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林斯潘不能持有股票

2003-05-10 00:00:00 来源:书摘 徐小平 我有话说

我想先讲一个著名的故事:60年代初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就职前是通用汽车的总裁,拥有几百万通用的股票。国会在审查他做国防部长提名时发现了他的通用股票,而通用是美国最大的军火承包商之一,有议员问:
  
  "麦克纳马拉先生,你会做出对通用不利的决定吗?"
  
  麦克纳马拉是这样回答的:"对美国有利的,就对通用有利。"
  
  这句话的正确解读是:我会做出一切对美国有利的决定,只要对美国有利就肯定会对通用有利,哪怕同样一件事对美国有利但是会损害通用的利益,我也会坚持做。但这种解释依然无法得到国会的批准,最后麦克纳马拉不得不把手上的通用股票抛掉,才得以就任国防部长。
  
  这是避免利益冲突的一个经典案例。这是40年前美国的廉政故事。
  
  中国的问题非常复杂。官员贪污有他贪污的心理基础。有时理性思考得出的结论居然是不合理的。
  
  格林斯潘有没有股票?格林斯潘没有股票!他不能拥有股票,因为他决定着美国股市的涨跌。在美国政治与商业文化之下,他的地位决定了他就不可以拥有华尔街股票。他只有国库券,因为国库券的价格不受消息的影响。
  
  有一次,下台后的老布什去演讲,没有得到十万美元的演讲费,但拿到了市值八万美元的股票,后来涨到一千多万,这是报纸上的一个故事。下台总统是平民,是可以有股票的。格林斯潘作为美联储主席,没有股票。麦克纳马拉要想做国防部长,就不能有通用的股票。
  
  我再举另外一个小例子,特别小的一件事,但对我而言特别触目惊心。有一次我们到某一城市,去谈一件私事,私人合作公司的事情,他们在政府的办公大厅接待我们,说吃完晚饭再谈私事。实际上,他是利用官方的地位、影响,为自己谋私利。在中国不会有什么人认为这是不道德的、不可容忍的犯罪行为,但如果发生在西方,这个领导马上就会被赶下台。
  
  90年代初期我在加拿大,目睹过这么一件事:温哥华所在的BC省长要把自己的一幢房子卖掉,一个台湾人来买,那是一笔很大的交易,1500万加元。这个省长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待了这个台湾人。这件事被报纸揭发出来,成为一大丑闻。因为他作为省长坐在办公室里谈私人生意,目的是为了影响交易结果,是对于职务和公众信任的亵渎。结果这个省长被迫辞职。介绍此生意的是温哥华最大的非常著名的房产经纪人,被此事连累名誉扫地,执照可能也被吊销了,我在报纸上见到这个经纪人痛哭流涕的照片。这是1991年左右发生的事,加拿大妇孺皆知。这就是西方的商业道德,政治家的道德。当然肯定有人还很肮脏,但是作为整体,这就是利益冲突原则的高度实现。
  
  《东方马车》里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广州有一个申请签证的女该Lucy,和美国领事馆的签证官Peter是没有见过面的网络朋友。通过网络,那个Peter邀请她有时间出去玩。但不久后的一天Lucy去使馆签证,被这个Peter拒签了。她当时没有说我就是Lucy,回家后,她写信给他说:"Dear Peter,早上我来签证,被你拒了,我就是Lucy,我认为你的拒签不合理,你应该给我签证。"你猜怎么样?
  
  Peter回信说:"我很抱歉你没有得到签证。但是,因为我是签证官,所以,你我之间已经有了利益冲突的关系。有了利益冲突,我就不能和你有联系,你拿到签证以后可以给我写信。如果你拿不到签证,从此我们就不交往了。而且,你在下次申请签证的时候,不要告诉我你是Lucy,否则,为了公平,我肯定不会给你签证。"
  
  按照中国人的感觉:破个例嘛,方便一下,你见我也无所谓,当然更有甚者就可以利用职权让你今天半夜到我家来谈谈"签证问题"。Peter既然在和Lucy通信,而且要约她出去玩,显然是孤独的。但是这个叫Peter的签证官没有这样做,虽然这样做是不会有人知道的。这个故事说明的,显然已经不是监控的问题了,这已经是他的本能。
  
  从格林斯潘到签证官,这就是一种道德,一种伦理。中国正在走向未来,而这个未来必然包含着中国证监会的人会像格林斯潘一样,不持有股票,他们的亲朋好友也不会利用内部消息来炒股。美国证监会查处股票的徇私舞弊,其严厉程度达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我的所有美国回来的朋友,在谈到这些问题的时候,都感到在中国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与规范,要达到北美标准的廉政程度,没有相当长的时间是不可能的。在中国,省长要卖点东西,客户来了,不在办公室见见他,中国人都会认为不道德。你牛什么?新闻界也会认为这个省长太过分了。我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这个问题?比如这次安达信,一个百年老店,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企业就这样土崩瓦解了,因为他违反了审计里最神圣的一条--诚信!而那个省长,加拿大BC省司法部部长接见记者说:如果他再不辞职的话,就要动用司法程序,把他驱逐下台。
  
  中国文化中必须改革的东西很多很多。我们必须根据时代的需求,认识到我们文化中落后的地方,并把这些不好的东西迅速清除。
  
  就商业道德伦理而言,我对中国商业文化的期待,恰恰不是对于那些存在了很多世纪的传统的攻击,而是对于中国文化传统中从未存在、但在西方商业文化中实践并完善了很多年的东西。中国人并不欠缺商业道德,我们的商业道德是完整的,它自成体系。只不过这个自成体系的商业道德及其背后的文化体系,本身就有许多严重的问题,它无法适应即将到来的新的商业道德体系。
  
  (摘自《黄金是怎样炼成的》,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年12月版,定价:23.00元。社址:北京永安路106号,邮编:10005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