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娱”而“乐”乎

2003-04-10 11:39:00 来源:书摘 张德祥 我有话说

人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口腹耳目体肤无不受惠,所以,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然而,人们是不是就快乐了呢?据有关资料表明,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平均每天笑的时间比半个世纪前减少了一半还多,而且亚洲经济最发达的日本,人几乎成了“经济动物”,为经济而奔波,因而是亚洲最有钱但也是最缺乏快乐的人。经济发达了,衣食富足了,人却没有感受到更多的快乐甚至相反,这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共同现象,是人类的通病之一。
  
  于是,打开报刊或电视,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娱乐”栏目与节目,这在中国还是近些年才时兴起来的,诸如“笑一笑”、“开心一刻”、“快乐大本营”、“欢乐总动员”等等,不一而足。娱风起兮逗乐忙,明星走穴游戏场。“明星”们在媒体上“欢”聚一堂,你说我唱,你跳我蹦,以至于你闹腾我折腾,你逗我我耍你,做游戏出洋相——总之一句话,就是想方设法从“娱”中取“乐”,甚至不惜以绯闻隐私作调料,以此来“娱乐”观众。但这良好的愿望、低俗的游戏不仅不能把观众“逗”乐,反而传达了一种无聊。可不是么?如果不是无聊,又何必这样打发无聊?
  
  这种外在的形式“动员”就能使人得到“欢乐”吗?“欢乐”落到了也要“动员”的地步,可见“欢乐”是多么被动、是多么无动于衷啊!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人们内心深处缺乏快乐,快乐不知道到哪儿玩去了,忘了回家——人的心里才是快乐的家呀!
  
  现代人何以缺乏快乐?因为现代人的精神压力增大了。竞争之社会,使每个人心里都多了一份危机感。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知识不断增长与更新,一不留神,就要落伍,就会被淘汰,下岗已经司空见惯,破产与失业至今已经不新鲜。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使生存越来越艰难,使人的精神总是处于紧张状态,不得不在高速运转的社会机器中高速地运转着、奔跑着,争先恐后;医疗与养老再也没有了无忧无虑的“公费”,人的后顾之忧不期而至,即使人没有近忧,也无法没有远虑。所以,现代人心理的最大特征之一就是:“心里没底”,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挥之不去。谁能给你一个万无一失的答案?谁能给你吃定心丸?所以,包医百病的江湖“郎中”和瞒天过海的“神仙”到处招摇撞骗,不知使多少人上了当。人之所以要买保险,就是感受到了太多的不保险因素,买个保险,不过是给自己一个精神安慰。
  
  如果说“心里没底”使现代人难得放心,那么,“贪心不足”更使现代人陷入了苦海。既然存在着竞争,就必然存在着比较。你有钱,比你有钱的还大有人在。生活的不平等使人都想更上一层楼。你虽然比过去的你富裕了,但与周围的人相比,贫富的差别是越来越大,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于是,你还要更加努力地往高处走,高无止境,远无天边,永远没有一个满足的时候。知不足与不知足,都使人停不下匆匆脚步,脚步声与心声互为表里。前些日子邂逅一位老同学,问及多年来别后的作为,知其已是富翁,但从容颜上倒看不出心满意足之色,反而神情不悦。问可有难事,答曰:记得圣人说过“学而后知不足”,学问就如同圆周,学问越多,周长越大,周长之外面临的未知就越多,就越知不足。钱也是“有而后知不足”,没钱时不知钱的深浅,有了些钱才知道钱的天高地阔,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可不是么?商品经济规律就是追求无穷大利润的规律,它极大地强化了人的贪心——贪得无厌,贪心不足,欲壑难填,欲罢不能,人的价值观倾斜到金钱观念上之后,就被金钱的缰绳牵着鼻子或被金钱的鞭子抽打,从此陷入了自己设计的苦役之中,苦不堪言,虽然可以花钱买得片刻欢笑,但心里却无快乐可言。
  
  快乐,不是外在的“动员”就能体现在脸上的,而是要发自于心源。人逢喜事神情爽,春风得意马蹄轻,心愿之满足即快乐。但“喜事”和“得意”并不是天天都能碰到,所以要“万事如意”地祝福。而欲望越多,满足的程度就越小,人的胃口不断膨胀,总是落了个不满足,哪里总能“心想事成”?所以快乐总是迟迟不来。正因为缺少快乐之“心”源,所以,才出现了众多的“娱乐”场所、项目及栏目、节目之类。这一切寻欢作乐的形式也不过是烦恼苦恼的暂时遮掩,与往皱纹上施粉何异?
  
  俗话说“知足长乐”。老子说“知足是福”。可见快乐与否,不在于得到多少,也不在于如何狂欢娱乐。乐莫过于自足适意、自在和谐。人是乐而娱乐,还是娱而乐乎?古人是因高兴而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今人是缺乏快乐而要“动员”起来娱乐。
  
  (摘自《人“快”了》,北岳文艺出版社2002年9月版,定价:13.00元。社址:太原市解放路46号楼,邮编:03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