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古镇

2003-03-10 00:00:00 来源:书摘 《中国古镇游》采编组 我有话说

安徽省是我国古村落最为集中、最富有特色也最具有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省份之一。这些为数众多、大小不一的古村落,主要集中在安徽省南部的山区里,被众多的游人习惯性地称为皖南古民居村落。
  
  一般所说的皖南古民居村落,主要指的是安徽省境内长江以南地区,在清末(公元1911年)以前形成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民居、祠堂、书院、牌坊、楼台亭阁及水口等建筑相对集中的村落。这些古村落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背景,它们是以明清时期徽商资本为经济基础,以宗族观念为社会基础,在徽文化熏陶下造就出来的有着典型地方文化特色的村落。由于皖南地区特有的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状况、社会结构和“徽文化”的独特品格等诸多因素,使得这些古村落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原貌格局,其文化风俗、村落里居民的传统生活习俗也大多一并沿袭至今。
  
  皖南古村落的中心地带是原徽州府的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其中,黟县是至今保留古村落最多、最完整的县之一。
  
  

黟县

  
  黟县位于“中国第一奇山”——黄山的西南麓,因黟山(黄山的古称)而得名。境内连绵的群峰与黄山连为一体,在历史上曾阻碍了古黟与外部世界的交往,造就了黟县“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环境。中国古代著名文学家陶渊明受到这一地区特定环境和风情的启发,写下了不朽名篇《桃花源记》,从而使黟县自古享有“桃花源里人家”的美誉。由于历史上交通闭塞,黟县自古以来极少受到战争劫难,16世纪徽商鼎盛,为这里留下了四千多幢建筑精巧、风格明朗的古民居,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东方文明的缩影”、“东方古建筑的艺术宝库”。
  
  黟县境内的古民居星罗棋布,古民居、古祠堂、古桥、古三雕(砖、木、石)、古文化遗址等名胜古迹众多,至今仍存有保护完整的古民居3600幢,为皖南之首,素有“明清民居博物馆”之称。其中西递、宏村在2000年11月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黟县又有“电影城”之誉,《小花》、《菊豆》、《风月》等著名影片都曾在这里拍摄。2001年度奥斯卡获奖大片《卧虎藏龙》中的很多镜头,也大都取景于此。
  
  
西递

  
  西递村是以宗教血缘关系为纽带,以胡姓为主聚族而居的古村落。据西递《胡氏宗谱》记载,西递胡氏始祖为唐昭宗李晔之子。北宋皇裕年间,胡氏先祖胡士良看到这里山青水秀,景色秀美,便从家乡婺源带来地师(风水先生),对这里的山水做了详细的测算。整个村落仿船形而建,寓“借水西行,得神助,取真经,从而大吉大发”。
  
  由于西递地处山区,历史上较少受到战乱的侵袭,也未遭到较大的经济冲击,使得这个古村落的原始形态得以保存完好。村内现存的明、清古民居有124幢,祠堂3幢,道路、水系均维持原状,正街、横路街和40多条巷、弄以及特有的青石板路都得以保留,使得西递堪称徽州古村落中的典范。
  
  胡文光牌坊俗称西递牌楼。建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牌坊高12.3米,宽9.95米,系三间四柱五楼单体仿木石雕牌坊,通体采用当地的“黟县青”大理石雕筑而成,整个牌坊上下用典型的具有徽派特色的浮雕、透雕、圆雕等工艺装饰出各种图来,而每一处图案都蕴含有极深刻的寓意。胡文光牌坊造型庄重、典雅,石刻技艺出众,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徽州区

  
  得山水精气,集天地大观,古徽州以文风冒盛、才俊辈出而著称于世,特别是明清之际,徽商崛起,更促进了区域文化的发展。“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父子尚书”、“兄弟丞相”、“同胞翰林”代相传颂,新安书画、新安医学、徽派篆刻、徽派版画、徽派建筑以及徽戏、徽州文房四宝等等,无不独树一帜、源远流长,形成徽州文化特有的风格和传统,也派生出灿若繁星的人文古迹。时至今日,“徽”字,仍是安徽最大的特点,最有个性的标志。“徽学”,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三大区域文化之一,与藏学、敦煌学竞相辉映。
  
  徽州区作为古代徽州文化最发达之所在,故享有“风雅山水田园、徽派古建长廊”之盛誉。由于历史、经济、自然条件的特殊性,徽州遗存的古建筑无论年代之久、种类之繁、数量之多、品位之高,都堪称皖南乃至全国的杰出代表。全区保存元、明、清徽派古建筑300余处。
  
  
上庄镇

  
  上庄镇坐落在安徽黄山东麓,素有“小上海”、“文化之乡”的美誉。
  
  上庄镇因人文景观丰富而被列为重点文化保护区段,慕名者纷至沓来,成为旅游观光的文化名镇。境内有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胡适故居和太平天国壁画,以及县保单位魁星阁、胡开文故居和纪念馆、汪裕泰故居、胡适文物收藏馆、天子墓等,深刻反映了上庄镇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上庄古镇历代名人辈出,其中著名学者胡适、徽墨创始人胡开文、现代著名诗人汪静之等。
  
  胡适故居坐落绩溪上庄村西南,建于1897年。这是一座结构严谨、精致典雅的徽派建筑,为胡适二哥绍之经手主造。三开间,前后进,通转楼式,共13间,石库门楼,戏文人物,砖雕精镂栩栩如生。屋内木雕刀笔流畅,镂刻精致,以清一色的无土兰花为主题,平底浮雕,“兰为王者,香不与众草伍”。“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是胡适晚年所作的一首题名《希望》的诗,如今成为台湾流行歌曲《兰花草》的歌词,溢表着胡适先生铭心刻骨的乡土之情。
  
  魁星阁位于上庄镇“棋盘村”。所谓“棋盘村”,即上庄的石家村。村中石姓居民均为北宋开国功臣石守信后裔。村内道路分为三条经线、五条纬线,错落有致,经纬分明,道道相通,整个村庄的布局如一个棋盘,被人称作“棋盘上的村庄”。据说是为了纪念先祖石守信与太祖皇帝对弈而设计。村中下水道明暗兼有,五尺宽石板道路,防盗贼用的上下闸门及马头墙均为典型的徽派建筑式样。旺山还有千年古松及山麓古井,村口魁星阁、南山桥建于清初,与上庄胡适的故居,龙川胡氏宗祠齐名,同为“绩溪十景”之一。
  
  太平天国壁画坐落在绩溪旺川的曹氏支祠(九思堂)内,这组壁画共有七壁,内容包括攻城、进军、神怪小说故事、俚歌、题字等。这组壁画不但艺术价值很高,而且是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一份极其珍贵可靠的资料。
  
  胡开文故居坐落于上庄村东沿,这是绩溪第一幢用水泥钢筋材料建成的中西合璧住房。其结构与装饰极其协调,这在当时公路尚未开通,靠人工畜力把水泥钢筋从上海运进深山区,实在是件不易之事。故居为三开间。胡开文纪念馆系胡开文的长房七世孙82岁的胡恩诰创办。“胡开文纪念馆”六个行草大字,是胡锦涛同志代转由中国书协主席沈鹏亲自题签的。馆藏极为丰富,有胡开文祖创名墨:如丽龙珠、古瑜糜、千秋光、龙翔凤舞、御圆园六十四景、黄山三十六峰园、古湖景诗园、棉花园、十大仙、十二生肖诗园、荣获巴拿马万国宝会金奖的“地球墨”,及其奖状、奖章的复制照片等。另外,一部不可多得皖境历孤本全集的《墨数》(即清代制墨四大家的御制墨谱)复印线装入馆、《徽墨志》、《徽州志》及各县县志和《明经胡氏宗谱》的有关资料,也复印陈列。
  
  (摘自《中国古镇游》,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版,定价:36.00元。社址:西安市长安南路吴家坟,邮编:7100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