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和艾青的夫妻缘从这时开始

2003-05-10 09:55:00 来源:书摘 高瑛 我有话说

窗户上那双眼睛

  
  1955年,我被调到中国作家协会工作,会址在东总布胡同22号,那是个大宅院。我们每天都在小楼下做工间操。有一天,我发现在二楼的窗户上,有一双眼睛。第二天,再做操时,那双眼睛又出现了。第三天我换了位置,那双眼睛也随着我移动了。
  
  他是谁﹖为什么老盯着我﹖我暗暗地想。
  
  一天,楼上走下来一个人,我问关木琴:"他是谁﹖"关木琴说:"你不知道吗﹖他是艾青。"
  
  好一个"庞然大物"!这位诗人,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个形象!
  
  记得是一个星期六,楼上那个人又走出来了,关木琴问:"艾青同志,你要去哪里﹖"
  
  艾青说:"去审查印度电影《流浪者》。"他问关木琴:"你想不想看﹖"
  
  关木琴转过身来对我说:"今天晚上我们没有什么事做了,去看电影吧,机会难得。"
  
  这时,我想到窗户上那双眼睛,正不知所措时,艾青指指我说:"你也一道去吧﹖"关木琴拉着我,就随着艾青上了汽车。
  
  我和艾青就是在这一天认识的。
  
  没有过几天,人事科长对我说,艾青来电话,说要什么介绍信。他叫我上楼去艾青那里问问,给办一下。
  
  我感觉艾青看上了我,去他那里,有些胆怯。可不去又不行。想到这是工作,还是鼓起勇气上楼了。
  
  我们人事科在小楼一层,二层住着三家:沙可夫、陈企霞,还有艾青。
  
  给我开门的是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女人。等我坐下来,才知道她是艾青的妹妹,刚从上海来。
  
  艾青从里屋走出来,说他要去北京医院检查身体,要开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