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昭光现象”:卷起中国“健康风暴”

2003-05-10 09:55:00 来源:书摘 段漠 孙晓飞 我有话说

洪昭光:大众心目中的"健康传道士"

  
  2002年,没有谁像洪昭光那样得到媒体的宠爱。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出版社,大家一齐把目光对准洪昭光。轮番热炒的结果,当然是洪昭光先生也因之炙手可热。采访他的记者经常能聚满他的办公室。进入网站搜索洪昭光的名字,与洪昭光有关的网页多达700多个。
  
  全国好多干休所,发放洪昭光的健康讲座讲稿成了干休所为老干部们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很多老同志把单位为他们翻印或购买洪昭光的讲话稿或书籍,当成是最好的福利。
  
  洪昭光的书和讲话稿也成了老同志们之间相互馈赠的最好礼品。
  
  一家国家级大报的服务部门也忘却了知识产权等诸种考虑而把洪昭光的讲话稿翻印发给每一位员工。
  
  平安保险公司在推出一项新的保险产品的时候,专门请洪昭光教授去为他们的客户讲授健康知识,还把洪昭光的新书作为礼品送给每位购买产品的客户。
  
  如果说以上所列举的还算新闻的话,那如下数据听上去多多少少就有些传奇色彩:2002年9月19日,上海市有关部门举办的"相约健康--科普教育系列展"上,竟然出现了洪昭光教授的健康格言被"一人抄写、众人传抄"的火爆场面。一些中老年男性带着平时很少用的家用摄像机将洪昭光的健康格言一一摄录。在民间,有关洪昭光健康讲座的内容被中老年人手抄笔录,竞相传阅。据不完全统计,手抄本有68种之多。新华社2002年8月23日在一份电文中估计洪昭光健康讲座内容被传抄、复印及通过邮件传递的多达数百万份;几十家出版社争先恐后要和他签订出版协议;数十个单位排队等着邀请他去讲课;而洪昭光的名字,也被各地传成洪绍光、胡昭光、洪昭邦、胡昭广……
  
  可以说,洪昭光的名字已经形成了"注意力经济"。洪昭光三个字,已成为一个健康教育的品牌。
  
  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由洪昭光健康讲座内容汇编而成的《健康忠告》一书,16天卖出15万册。
  
  北京某出版社出版的由洪昭光和另两位医生的医学科普讲座汇编而成的《登上健康快车》,3个月内销出了100万册。
  
  有关洪昭光的奇闻还有很多很多。
  
  洪昭光被媒体冠以"健康传道士"的美称,他的健康小册子更是被极度美誉为"健康圣经"。
  
  
洪昭光其人

  
  洪昭光不是一夜间大红大紫的。这位心血管方面的专家从10年前就开始做医学科普,向普通大众宣传健康的生活理念。
  
  这位北京安贞医院的前副院长今年63岁,是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1970年,他发明了"溃疡1号"和"北京降压0号"。多年与病人打交道使他明白最好的医生应该走在疾病的前头。使他受益最大的学问不是医学而是"卫生经济学",即花1元钱去防病,胜于花100元钱去治病。
  
  他认为我国每年6000亿至7000亿的医药费有一大部分是可以省下来的。
  
  
洪昭光:一本小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洪昭光最大的贡献不是他说了什么和做了什么,而是他改变了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健康长寿,但是健康长寿的法门在哪里?是长生不老药?是炼丹术?是每天长跑加人参鹿茸大补?
  
  种种的悬疑被洪昭光一语道破: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只要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长寿离我们并不远。
  
  因此成千上万的人加入了学习洪氏健康理念的"洪流"之中。
  
  "看了洪昭光的书,我的思维方式改变了。"今年65岁的李玉兰是一位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高,也因为自己多年来就是个急性子,和人没说上几句话只要听着不顺耳就要急。一生气一上火,轻了得紧着吃药,重了就得上医院。看了洪昭光的书后,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把自己吓出一身汗来"。书里面有那么多活生生的病例,好多都是因为自己不能调节情绪造成的。从此,一要和人生气上火,她就在心里默念洪昭光的一句忠告:"心理平衡是一切保健措施的总和。"念几遍,火就压下去了。时间长了,不和人吵架了,也少去医院了,她那急性子改了许多。邻居们说她看着精神了,家里人也都说她性格开朗了,她自己也感觉比以前身体结实了。
  
  "看了洪昭光的书,我的饮食习惯改变了。"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邬吉成的夫人、人民日报社退休干部李文鸾女士说:"自从读了洪昭光的书以后,我们家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变化,比如吃燕麦,过去基本不吃,现在家里人每天都吃,已经吃了两个多月了。黑木耳以前也不怎么吃,现在也是经常吃。洪昭光说这东西能软化血管。老邬以前爱吃肥肉,现在也不吃了,吃点瘦的,还吃了他以前不爱吃的鱼。他以前爱喝浓茶,现在也改了,喝一点淡茶,然后是多喝白开水。"
  
  "看了洪昭光的书,我的生活方式改变了。"72岁的段秀琴是读洪昭光书的直接受益者。这位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的离休干部说自己是性子急的人,以前在部队工作,养成了做什么都快的习惯,吃饭、喝水、起床,都雷厉风行。进入老年以后,经常感到头晕。看了洪昭光的书以后,找到了症结。现在,她严格按照洪昭光的"三个半分钟"去做,效果非常好,头也不晕了,也不恶心了。在锻炼身体方面,也按照洪昭光提出的"三个半小时"去做,感觉挺好。
  
  段秀琴颇有感慨地说:"看了洪昭光的书,生活变得有规律了,每年一到冬天,我的身体就垮了,现在冬天感到身体比以前都要好,特别舒适。"
  
  "看了洪昭光的书,我的运动方式改变了。"66岁的张佩琦以前吃完了饭就是看电视,看了电视就睡觉。时间长了,身子就觉得懒,想去锻炼,又嫌太累。看了洪昭光的书后,他坚持每天楼上楼下地走两个来回,还主动出去买菜,每天活动活动,觉得身子骨特舒服,上街也不再坐车了。65岁的富刚先生和夫人多年来有一起散步的好习惯,但是坚持不是很有规律性,有时去走一走,有时就不出门了。看了洪昭光的书后,两人把散步当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下着雨打伞也要出去。富刚说,一成了习惯,就改不了了,一天不出去走走,就觉得还有什么事没有做一样。
  
  这就是洪昭光的力量,他使人们从获取健康的盲目性中走出来,让人们发现只要坚持经常,不论你是穷人富人,都可以健康长寿。
  
  健康不再是用钱才能买来的,不再是一部分人的专利,不再是大众的奢侈品。健康,就在我们的身边。
  
  洪昭光健康理念的流行、洪昭光其人被追捧成"明星"、"洪氏一说话,书商有钱花"等等自然也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摘自《中国老年》2003年1月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