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2003-05-10 09:55:00 来源:书摘 高森 我有话说

如何致富,使手中的钱既保值又增值,这是个人理财最为关注的问题。为了达到上述目的,首先就是选择好恰当的理财方式,而目前个人理财的方式主要有:储蓄、有价证券、保险、收藏、外汇、房地产以及投资求学等等。面对如此众多的理财方式,又不时看到或听到别人因进行某种投资而发家致富了,许多人也想跃跃欲试,孰不知家庭条件不同,理财方式也应不同,关键在于选择适合你的理财方式。
  
  第一,你的职业决定你的理财经。有人说个人投资理财首要是时间的投入,即如何将人生有限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分配,以实现比较高的回报。其中,你的职业决定了你能够用于理财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你理财的信息来源是否充分,由此也就决定了你的理财方式的取舍。例如,假定你的职业要求你经常奔波来往于各地,甚至有时十天半月都难以踏实地看一回报纸或电视,显然你选择涉足股市是不恰当的,尽管各大证券公司能为你提供电话委托等快捷方便的服务。你所从事的职业必然会影响到你的投资组合,对于一个从事高空作业等高风险性作业的人而言,将其收入的一部分购买保险自然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第二,以你的收入决定你的理财力度。当家理财,当然要有财可理,对于平常家庭而言就是收入。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你的收入多少决定了你的理财力度,毕竟超过自身财力,玩“空手道”式的理财方式于一般常人而言是难以成功的。所以人们才会说将收入的1/3用于消费,1/3用于储蓄,还有1/3用于其它投资。如此,你的收入就决定了这最后1/3的数量,并进而决定了你的理财选择。比如,同样是将收藏作为家庭理财的主要方式,但资金量较少而选择收藏古玩无疑会困难重重。相反,如果以较少的资金选择投资不大、但升值潜力可观的邮票、纪念币等作为收藏对象,我想也许可以做到潇洒生财,不至于因收藏而影响当前的生活。
  
  第三,你的年龄告诉你的理财路。年龄就是一种阅历,是一种财富。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所承担的责任不同,需求不同,抱负不同,承受能力也不同。所以有人将人生理财分为探索期、建立期、稳定期和高原期等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各有不同的理财要求和理财方式。对于现代人而言,知识是生存和发展的武器,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必须考虑将一部分资金投资于求学,以获得更大的发展,但一般而言,年龄大的人这方面的投资可以少些。再比如,年轻人未来的路还很长,即使失败了还有许多机会再重来,而老年人由于受身体的限制,相对而言承受风险的能力要小些,因此,年轻人就可以选择风险较大、收益也较高的投资理财组合,而老年人一般却以安全性较大、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理财组合为佳。
  
  第四,你的性格决定你的理财方式。人的个性决定其兴趣爱好以及知识面,也决定其是保守型的,还是开朗型的;是稳健型的,还是冒险型的,而个人理财的方式众多,各有各的优缺点。比如,储蓄的特点就在于是一种较传统的理财方式,而国债却是最为稳妥的理财方式,股票的魅力就在于其风险与机遇并存,投资房地产却以其保值性及增值性而诱人,至于保险则以将来受益而吸引民众,等等。其中的任何一种理财方式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在各方面都得到满足,于是,只能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果你是属于冒险型的,有足够的心理能力去承受股市涨落而带来的忽喜忽忧情绪,那么,你就可以将你的一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去尽情享受股海风潮给你带来的刺激与欢快。相反,如果你自认为属于稳健型的,那么,储蓄、国债、保险以及收藏也许是你的最佳选择。
  
  总之,生财之道,人各有之。以你的实际选择适合你的理财方式,相信成功终将会属于你。
  
  (摘自《钱也可以这样赚》,中国三峡出版社2003年1月版,定价15.00元。社址:北京海淀区太平路23号院12号楼,邮编:1000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