。而美国人是阔少爷小姐作风,仅有10%的垃圾被循环利用。十年前的垃圾总重量约为1600万吨!——这是多少欲望之火燃烧过后剩下的灰烬啊!
  
  据统计,十年前美国80%的固体废品被倾倒在6000个大垃圾场里。其中不少垃圾场因为饱和,只好关闭。德国有许多垃圾场被迫关闭,因为地下水被严重污染。这可是生死攸关的一个严重后果!如果康德、歌德活过来,他们看到这种情景会对他们的德国同胞说些什么呢?
  
  都是美国人的高消费生活方式——“重占有轻生存”的人生哲学——带坏了头,使全世界紧跟,步其后尘,走上了迷途。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仅仅是因为过了时,美国人每年要扔掉160亿件纺织品,16亿支笔,20亿个剃刀和刀片,2.2亿只轮胎。每三个月美国人扔掉的废铝便足够建造全美商用客机。
  
  至于在全球范围,据2000年统计,各国400多座核电站每天要产生26吨有毒的核废料。全球每天进入大气层的二氧化碳为5600万吨。世界上城市居民约有70%即15亿人在呼吸受到污染的空气。
  
  更为恶劣者,西方一些富国把成百吨有毒的垃圾运往穷国。而这些国家是没有技术能力安全处理这些废品的。
  
  这是富国向穷国宣战。
  
  这次不是用军舰、飞机和大炮。
  
  在本质上,这是恶性膨胀的人欲在向全球环境宣战。最终将导致城市自杀,然后是整个地球的毁灭!
  
  是的,哪里有人欲,那里必会留下垃圾。春节满地都是爆竹灰烬便是一例。
  
  例外的情形只有一种:人在夜里做梦的时候,是不会产生任何垃圾的。比如你在梦中赴宴,吃了满桌的菜,吐了一地的骨头,光“人头马”和“青岛啤酒”空瓶就有30个。或者你在梦中把你的平房推倒,盖起了一幢北欧式的乡村别墅,这时候,也不会产生任何建筑垃圾。
  
  凡是动物,都会给地球留下垃圾。
  
  不过野生动物的垃圾数量极有限,无非是些排泄物(屎和尿),再就是比如狼和豹啃剩下的骨头。仅此而已。这类垃圾很快就会被大自然消化,且无毒。
  
  我们的祖先,旧石器时代的人,他们产生的垃圾同野山羊、野牛和狼群产生的垃圾基本上是一样的,属于同一个级别或层次,只是多了一点使用火后留下的灰烬。——考古学家常常发现这种对地球生态环境尚无大害的垃圾,以此来推断使用火的年代。
  
  
回不了家的垃圾

  
  随着人脑和双手的不断进化、发达,尤其是世界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程度不断向前推进,人类产生的垃圾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同野生动物的垃圾渐渐拉开了很大距离。距离越大,就表明文明越先进,但不见得人越幸福。不见得!
  
  富人家的垃圾和穷人家的垃圾是不同的。比如在上海一些高级别墅区的垃圾箱里便可以找出一整筒过期的雀巢咖啡和两件被虫蛀了几个小洞眼的羊毛衫,这在穷街的垃圾箱里是绝对见不到的!
  
  在德国,我就亲眼见过七成新的彩电和家具扔在路边。留日的中国学生,十之八九有从马路垃圾堆捡回家电的经历。
  
  的确,垃圾不仅有数量问题,同时也有质量问题。两者合在一起,令世界各大城市十分头疼。目前世界一些主要国家都在致力于8大技术突破,其中一项正是“处理城市垃圾”。其他7项是:癌症研究、脑功能研究、毫微技术、人工智能、超导技术、太阳能电池和地球变暖对策。
  
  我在这里所说的垃圾的“质”是个贬义词。废弃的电脑、冰箱、电池和轮胎便是高质量的垃圾。越高级,大自然对它越厌恶,越不欢迎它回到家。因为它有毒,会伤害大自然。
  
  至于核废料垃圾的毒性则更大。80年代,前苏联把这种具有放射性的垃圾往日本海里扔,结果引起日本人的一片惊慌。因为这类物质的放射性是半永久性的,有的长达24000年,有的半衰期为7亿年。由于这些毒物会进入海洋生态系统,因此它构成了21世纪城市文明袭击人类的一大危机。事实表明,年龄不到4岁的儿童会吸收更多的具有毒性的放射性物质。
  
  近年来,西方城市又增加了一种叫“铝箔”的高级垃圾。在西方和日本,你去一家热狗摊,摊主会把用铝箔包好了的热狗给你。你吃了,把铝箔一扔了之,然后它就会加入城市垃圾大军,愤愤然走进垃圾巨大填埋场,终其余生。20世纪初,或19世纪末,铝曾经一度价胜黄金,因为它太难提炼了。后来,它才变得非常廉价,于是加入了当代城市垃圾大军。2001年夏日的一个下午,我在东京街头便见到三辆专门回收铝罐头的垃圾车。公司就叫“铝资源再利用株式会社”。这是件好事。这是城市精神善的一面。
  
  古代长安、洛阳、扬州,古罗马和中世纪的欧洲城市,都有个垃圾问题,但有毒的、不能化解的垃圾几乎没有。
  
  工业(机器)文明离大自然越来越远,大自然对它所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陌生,甚至不接纳、拒绝它回家,不许它回到原点。塑料垃圾便很难重新回归大自然。
  
  倘若有外星人他们也会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会在日记中写道:
  
  “大自然拒绝人类后工业文明时代的垃圾(比如电池、电脑和核废料)回到大自然,不允许这些所谓的高质量废品回家,回到原点,是种非常严重的现象。农业文明时期的垃圾都会被大自然高高兴兴地接纳,接回家,让它们回到原点。对后工业文明的垃圾,大自然的态度是截然的不同。”
  
  大自然对核废料就抱坚持抵制、不接纳的态度。为了安全起见,人们只好把核废料小心翼翼地装在封闭的金属陶瓷器皿里,深埋在地下,因为它还有放射性。许多国家为核垃圾的归宿问题感到头疼,因为没有绝对安全处理和存储的办法。
  
  当然,有专家在为核能发电的优点作辩护。因为它比用煤发电便宜得多,大约要便宜三分之一。80年代末,核能为法国提供了70%的电力。从满足人欲来说,这是很有诱惑力的。
  
  用煤发电产生的工业垃圾总量每年是几十亿吨。大自然对这种垃圾也是抱有敌意的,非常惊恐的,拒绝它加入自然界的循环圈大家庭——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别的不说,即便是对工业文明的“避孕套”,大自然也用异样的、非常陌生的眼光看着它,说:“中国清朝乾隆年间或欧洲莫扎特时代的人在性欲满足之后为什么见不到这种怪里怪气的垃圾呢?为什么大象、狮子、野山羊和野驴……在性满足之后不会产生这种半透明的、薄薄一层的垃圾呢?”
  
  大自然看不懂。大自然在抱怨,在对后工业文明的城市人欲怨声载道。
  
  (摘自《人脑·人欲·都市》,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68.00元。社址:上海福建中路193号,邮编:20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