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001”号合资企业

2003-03-10 12:59:00 来源:书摘 伍淑清口述 张冠生记录 我有话说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决定改革开放。新华社香港分社邀请我到内地访问。
  
  1978年12月23日,我第一次到内地。那个时候,要先从香港坐火车到罗湖,到罗湖后,从深圳坐火车到广州,再坐飞机到成都,用了一整天时间。我们是上午9点出发,辗转几个地方,晚上9点才到成都。
  
  从那一天的切身经历中,我体会到了内地交通条件需要改善。
  
  在到广州的火车上,我从广播里听到了邓小平的声音,我记得很清楚,他说: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当时,我是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的16位理事之一,希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点事情。
  
  我想,中国打开国门之后,会吸引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到中国投资,航空服务业应该首先发展起来。我的父亲是做食品行业的,也许可以考虑把做食品的经验和中国航空服务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和改善内地交通条件结合起来。
  
  1979年,我带队到内地作具体考察,碰到了一个机会。当时,李先念出访菲律宾,我的父母就带了厨师、厨具,一路为李先念做饭。能为国家的领导人做饭配餐,证明我们在食品制作方面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
  
  从菲律宾回来,我们就开始和中国民航总局谈做航空食品的可能。在1979年6月份,一共谈了3次。到了9月,又接着谈。那时,中国刚刚表示要开放,合资企业还没有先例,前途未知,外商心里不是十分有底,觉得跟共产党谈生意风险很大,担心以后被吃掉。这种心理很普遍。
  
  我们分析,从大势上看,中国要发展生产力,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要改革开放,中国民航就要飞国际航班,国际航班上就要有合格的食品。让中国飞机上的餐饮率先走向世界,使它成为打开国门的第一个窗口,食品虽小,意义却不小,所以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要接着谈。当时民航局的沈图局长等人和我父亲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协商、谈判。
  
  在这个过程中,沈图把准备和香港一家食品公司合资搞航空食品的事情汇报给了邓小平先生。邓先生就说:你要了解一下,你的合作伙伴懂不懂得做面包,做出来的面包掉不掉渣。不懂得做面包,做的面包掉渣,就不要谈了。我觉得,邓小平先生考虑问题非常务实,非常实事求是。对这样的领导人直接关心的事情,我们是有信心的,所以就接着谈这个事情。有一次,从头天晚上10点一直谈到第二天早晨6点,终于把这个项目谈了下来。
  
  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于是,有了中国的“001号”合资企业。
  
  1980年5月1日,我们和中国民航合资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据说这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5月3日,当时是中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江泽民先生为我们开业剪了彩。这个公司的成立和运行,结束了中国民航没有航空配餐企业的历史。
  
  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20年了。要为国家做出国际水平的航空食品,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公司发展到今天,已经在为近50家中外航空公司提供配餐。其中有近30家外国航空公司,比如汉莎、美西北、美联合、全日空、加航、英航、日航等,近20家国内航空公司,如国航、东方、南方、新华、西北等。为他们提供机上配餐业务,日配餐量最高接近3万份,最低接近2万份。公司还为中外政要人物专机和包机配餐,曾经为日本天皇、英国首相、美国总统配餐,这都要拿出国际一流水平。
  
  因为公司的服务质量高,我们得到过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协会颁发的五星钻石奖,英航颁发的优质服务奖和优秀配餐间奖,美国联航颁发的质量保证银奖,北欧航空公司颁发的环境保护奖等等。
  
  我父亲一直做食品。在他3岁的时候,我爷爷就去世了。后来,我祖母把爸爸和伯父从美国带回家乡,就是广东台山。爸爸从1956年开始和我伯父一起搞食品、做餐厅,从零开始。到1979年,已经搞了23年,在香港发展成为一个有13000名员工、300多个店的美心食品集团公司。他一直告诉我,做事要靠自己。父亲对我一生的事业有很大影响,我在8岁的时候就想定了,一早就给自己定了位,就是做餐厅、搞食品。我们就是带着23年做食品的经验和做事情的想法来大陆办食品企业的。
  
  从注册“001号”企业到现在,又是20年。20年里,我们像邓小平先生说的那样,摸着石头过河,交了不少学费,也积累了不少经验。20年来,我们经历了“001号”合资企业的发展过程,也看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
  
  (摘自《东方》2003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