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宣泄的艺术

2003-05-10 09:55:00 来源:书摘 山有枢 曹俊杰 我有话说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案例,看到其中发人深省的东西。
  
  几年前,一个城市的宾馆经理,且又身为优秀企业家的王某某被本店职工杀害。
  
  据报载,在王某某被害前,凶手李某曾与她有一段不愉快的交谈。
  
  李某:王经理,我想和你谈谈。
  
  王某某:有什么好谈的?
  
  李某:我当了好几年锅炉工,找不着对象。我想换个工作……
  
  王某某:找后勤部门去,我不跟你谈!
  
  李某:后勤部门说不管,让我找您……
  
  王某某:我忙着哪,没工夫。
  
  李某:你这是什么态度?
  
  王某某:什么态度,你可以向上反映,告我去!量你也不敢!走吧,没什么好谈的!
  
  李某杀人,固然是丧失了理智与人性。然而,上下关系闹到如此紧张的地步,不能不说是一种促使矛盾激化的诱因。
  
  设想一下,假如王某某态度温和一些,耐心地听取李某要求调换工作的理由,然后给以开导或善意的批评,而不是将李某粗暴地拒之门外,惨祸未必会发生。回想多少案件,不少是因为领导忙于业务,而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见物不见人"造成的。
  
  分析李某的心理,也无非是因为交谈倾诉的目的未能达到,从而怀恨在心,最后发展到铤而走险的地步。有句话叫一吐为快,吐不出来的时候,有的人就会存心报复,以致行凶杀人。
  
  由此可见,宣泄情绪,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那么什么是宣泄呢?
  
  "宣"是疏导之意,"泄"是指放出,所以宣泄在这里就是指把自己的消极情绪通过疏导而放出。
  
  宣泄有多种方法,如向人倾诉、聊天、说笑话、心理咨询、打电话、自言自语、吼叫、呼喊、大笑、大哭,听音乐、看小说、电视等,进行体育活动,或玩某种游戏,写心绪日记、抒情诗词等等。
  
  聊天是最常用的方法。但要注意在心绪不宁、过分紧张时,只能谈些轻松的话题。比如回忆一些愉快的往事,交谈一些与自己利益无关的事,寻找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或文艺活动来谈,等等。
  
  讲笑话的效果比聊天更为显著。幽默的自嘲、他嘲、互嘲能解开紧锁的愁眉,在笑声中悟出的道理还能帮助自己清理纷乱的思绪。古代的许多寓言实际上就是当作笑话来讲的,如"朝三暮四"、"守株待兔"等等。
  
  幽默是一种美丽的"转化剂",它可以使烦恼化为欢畅,能让痛苦变为愉快,将尴尬变为融洽,有利于调节情绪和消除身心疲劳。
  
  目前,美国一些科研机构已经推行幽默疗法,此疗法使许多患者全身肌肉得到松弛,解除烦恼、内疚、抑郁的心理状态。研究表明,人在欢笑时,膈、胸、腹、嘴、唇等部位的肌肉必须同时运动,而构成笑容满面的肌肉就有四十多块。这就能刺激大脑产生一种儿茶酚胺激素,促使人体内产生吗啡物质,从而减轻工作疲劳。
  
  心理咨询对现代人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它是通过科学的分析来解开心中的疙瘩。心理咨询医生依据大量的数据和实例,可以精确地剖析人们的心理,并能够"对症下药",帮你卸下沉重的精神包袱。
  
  当你一时找不到倾诉的对象,急得在屋里团团转的时候,不妨自己对自己说话。说出声来,尽情地自语。这种内心独白使你把自己假想成倾诉的对象,同样可达到放松的目的。如果在你面前有一棵大树或者一块石头、一尊塑像,你也不妨面对无知觉的静物发一通感慨,把心里话道出来。我们看到许多人在危急悲愤时呼唤苍天、上帝,那也是一种倾吐与慰藉。
  
  自言自语是十分重要的一种心理行为方式。它可以发泄内心长年所遭受的思想和感情上的压抑,从而获得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的平衡协调,达到镇静宁神、调治情志的治病目的。这是因为自己声音的音调有一种使人镇静的作用,有一种安全感和人际接触的感受。大声对话可以调整头脑中紊乱的思绪,尤其是在紧张劳累时,可以改善睡眠。
  
  除此之外,还有:
  
  欣赏音乐——音乐可以增进健康,辅治疾病,使人延年益寿。经常欣赏优美动听的音乐,不仅有益于陶冶情操,舒心爽志,而且还有化干戈为玉帛、家人和睦相处的奇妙作用。
  
  国外有很多医生倡导用音乐来止痛、解毒、消除紧张情绪,并治疗神经衰弱和失眠。医生们指出,悦耳动听的音乐通过人的听觉影响大脑皮层,使内分泌系统增加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和酶,因而当一个人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时,呼吸就加深,神经就松弛,疲劳便得以消除。
  
  书法——书法是一种很好的养生、健身活动。挥毫练笔,不仅得到艺术上的高雅享受,而且能怡情养性、增进健康。它与气功、太极拳相似——静中有动、外静内动。练书法时,"意在笔先"、"凝神静虑",运笔时气沉体松,专心致志,可使人心情舒畅,乐此不疲。
  
  绘画——绘画也是一种使人心情舒畅、精神焕发的艺术活动,尤其是到野外一边写生作画,一边欣赏自然美景,更有盎然之情趣,有益于身心健康。国外一些医院还采用绘画疗法治疗疾病,选一清静环境,任病人调色涂抹,通过绘画,使患者自然地将压抑在心头的感情发泄出来,调节精神,改善病情,加快恢复健康,从而获得其他医疗手段所达不到的良好效果。
  
  观花——在阳台或家庭中种植数盆鲜活的花草,闲暇时观赏玩味,任凭斑斓的色彩美化"眼界",置身于花丛之中,心情舒乐爽然。与花为伴,以花为友,浇花、施肥、剪枝、移植,可以使人性格变得开朗起来。
  
  医学家研究发现,芬芳扑鼻的鲜花味可以用来治病,特别是对忧郁症、焦虑、妄想和恐惧症这些涉及心理的病症具有特殊疗效。如菊苣香能用来治疗自恋狂和占有欲;天竺花香能使人神经安定镇静,促进睡眠,消除疲劳;米兰香味能使气喘病人感到心情舒适;熏衣草花香能使心动过速病人的心率得到缓减;丁香花香对牙痛病人有镇痛安静作用。
  
  读书——"常读书,乐忘忧,脑运动,气血舒,好养生,利康寿",此话是有道理的。因为读书可以移情易性、振奋精神以增强免疫功能,颇具保健之益。
  
  宽恕——有人伤害了你,也许是昨天,也许是很久以前,你不能忘怀。怒气深藏在记忆里,使你总是觉得愤懑。这时只有宽恕才能抑制沉痛的回忆。但是宽恕说之容易做之难,有时这种行为近乎不自然,可是宽恕确能治愈心理创伤,甚至能恢复友情,和好如初。
  
  宣泄方法大概就包括以上几种,除此外还有旅游等。
  
  但总的来说,正当宣泄大致有两种方法,一是嘴巴宣泄;二是手头宣泄。
  
  嘴巴宣泄又分两种,一是自言自语。比如,有人受了上司的气,不敢对上司发作,只好买一瓶酒,一边自饮自斟,一边骂骂咧咧。别看他形象不佳,但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骂完了,气也消了,再蒙头睡一觉,什么事也没有了。阿Q的自言自语是最好的发泄良方,他挨了打,骂一句"儿子打老子",心理平衡了,高高兴兴地摇船去割麦。我们常说,某人有阿Q精神,只要细一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曾当过阿Q,只是自我安慰的语言不同罢了。二是对人倾诉。当你有"一肚子气"时,不妨找一个亲近的人,理解你的人,把肚子里的怨气全部倒出来,这样可以得到解脱。但这必须选准对象,因为不理解你的人不可能静听你的"投诉",听别人发牢骚毕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如果他一边听你的诉说,一边做别的事情,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反而会使你更生气。而且,不理解你的人往往和你唱反调,说一些"嘿,你真不应该那样……"之类的话,这样反倒是火上浇油,能把你气个半死。
  
  手头宣泄亦可分作两种,一是用文字发泄。在你受了某人某事的气之后,利用你手中的笔,一"写"为快,把它记下来,或者写一封措词激烈的信,将对方骂一通。但请记住,这种信只可以写,不可以发。美国著名的总统林肯就常使用本法发泄胸中怒气。他在外受了别人的气,回家就写一封骂对方的信。第二天,家人要为他发信,他却不让:"写信时,我已经出了气,何必把它发出去惹是非?"二是以创作发泄,这是发泄的最高境界。司马迁遭宫刑写《史记》,曹雪芹穷困潦倒著《红楼梦》,蒲松龄落第创作《聊斋》,李时珍三次考场失利,愤而从医,足迹遍及三山五岳,终于写成流传千古的医学巨著《本草纲目》。当代童话作家严文井,曾报考四所大学均落选,他努力自学,终于成才……法国的维克多·格林尼亚莱出身有钱人家,年轻时游手好闲。在一次舞会上,他因被一位漂亮女人称作"花花公子"而猛然醒悟,开始发愤攻读,二十多年后,他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
  
  从心理健康角度而言,发泄是消除心中怒火的极为有效的手段。发泄可以减轻精神疲劳,使你变得轻松愉快,有利于精力充沛地投入今后的工作之中去。
  
  请不要将心理压力"存放"在心中。若不将它发泄出去,它会越积越多,到时来个总爆发,那就麻烦了。
  
  (摘自《宣泄的艺术》,新世界出版社2002年11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路24号,邮编:1000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