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宫室里的文化密码

2003-04-10 00:00:00 来源:书摘 王 力 我有话说

重视阶基是中国建筑外部轮廓的重要特征之一,与之相应的另一重要特征则是庞大的屋顶。二者一以法天,一以法地,有“上有天顶下有地基”之称,加上中间住人,是“天、地、人”三才在中国建筑上的具体象征。大屋顶的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直保存到了二十世纪,而对阶基的重视却自从东汉之后便日趋于扁平,仅成一文弱之衬托,非若当年之台榭,居高临下,有雄视山河的态势。到了唐代以后,阶基更是成了一象征性的部件,反倒是日本保存下来不少高阶基的建筑实体。
  
  梁思成:《中国建筑史》

  
  《尔雅·释宫》:“宫谓之室,室谓之宫”,宫和室是同义词。区别开来说,宫是总名,指整所房子,外面有围墙包着,室只是其中的一个居住单位。
  
  上古时代,宫指一般的房屋住宅,无贵贱之分。所以《孟子·滕文公上》说:“且许子何不为陶冶,舍皆取诸其宫中而用之?”秦汉以后,只有王者所居才称为宫。
  
  古代宫室一般向南。重要建筑物的内部空间分为堂、室、房。前部分是堂,通常是行吉凶大礼的地方,不住人。堂的后面是室,住人。室的东西两侧是东房和西房。整幢房子是建筑在一个高出地面的台基上的,所以堂有前阶。要进入堂室必须升阶,于是古人常说“升堂”。《论语·先进》:“由也升堂矣,未入室也。”
  
  上古堂前没有门,堂上东西有两根楹柱。堂东西两壁的墙叫序,堂内靠近序的地方也就称为东序、西序。堂后有墙和室房隔开,室和房各有户和堂相通。古书上所说的户通指室的户,东房后部有阶通往后庭。
  
  室户偏东。户西相应的位置有一个窗口叫牖。《论语·雍也》说:“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室还有一个朝北的窗口叫向,《说文》说:“向,北出牖也。”
  
  古人席地而坐。堂上的坐位以室的户牖之间朝南的方向为尊,所以古书上常说“南面”。室内的坐位则以朝东的方向为尊。《史记·项羽本记》说:“项王、项伯东向坐。”
  
  汉代文献上常常提到阁和厢,这是堂的东西两侧和堂毗连平行的房子,和后世阁厢的概念不尽相同。上文说,堂东西有墙叫序。序外东西各有一个小的夹室,叫东夹、西夹,这就是阁。东夹、西夹前面的空间叫东堂、西堂,这就是厢。阁和厢有户相通,厢前也有阶。乐府诗《鸡鸣》:“鸣声何啾啾,闻我殿东厢。”东厢就是东堂,殿就是前面所说的堂屋。《说文》说:“堂,殿也。”秦汉以前叫堂不叫殿,汉代虽叫殿,但不限于帝王受朝理事的处所,后来殿才专用于宫廷和庙宇里的重要建筑。
  
  以上所说的大致可以代表上古宫室主体建筑的基本法式。当然,从帝王宫殿到小康之家,宫室的丰俭崇卑是各不相同的,历代宫室制度也有变化发展,这里不能一一叙述。
  
  汉代帝王宫殿和将相之家还有廊庑。《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说,孝景帝拜窦婴为大将军,赐金千斤,窦婴把所赐金“陈之廊庑下”。颜师古说:“廊,堂下周屋也。”《说文》说:“庑,堂下周屋。”廊庑似乎没有多少分别。一般人家大约是没有廊庑的。
  
  台榭观阙都是统治者的建筑。台高而平,便于瞭望。榭是台上的木构建筑,特点在只有楹柱没有墙壁。观是宗庙或宫廷大门外两旁的高建筑物,两观之间有一个豁口,所以叫作阙。汉宫中有白虎观,这种观却是独立的建筑物。至于道教的庙宇叫观,更是后起的意义了。
  
  附带说一说,先秦文献很少看见楼宇。《孟子·告子下》:“方寸之木,可使高于岑楼。”赵歧注:“岑楼,山之锐岭者。”据此则不是楼房的楼。《说文》:“楼,重屋也。”又:“层,重层也。”《考工记》上也讲到“殷人重屋”,重屋指的是复屋,而复屋是不可以住人的(段玉裁说)。《荀子·赋》:“志爱公利,重楼疏堂。”可见战国晚期已经出现了楼房。
  
  我国建筑有悠久的历史。古代劳动人民和匠师们在不断地改进建筑材料和建筑技术。根据田野考古报告,我们知道殷代一般住房是在地面上挖一个地穴,穴周加倍低墙,然后立柱盖顶,出入口有斜坡或土阶。帝王的宫殿是建筑在地面上的,现在还看到当时的基础。基是夯土而成的台基或地基,础是柱子底部的垫石。后世建筑一直很讲究基础。
  
  殷代遗址至今还没有发现瓦,屋顶大概是茅草盖的。据推测至迟周初已发明瓦,但是大多数的房子仍然是茅草屋,所以古人说“茅茨土阶”、“茅茨不翦”。
  
  砖的发明比瓦要晚些。战国遗址发现过空心砖,那是用于墓中的。但是《诗经·陈风·防有鹊巢》已经说“中唐有甓”,唐指堂涂,是堂下通过中庭通往前门去的一条路,甓,也就是砖。但是用砖砌墙是比较后起的事。
  
  古人筑墙很早就运用版筑技术。《孟子·告子下》:“传说举于版筑之间。”所谓版筑是说筑土墙用两块木板相夹,两版中间的宽度等于墙的厚度,板外用木柱衬住,装满泥土,用杵捣紧,筑毕拆除木柱木板,就成了一座墙了。版筑技术在古代建筑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直到现在有的地方还用这种筑墙技术。
  
  (摘自《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图典》,中国言实出版社2002年6月版,定价:22.80元。社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2号,邮编:100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