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给我五分钟

2003-05-10 09:55:00 来源:书摘 朱成玉 我有话说

记得那是去年的情人节,和女友一起坐车回家。劳累而烦躁的俗事让我们疲惫不堪。颠簸的客车卷起大片大片的灰尘,所有的眼睛都像是熄灭的灯,无数的心灵漆黑一片。整个车里的人,大概没有谁还记得情人节了。
  
  我的眼睛是惟一亮着的灯,我的心灵春光无限,尽管车窗外面灰尘滚滚,我却依然努力寻找风景。
  
  女友轻轻拥着我的手臂,微闭双眸。我透过车窗,在不远的小山上发现了一片盛开着的迎春花,灿烂的阳光使迎春花显得异常烂漫。
  
  我轻轻唤醒身边的女友,对她说,看,春天来得真早。
  
  “请给我五分钟时间,只要五分钟。”我走到司机身旁,请求道。担心他不同意,我答应他愿意拿十元钱来交换这五分钟。
  
  大概是金钱的作用吧,司机答应了我的请求。
  
  我迅速地跳下车,朝那盛开着迎春花的小山坡跑去。五分钟之后,我气喘吁吁地回来了,手里捧着一束灿烂的迎春花,仿佛整个春天,都已经被我握在手里一样。
  
  我把这束花献给了女友。女友被这突如其来的幸福烧红了脸。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车里响起了一片热烈又欢快的掌声。那掌声,好像在人们心底囚禁了许久许久,终于得到了释放一样。
  
  所有的眼睛重新点亮,无数的心灵都普照着春光。
  
  当我掏出十元钱要给那位司机时,司机拒绝了。他说:“给我一束小花吧,我要送给我的妻子。”
  
  我和女友将手中的花一枝一枝地分给车上的每一个人,然后由这些人送给他们的爱人、母亲、儿女……
  
  在这个纷纷扰扰的时代,不要一味地去行走,必要的时候,让心灵停留,哪怕只有五分钟。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美的风景,会发现很多爱的故事。
  
  一味地忙碌,让我们遗忘了很多美好的东西。
  
  我们的一生都可能黯淡无光,但总会有无比精彩的瞬间留待我们去回味。
  
  就像海伦·凯勒,要用整整一生来换取拥有视力的三天;像纳兰容若,要放弃一生的荣华富贵,去换取与知心人的倾谈。
  
  请给我五分钟,让我把爱的曲子弹完,让我把善全部撒给世界,让我用自己的身体再去为这个世界弥补一两个漏洞。
  
  我向索要我生命的死神请求,请给我五分钟,让我再撒一些爱的花瓣,再还一些前世今生的债。
  
  (摘自《当代散文精品2002》,广州出版社2002年12月版,定价:22.00元。社址: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邮编:510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