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功者的劫难

2003-05-10 09:55:00 来源:书摘 王充闾 我有话说


  
  "劫难"一词始见于佛学经典,含义大体上与"灾难"、"祸患"相当,蕴涵要更普泛、更深刻一些。世路维艰,征程迢递,各色人等都会遭遇到劫难,成功者自然也不例外。比如唐僧西天取经,就曾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而传世名作《红楼梦》,更是文学天才曹雪芹受尽贫病熬煎和饥寒、落寞之苦,耗尽心血和生命的产物。但本文想说的并不是这种劫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创造煌煌业绩的过程中所必须付出的种种代价,严格地讲,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灾祸。这里所说的"劫难",是指已经获得成功之后所面临的"不虞之毁",这样一种新的威胁。
  
  这种"新的威胁"来自于周围人群的嫉妒心理,所谓"一山突起丘陵妒","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说来,实在是一个令人感到愤懑、感到沮丧的沉重话题。
  
  功成见嫉,自古已然。楚国的屈原,《史记》里讲,怀王时,他担任左徒官职,"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上官大夫靳尚与他爵位相同,心想独得楚王的宠信,便嫉其才能,极尽谗毁之能事。《离骚》中"众皆竞进以贪婪兮,凭不餍乎求索。羌内恕已以量人兮,各兴心而嫉妒",讲的就是这种情境。"岂知千丽句,不敌一谗言。"(陆龟蒙诗)最后"抱石沉江"的悲惨下场,是众人皆知的了。
  
  嫉妒,作为一种情感、一种欲望、一种心理活动,属于精神范畴,但就其实质而言,却存在着一种鲜明的趋利性。嫉妒是功利计较、名位争夺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其最深层面是利益冲突。一切嫉妒者瞄准的都是现实的功利,即成功之后所带来的种种好处。长期以来,人们习惯说"嫉贤妒能",其实,准确地表述,应该是嫉名妒利。在嫉妒者的眼中,贤、能并没有实际价值,他们所看重的是贤、能背后的声望、地位,归根结底,是种种实惠。正像囊空如洗、衣衫褴褛的人不必担心遭劫被抢一样,那些穷途末路、潦倒终生的人向来也不忧虑遭人嫉妒。法国大作家罗曼·罗兰在其名著 《约翰·克利斯朵夫》中说过:"不结果的树是没人去摇的。惟有那些果实累累的才有人用石子去打。"我国宋代文学家欧阳修说得更简捷、深刻:"其所以见称于世者,亦所以取嫉于人。"
  
  嫉妒,既然产生于相互比较,这就决定了当事者双方必然彼此熟悉,且又限于看得见、接触得到的范围之内。所以,就呈现出这样一种现象:嫉妒心理的强弱,与引其发作的对象的距离成正比。这和磁性引力有些相似,距离越近,力量越强。如果上官大夫之流与屈原不是同在楚国、同参朝政,那就不会"各兴心而嫉妒"了。嫉妒的出现还有一个重要条件,那就是存在着相互比较的可能性,一般称之为"同辈的嫉妒"。诗人不会嫉妒科学家的发明,老年人也不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